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观察:增值税或改为央地五五分 以房养老试点范围拟扩大 债转股迎首批试点银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4-06 07:43

目前,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过渡方案正在征求意见。根据过渡方案的征求意见稿,营改增之后,增值税收入或由中央与地方五五分成。

保监会将在现有四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选择经济条件较好、房地产市场较为规范、当地政府支持的城市和地区纳入以房养老试点范围,扩大业务经营区域。

更多资讯,就在今日财经

1.央地关系改革正在推进 增值税或改为央地五五分

要点:与预算改革、税制改革同属于财税改革三大重点任务之一的中央和地方关系改革正在推进。目前,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过渡方案正在征求意见。根据过渡方案的征求意见稿,营改增之后,增值税收入或由中央与地方五五分成。

2.中国拟扩大以房养老试点范围

要点:6日,中国保监会将把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在现有四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选择经济条件较好、房地产市场较为规范、当地政府支持的城市和地区纳入试点范围,扩大业务经营区域。(经济参考报)

3.“债转股”迎来首批试点银行

要点:6日讯,备受关注的“债转股”迎来首批试点银行。知情人士报道称,“债转股”试点将很快启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入选第一批债转股试点。(新京报)

4.余永定:实施新一轮基础设施投资提高总需求

要点: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中证报撰文称,如果要避免一场令结构性调整非常难以实施的经济硬着陆,就得推动成长,就需要另一项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刺激来提高总需求的方案。其成功的关键是主要利用政府债券而非银行信贷来为项目融资。

5.路透:上汽集团和长城汽车洽谈在印度设立工厂

要点:4月6日路透报道称,上汽集团和长城汽车洽谈在印度设立工厂。

6.央行:票据业务续呈下降趋势

要点:央行周二表示,去年四季度全国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金额环比增长5.49%;电子商业汇票系统贴现、转贴现业务迅猛增长;但票据业务继续呈下降趋势。

中国央行网站公布的去年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全国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笔数环比增长7.71%。

报告指出,四季度票据业务继续呈下降趋势,全国共发生票据业务0.96亿笔,金额57.0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下降32.11%和16.51%。不过,同期电子商业汇票系统贴现、转贴现业务迅猛增长。

7.安邦跻身四大行前十大股东

要点:截至2015年末,安邦保险通过旗下不同产品,悄然买下四大行A股少数股份,且均跻身前十大股东。至此,安邦至少持有六家上市银行股份。

另据韩国经济日报援引保险业未据名人士称,安邦和德国安联集团(Allianz Group)签订协议购买安联人寿(Allianz Life)韩国子公司,交易估价2500亿韩元。

8.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指数超预期

要点: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数据显示,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指数54.5,超过预期的54.2,亦高于2月的53.4。鉴于非制造业在CPI中占有较大一部分,因此该指数能揭示经济增长和通胀压力的内部情况。

9.辉瑞或有意放弃合并交易,艾尔建股价今日跌15%

要点:据外媒,美国财政部出台限制“税收倒置”新政策,令美国辉瑞制药和爱尔兰艾尔建的合并受阻,两家公司律师团正在研究新对策以挽救交易,包括重组协议来降低费用。路透引消息人士称,辉瑞则可能考虑放弃交易,而非修改协议。艾尔建今日股价跌近15%。

10.沙特“出狠招”限制伊朗原油出口。

要点:据《金融时报》,沙特已采取措施以压制伊朗增加石油出口,载有伊朗原油的船舶被禁止进入沙特和巴林的港口,而那些经过伊朗最后3个运输港口之一驶向伊朗的船只,在进入沙特和巴林海域前,也需得到当局批准。此前沙特副王储称,只有伊朗等所有主要产油国都加入冻产,沙特才会有行动。但伊朗拒绝冻产。

11.尽管中国需求不振,但澳洲最大铁矿石港出口仍创新高。

要点:尽管中国需求不振,澳大利亚最大矿石出口港黑德兰港三月出口仍创新高。铁矿石过去两周已出现下滑迹象,高盛等多家公司持看空预测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徐惠民就此表示,中国需求疲弱,而澳大利亚铁矿石不降反升,可能会导致铁矿石价格进一步下跌。

12.体奥动力将在中超等体育赛事直播中提供VR信号

要点:4月5日,华人文化宣布,旗下体奥动力将联合微鲸电视,在中超等体育赛事直播中提供VR信号。具体来讲,体奥动力和微鲸科技将联手在包括中国国家队、中超联赛、足协杯赛、业余足球联赛等国内几乎所有重要足球赛事中尝试提供VR直播信号,为观众提供不同的观赛体验。(techweb)

责任编辑:一鸣
营改增 基础设施 基础建设 本票 中国汽车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