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观察:一季度GDP今公布预计增6.7% 七大行业出口补贴取消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15 07:55


1.今日公布GDP等重磅数据 经济开门红无悬念

要点: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等宏观经济数据。从先期公布的数据以及官方释放的信息看,中国一季度经济迎来“开门红”已无悬念。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回暖趋势有望延续,二季度经济有望进一步企稳向好。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一季度又是开局的首季,因此,一季度中国经济将会亮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广受外界关注。26家机构预计一季度GDP增速为6.7%。(中国新闻网)

2.社保降费第二波51日正式启动:退休待遇不降低

要点:今年51日,本届政府第二轮降低社保费率的举措正式启动。

此轮阶段性降费完成之后,中国五项社会保险总费率由39.25%降至37.75%,与2014年前相比,社保总费率降低幅度约为8.5%

社保降费对企业和个人影响几何?《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位专业人士表示,只要不改变现行的养老金计发公式,职工退休后的待遇不会受到企业缴费减少的影响;同时,降低企业缴费并不会直接带来在职职工收入的增加。

虽然在过去两年中,我国的五项社会保险总费率有所下调,但目前37.75%的费率仍位居世界前列。中国的情况是,名义费率虽然过高,但由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大规模地逃费,实际费率远低于名义费率。(第一财经日报)

3.外媒:中国取消对七大行业出口补贴

要点:美国贸易代表周四表示,中国已同意取消对七大行业的出口补贴,称这是北京方面为减少与美国的贸易摩擦而迈出的一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中国同意取消其“示范基地与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该项目为七大经济领域的中国企业提供出口补贴,包括纺织、轻工业、特种化学品、医疗产品、五金建材、农业,以及先进材料和金属。这一消息是在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聚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准备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之际宣布的。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取消出口补贴是一个积极的迹象,显示了中国政策制定者改革和遵守国际贸易规则的决心。(新浪财经)

4.央行:境外央行类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市无额度限制

要点:据央行414日消息,央行发布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流程,该文件中指出,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无额度限制。中国人民银行对境外央行类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实行备案制管理,境外央行类机构可自主决定投资规模。

文件明确有三种投资途径,通过央行代理、通过具有国际结算资格和结算代理资格的商业银行代理和直接投资。境外央行类机构若选择了央行代理途径,仍可在商业银行代理和直接投资两种途径中选择一种进行投资。(中国证券网)

5.继深圳之后 广州全面叫停房地产众筹业务

要点:继深圳全面叫停房地产众筹后,广州市也要求企业暂停这一业务。据了解,413日下午,广州市金融局召集广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和广州金融业协会开会,要求房地产众筹企业暂停开展该业务,做好风险排查工作。(观点地产网)

6.苏州地价暴涨 5天卖地收入达去年一半

要点:47日开始,苏州的土地拍卖接连掀起波澜。迄今为止卖出去的13块土地,有12块地价比起始价翻倍,最高溢价率为318.85%。短短5天时间,苏州的土地收入达到250亿元——要知道,2015年全年,苏州的土地出让收入也不过500亿元。

330新政发布后,苏州的价值似乎一夜之间被人发现。2015年以来,苏州每月卖出超过7500套房子,这意味着其市场规模已经足以和广州、深圳比肩,是杭州的两倍。(界面新闻)

7.美国3月通胀全线不及预期 首申跌至43年新低

要点:本周四晚间公布的美国3CPI数据全线不及预期,尽管headline CPI环比数据较上月有所回升,但力度仍然微弱,美联储本月加息压力进一步降低,美元在数据后下跌。

美国3CPI环比+0.1%,预期+0.2%,前值-0.2%

美国3CPI同比+0.9%,预期+1.1%,前值+1%

美国3月核心CPI同比+2.2%,预期+2.3%,前值+2.3%

美国3月核心CPI环比+0.1%,预期+0.2%,前值+0.3%

美国劳工部14日数据显示,尽管食品价格下跌,但因汽油价格回升,带动3CPI环比上涨0.1%。数据还显示医疗和住房成本在下跌。去除食品和能源影响的“核心CPI”数据环比仅升0.1%,是去年8月以来最小环比升幅,受到服装、机票、二手车、通讯等成本的拖累。这印证了耶伦近期“现在判断核心通胀回升是否持久为时过早”的言论。

8.中国纺织品出口时隔六年出现下滑

要点:2015年中国纺织产品出口时隔6年出现减少。除了出口对象国的经济萎靡外,中国国内的人工费上涨和海外投资增长等结构转换也越来越突出。

 2015年中国纺织产品的出口额为2868亿美元,比上一年减少了5%。除了雷曼危机后的09年之外,出口一直呈扩大趋势,但是最近却转为减少。201612月也同比减少16%,持续2位数的减速。(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王杨
中国经济 全球经济 今日财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