今日财经观察:姚余栋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统一税率 房地产调控大幕开启 上海迪士尼首日票遭秒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28 07:58

沪、深、汉、宁四城25日起连出楼市调控政策,象征着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正式拉开序幕。有分析认为,一线城市推出新政的根本动因是为了稳定近期过快上涨的房价,打击越来越多的投机性购房行为。

迪士尼门票28日正式开售,暗访淘宝、新浪微博和百度贴吧三大民间“转票胜地”,发现高价倒卖迪士尼门票的卖家比比皆是。不同卖家提供的价格区间悬殊,最低仅需1元订金,最高则标出了1000元一张票的价格,相比正式门票价格翻了1倍不止。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提出,为保持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可将劳动最高边际税率一下降到35%;另外,可以将累进税制改为20%的统一税制。

更多资讯,就在今日财经

1.人民日报:中国经济不需要“地产投机客”

要点:人民日报针对近期一线城市房价飙涨发表评论称,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去旧育新”的关键时期,房地产市场平稳、均衡、健康发展,既可以为转型营造良好环境,又是实现共享发展的题中之义。相反,借助各种金融工具投机炒房,不仅将给投机者自身带来巨大风险,亦无益于中国经济持久健康发展。

2.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大幕开启

要点:上海市政府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台该市楼市新政,非上海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保的年限,调整为5年及以上。此外,还附加了已婚条件。同日,深圳楼市调控新政也终于落地: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且需提供3年以上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分析认为,地方这样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或代表高层政策风向的改变。此后可能一线城市房价高位震荡,二线城市将成为领跑者,三四线城市分化与筑底。

3.姚余栋: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

要点:28日讯,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建议降低个税税率,提高个税起征点。称可将劳动最高边际税率从45%一次性降到35%,同时将累进税制改为20%的单一税制。他还建议将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并增加相应的抵扣项目,如将抚养孩子、赡养老人的费用和住房按揭贷款纳入等等,以应对老龄化和去库存。

4.1-2月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增4.8%,实现由负转正

要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8%,新增利润355.4亿元,改变了2015年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2015年利润下降2.3%)。

5.证监会回应退市“黑名单”:报道严重失实

要点:证监会称,有关退市黑名单的报道严重失实。上市公司退市与否均在有关规则程序下依法合规进行。此前南华早报称,证监会已列黑名单,推三四十家问题公司退市。

6.媒体:中央与地方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已提上议程

要点:经济观察报获悉,由财政部制定的“事权与支出责任指导意见”已于2015年年底结束征求意见并上报;下一步财政部分领域进行事权划分的改革,最快或将于今年启动。

7.监管层出手调查:银行理财资金大举涌入债市加杠杆博收益

要点:27日讯,近日,一份来自监管层的债券杠杆调查表下发到多家基金公司,要求各家公司按上交所、深交所、银行间分别统计债券持有规模和回购融资余额。这也是去年底以来,自中证登、基金业协会、央行调查基金公司专户和子公司债券杠杆情况以来,证监系统再次摸底情况。深沪多位固定收益人士认为,考虑到公募有债券杠杆不超过140%的明确要求,此举意在摸清基金公司专户中委外资金的杠杆情况。目前监管层目前还处于搜集数据阶段,具体影响还待观察和评估。(中国基金报)

8.去年美国企业利润创下七年最大跌幅

要点:受家庭开支数据强劲的提振,美国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速比市场预期的更快,实际GDP终值增长1.4%,明显超过预期的增长1%。美国家庭消费增长了2.4%,高于市场预期的2%。不过,去年全年美国企业利润创下七年最大跌幅。

去年全年美国企业利润创下七年最大跌幅

9.上海迪士尼开幕首日票遭秒杀

要点:3月28日凌晨0时01分,上海迪士尼乐园门票正式开售。迪士尼在线的官方渠道所售的开幕首日票开卖即被秒杀。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海迪士尼乐园16日开幕门票被秒杀,一方面或是因为当日只开园半日且有大型活动,为保证园内秩序主办方压缩了放票量;另一方面,各旅行社渠道同时销售,分散了售票渠道。

在百度贴吧和新浪微博上,目前已经有不少网友以个人名义转让上海迪士尼门票,价格多在单日每张400元至600元之间。记者排摸后发现,不少网友还是对“黄牛票”动了心,主要原因是担心在官方途径无法顺利购得门票。

10.社保平均实缴基数不足工资七成

要点:28日讯,上海、甘肃、山东、湖北等地近日陆续出台政策,通过“五险一金”的缓缴、降低费率来缓解企业压力。但值得注意的是,影响社保缴费数额的另一个因素——缴费基数,已经多年低于实际工资水平,并造成了社保名义费率的“虚高”。专家建议应增强制度吸引力,夯实缴费基数。(经济参考报)

11.李大霄:中国股市从婴儿底步入慢牛

要点:李大霄27日表示,目前中国股市已经进入到价值投资区间,股息回报率已经很高,中国股市从婴儿底步入慢牛。此外他还提出能够传承一百年的才叫好股票、北上广深的房子有可能继续往前走等观点。

责任编辑:一鸣
今日财经 房地产调控 房地产 地产 房价 上海房价 房价调控 调控房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