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单方面终止与中石油合建炼油厂项目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17 09:55

中国与中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建交9年后,建交承诺之一的哥斯达黎加国营炼油厂更新扩建计划近日由哥方单方宣布终止,该项目长期以来在哥国内备受指责。

据《哥斯达黎加时报》(The Tico Times)15日报道,哥斯达黎加国家石油公司(Recope)负责人萨拉•萨拉萨尔(Sara Salazar)女士在立法大会(议会)公共收入和支出管理委员会上宣布,Recope决定按双边协议框架规定终止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石油)设立合资企业“Soresco中哥重建公司”的合作。

哥斯达黎加国家石油公司总裁萨拉萨尔

萨拉萨尔表示:“考虑共和国总审计长的规定,现政府尽一切努力不使国家投资遭受重大损失,最后做出终止前政府所做出承诺的决定。”

据英国广播公司16日报道,哥斯达黎加与中国在2007年6月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时,北京承诺协助哥斯达黎加政府更新并扩建莫因(Moin)陈旧的炼油厂,并与中石油旗下的中油国际(CNPCI)成立“Soresco中哥重建公司”展开合作。

2008年10月,中哥双方建合资公司的协议签署,2009年1月,哥斯达黎加总统和各部部长组成的政府内阁批准了合资建厂的计划。

但仅仅两个月后,哥斯达黎加总审计署在2009年3月宣布,中石油与Recope建合资公司共同对位Moin炼油厂进行升级改造和扩建计划没有通过审计,主要原因是根据哥斯达黎加7356号法律,不允许哥国家石油公司给合资公司进口、精炼、销售石油的权利。如果不修改法律,则此项计划无法实施。

过去4年间,哥斯达黎加政府敦促中方对Recope提出的大炼油厂计划可行性研究进行修改,但不幸未能达成共识。

哥方也同意依照现行两国合作协议规定,中方对所持有股份向第三方进行转移或出售以便该计划不致中断,但截至宣布终止合作时未有任何进展。

位于利蒙(Limon)港的莫因(Moin)炼油厂是个陈旧的小型炼油厂,目前的炼油能力是每天1.8万桶。原本预计,耗资15亿美元的扩建工程完成后,炼油能力将提升至每天6.5万桶,同时,该炼油厂扩建成后每年最多可以为哥斯达黎加节省4100万美元,而且该项目也是为了顺应石油运输环节的需要而建立的。

2013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哥斯达黎加,与钦奇利亚总统见证了Recope与中石油签署炼油厂贷款协议,但该国总审计署却在两周后叫停该计划。

陈旧的莫因(Moin)炼油厂(资料图)

该计划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9亿美元贷款,其余6亿美元由两大股东中石油与Recope分担。

由于哥斯达黎加媒体于2013年揭露“Soresco”涉入两国合资项目评鉴报告撰写,更出现庞大的无谓人事开支。中石油随后又在中国反贪下出现高层人事变动,终于导致该计划最终以失败告终。

单方宣布终止合作协议后,哥斯达黎加政府按国际惯例将该决定经由外交途径照会中国政府。由于正值北京周末无法送达,该照会转由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收转。

“Soresco”项目的律师恩里克•罗哈斯(Enrique Rojas Franco)在当地时间15日午日该决定宣布后表示:“真不好意思,我对哥斯达黎加政府在毫无预警下的作为感到羞愧。”

在哥斯达黎加政府2015年至2030年第7届国家能源计划中,国营炼油厂扩建相关的融资、经济、社会与环保占有相当比重,并投入相当比重的资金与人力。

哥斯达黎加单方撕毁与中国国营企业的合作,中方可依合约规定提交国际仲裁,但截至目前为止中国方面尚未发布相关声明。

责任编辑:梁福龙
哥斯达黎加 中石油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