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观察:2016CPI涨幅或略有扩大 多地公积金贷款额度吃紧 德媒警惕中企全球收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4-05 07:36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双双回升,显示中国经济入春暖意足,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效力与韧性足、潜力大的内在优势正在显现。加上近期上市公司年报反映出的不少行业、企业利润向好,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除旧迎新、创新驱动才是真正的“封面故事”,而不是标普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这样的新闻。

4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全面实施营改增到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李克强指出,此次营改增全面实施,实行行业范围和抵扣范围“双扩”,涉及新增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4个行业约1000多万户纳税人。

更多资讯,就在今日财经

1.李克强:营改增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减税

要点:4日讯,李克强近日就全面实施营改增到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营改增是今年确保积极财政政策更加有效、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今年扩大财政赤字主要就体现在全面实施营改增给企业减税上,将比改革前减轻企业税负5000多亿元,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减税。营改增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是底线。

2.中国经济入春

要点: 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日公布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双双回升,制造业更是结束连月萎缩重回扩张区间。有国际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入春暖意足,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效力与韧性足、潜力大的内在优势正在显现。

3.新华社:中国淡定面对展望下调

要点:继穆迪之后,标普也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然而,评级界的“专家意见”并未得到市场认可。无论是境内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还是境外主权债券收益率、离岸人民币汇率,均未受到展望下调影响而出现大幅波动。诚然,中国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常态,但也正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创新方式破解这些难题。在此过程中,及时评估风险有助于防范问题发生,但刻意夸大问题则是在人为制造紧张,不仅于中国无益,也于世界无益。

4.央行:中国经济已显复苏迹象 评级机构过于悲观

要点:4日讯,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的数据已经显示出我国经济复苏的迹象。但是,穆迪和标普这些评级公司似乎是对中国经济走势在作简单外推,其判断过于悲观。(金融时报)

5.发改委:预计中国2016年CPI升幅略有扩大

要点:5日,中国发改委物价监督中心在《中国证券报》发文《2016年价格变化总体形势好于去年》。文章称,“2016年我国价格变化总体形势好于去年,主要表现是CPI涨幅略有扩大、PPI降幅有所减小、通缩压力减轻。但是价格下降的累计幅度仍在增加,价格下降的商品范围仍在拓展,价格运行的不确定性和波动加大。”

6.上海破获仿冒雅培乳粉案

要点:4日讯,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发布消息,针对上海公安部门破获1.7万罐假冒乳粉案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在第一时间责成上海市食药局立即向有关公安部门了解案件情况,并协助公安机关追查涉案冒牌产品流向,控制风险。国务院食安办已派员赴上海实地督查,并要求相关省份彻查乳粉流向,严惩冒牌乳粉等欺诈行为,确保婴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

经初步了解,上海公安部门已经对查获的假冒乳粉进行了产品检验,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安全风险。

7.调控初步见效,上海新房成交面积锐减60%!

要点:彭博援引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称,3月28日-4月3日当周,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前周下跌60.44%;成交均价下跌3.42%。在沪、深等纷纷祭出楼市调控政策之后,资金的溢出效应明显,流向一线城市周边及热点二线城市。分析师称,楼市政策围魏救赵,二三线楼市有望明显改善。

8.受楼市回暖影响 多地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吃紧

要点:近日,随着南京、苏州、合肥、福州等地公布2015年公积金贷款情况,记者发现,多地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吃紧,公积金账户几乎出现“被贷空”的现象。分析认为,这与此前楼市回暖不无关系。当前多地公积金账户处于超负荷使用的状态,可能将影响购房者顺利贷出公积金。

9.IMF:中国对全球股市的影响将越来越显著

要点:周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比以往越来越显著地传递恐慌情绪,影响着美国等发达国家股市表现。例如今年1月7日,上证指数暴跌7%,这使得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股市随后全线重挫。

IMF的计算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市场向发达经济体的溢出效应大幅增加。2015年,所有国家股市波动中,有80%来自其它国家的影响,而1995年时,这一比例仅为50%。

IMF发现,中国市场有着不同寻常的,影响着其它市场走势的能力。中国经济扩张脆弱、曲折,使得中国经济方面的新闻对美国股市的影响很大。

10.中资企业全球大收购 引德媒警惕:很像80年代的日本

要点:参考消息网4月4日报道 德国报刊近日关注了中资企业在海外的大规模收购潮,想探究中国的目的何在。文章写道,不少分析人士都由此回想起80年代,那时日本企业大举收购了纽约的洛克菲勒中心、好莱坞的工作室等资产。而在现今的竞购喜达屋一案中,引人关注的不仅仅是中国收购方可疑的动机,还有喜达屋集团出售的原因。

11.美国2月工厂订单环比下降1.7%,至四年半以来最低

要点: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2月工厂订单经季调后环比下降1.7%,至4540亿美元,创2011年夏季以来最低。1月美国工厂订单为环比上涨1.6%。美国2月工厂订单已连续第16个月同比下降。

12.德国强硬表态:希腊债务减记“不可能”

要点:希腊债务问题救助方内部“宫斗”正激烈上演。德国政府发言人称,德国强调希腊债务减记不可能。维基解密则披露,IMF官员对希腊债务减记进展缓慢感到沮丧。IMF可考虑退出希腊救助的三驾马车,同时通过“信用事件”逼宫德国同意对希腊债务减记。

13.俄罗斯:伊朗日产量达400万桶后将加入冻产

要点:据外媒,伊朗石油部长周日明确拒绝沙特对其提出的冻产要求,打算将原油日产量提高至制裁前的400万桶;伊朗拒绝设置产量上限。上周五沙特称,只有伊朗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冻产,沙特才会冻产。俄罗斯能源部长今日晚间称,伊朗确定参加多哈会议并计划在日产量达400万桶后加入冻产协议;多哈会谈可能涉及监督方案。

14.波士顿联储主席言论致美股周一收跌

要点:市场怀疑冻产协议难产,令油价下跌3%。波士顿联储主席突放鹰派论调,称加息或比市场预期更早、次数更多。道指跌55.75或0.31%,报17,737点;标普500跌6.65或0.32%,报2,066.13点;纳指跌22.75或0.46%,报4,891.8点。

责任编辑:一鸣
今日财经 营改增 房地产调控 房价 房产税 房产新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