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维持稳定评级

来源:环球外汇网

2016-04-06 18:24

全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在周三(46)发布的一份特别报告中指出,尽管高企的不良贷款水平是中国面临的一个问题,但全球投资者担忧的中国经济放缓问题不太可能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

目前,惠誉仍维持对中国信贷评级前景的“稳定”评级。惠誉在报告中称,惠誉先前对中国主权评级为A+,但因中国的经济杠杆较高而且还在不断上升,未将中国的评级上调至AA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债务不断累积的中国来说,高杠杆率仍然是关注的焦点。该评级机构补充说,今年中国的债务水平将会继续上行,但中国仍能平安渡过令投资者惴惴不安的不确定性。从长远来看,结构性改革至关重要。

近几周,另外两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穆迪,纷纷下调了对中国信贷评级前景的评级,政府债务上升、外储下降、推进改革有不确定性,成为这两大评级机构作出调整的主要理由。不过,标普认为,中国有能力让今年的增速超过去年。


惠誉预期,中国2016年和2017年的经济增长率在6-6.5%之间,而中国官方2016年的目标经济增长率是6.5-7%之间。

事实上,中国去年8月的人民币贬值震动全球金融市场,导致资本外流激增,因为市场预期中国政府将通过人民币贬值提振经济。随后,中国的人民币就受到了审查。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贬值,是为了刺激国内经济增长。数据显示,在截至去年12月底的2年内贬值了6.8%

对此,惠誉则认为,中国有意愿也有方式使人民币兑新的一篮子货币的汇率不出现下滑。

分析师指出,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将会带来风险和代价。人民币贬值对全球经济将是一个重大的负面冲击,这可能促使中国采取相关行动。从而在全球市场范围,特别是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生成系统性反弹压力。

惠誉进一步指出,人民币的大幅度贬值,也将破坏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过渡进程。到目前为止,中国正在努力推进从依靠制造提供动力的增长模式,向依靠消费提供动力的增长模式转变。

惠誉还认为,走弱的人民币在增强出口公司获利性的同时,也会拉低家庭的实际收入。中国从早期依赖制造业的经济模式转换到更注重消费的经济模式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人民币大幅贬值会对其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此外,分析师认为,目前关注的焦点还有中国股市的上涨,且GDP2015年底的水平上升198%

惠誉表示,这可能使中国的GDP接近2015年水平的250%,并且达到今年全国人大上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中国政府能接受中国的债务在2016年继续上升,激进的融资上升13%

而且,惠誉补充称,中国的金融体系银行占据优势,而资金主要是居民存款。银行和借款人都是国有企业或和国有企业高度相关的企业。这些因素加在一起,表明债权人信心的崩溃引发中国的金融危机是不可能的。

与此同时,惠誉认为,当前靠信贷驱动、投资密集的增长方式是不可持续的。相比较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国有企业重组(伴随着大规模的私有化和大范围的裁员)而言,这一次的国企重组可能会更循序渐进。

责任编辑:王杨
信用评级 评级机构 国际评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