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任命谢里夫为首位反腐合规负责人 有23年亚行工作经验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4-15 09:30

据澎湃新闻4月15日报道,亚投行官网14日放出消息称,亚投行宣布任命拥有英国和巴基斯坦双国籍的哈米德·谢里夫(Hamid Sharif)为合规、高效及廉正部门(compliance,effectiveness and integrity unit)负责人,直接向董事会汇报。

亚投行官网显示,谢里夫2012年7月起担任亚洲开发银行(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主持亚行在华工作的计划和实施;管理亚行在华100亿美元以上规模的业务;负责保持和加强与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等不同客户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助贷款和技术援助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编制《国别合作伙伴战略》;管理对外关系事务;以及开发和完成知识产品。

时任亚行驻华首席代表的谢里夫出席在澳门举办的第四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

谢里夫自1993年加入亚行,出任法律总顾问办公室的法律顾问,2002年被任命为助理法律总顾问,领导亚行法律和政策改革工作。任亚行驻中国首席代表前,2008年至2012年,谢里夫在亚行马尼拉总部的中央业务服务办公室任首席主任。

对于谢里夫的任命,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合规、高效及廉正部门在亚投行治理中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谢里夫拥有20多年公共和私营领域的经验,亚投行十分欢迎。

金立群曾在多个场合下强调,亚投行对腐败是零容忍度,强调“零腐败”。亚投行从一开始就采取严格制度,保证零腐败。所有采购项目中都跟有关合作方签署反腐败协议,不允许任何人向对方有任何诉求和索取。亚投行正严格执行反腐败措施和制度。

亚投行的员工全球择优竞聘,没有“铁饭碗”可捧。什么样的员工能胜任亚投行工作?

金立群一直遵循三个基本条件——良好的职业操守;高水平的专业能力和良好业绩;敬业、对开发事业充满热情,忠于亚投行。 他透露,亚投行根据精干、高效的原则设置内部机构,按照公开、透明和择优原则招录银行员工。

“亚投行不设国别限制,任何国籍的人均可申请竞聘亚投行专业职位;亚投行没有铁饭碗,对所有岗位实行合同制(含1年试用期),达标者可以续聘。”金立群说,所有求职申请都必须通过亚投行人事部门的统一平台进行。对于专业人员岗位,亚投行制定了严格的聘用原则和程序,申请人要经过考试。

亚投行的上一则人事任命是在今年的2月5日,关于5名副行长的任命及具体职位分工。

亚投行的五位副行长,分别是英国的亚历山德爵士(兼任公司秘书)、韩国的洪起泽(兼任首席风险官)、印度的潘笛安(首席投资官)、印尼的拉克齐(兼首席行政官)以及负责政策与战略的德国人冯阿姆斯贝格。

4月13日,亚投行刚与世界银行(世行)在华盛顿签署两机构间的首个联合融资框架协议。亚投行由中国倡导设立,是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于今年1月中旬正式挂牌成立。亚投行的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目前总认缴股本为981.514亿美元。中方认缴额为297.804亿美元(占比30.34%)。

责任编辑:郭光昊
亚投行 巴基斯坦 亚行 英国 双重国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