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冻产协定接近达成 油价前景仍扑朔迷离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17 16:08

4月17日,17个主要产油国在多哈展开会谈,再次就冻产进行磋商,目前最终协议尚未达成。但多个与会国家高官称,对达成协议表示乐观。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多哈冻产协议草案显示,每月原油日产量的平均值将不会超过1月份水平,产量冻结将持续至今年的10月1日。协议将对其它国家开放,产油 国将于10月在俄罗斯再次会面以评估协议实施情况,将继续就寻求最佳途径确保原油市场稳健复苏方面加强磋商。最终协议尚未达成。

北京时间下午3点左右,彭博社报道称,由于沙特要求有变,草案将进行修改,多哈会议较原有安排延后一小时进行。据称冻产提案修改主要是因为伊朗问题。

包括科威特石油部长在内的多个产油国高官表示,产油国很快就将达成多哈冻产协议。冻产草案已经得到了沙特和俄罗斯的认可,主要产油国之一阿曼表示,冻产协议将帮助市场于年内达到供需平衡。

另据俄罗斯塔斯社稍早前报道,阿塞拜疆能源部长阿利耶夫(Natig Aliyev)形容该协议很像君子协定(gentlemen-like),各国认为维持这种产量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但该协议对于参与国没有强制约束力,各国需要各自对执行负责。

不过厄瓜多尔代表称, 产油国将成立委员会来监测协议相关要求,产油国必须就冻产协议达成一致并严格执行。

主要产油国角斗成关键

不过,沙特副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曾明确表示,如果主要产油国包括伊朗不同意冻产,沙特也不会冻产。而伊朗拒绝参加本次会议。

此前,在原油价格从100美金的高位跌至最低的不到30美元,为依靠石油为生的产油国巨大的财政和经济增长的压力,所有的产油国都无法在30以下的原油价格中存活很久。所以,在价格跌破30的时候,近2年来第一次基本上所有的产油国的协同合作。

此次多哈会谈可能是原油市场未来几个月将面临的最重要的事件。在此次会议中,沙特、伊朗、伊拉克、俄罗斯这些国家之间的对立或者让步才是决定谈判是否能够最终成功的关键。

冻产不会影响原油供需平衡

有分析师称,即便从最乐观的情况来看,如果冻产协议达成,也预计这对于原油市场供需也不会带来太多实质性改变。

麦格理分析师Vikas Dwivedi认为,对于多哈会议,他们不认为会对原油市场基本面带来任何有意义的影响,如果达成任何协议,那么执行起来也将非常困难。他认为,OPEC重新设定各国的产量限额,取代当前各国自由生产的策略,被广泛视为积极举措。

但是,从OPEC成员国和俄罗斯在1月已经实现的产量增长来看,达成协议不会大幅影响原油市场供需平衡。

高盛大宗商品研究的全球主管Jeff Currie 2月曾表示,冻产消息不会改变他看空油价的分析。他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在宣布冻产时,很多产油国已经处于各自产量高峰。

美银看涨油价

不过,也并非没有人对油价前景感到乐观,本周三美国银行就表示,如果多哈会议达成产量冻结协议,则油价可能升过每桶50美元。

“OPEC(不包括伊朗)和俄罗斯达若成冻产协议,将在2016年下半年使全球日均原油供应相对于我们的预期收紧50万桶,并在第三季推动石油市场进入供不应求阶段,”美国银行周三在其报告中称,这将“推动油价短期内超过每桶50美元。”

美国银行表示,不管是软产量冻结还是硬冻结,只要辅以“一些执行机制”,就能推动油价升至每桶50美元以上。

不过,美国银行并不排除不能达成冻结协议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形下,油价将跌至每桶40美元以下。另外一个风险是,沙特可能宣布增产以应对伊朗在结束制裁后重返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油价可能最低跌至每桶30美元。

民生宏观管清友团队认为,冻产如果达成,油价或迎来压力拐点。会议延时,表态反复,表明产油国谈判艰难,大幅降低市场对于其后期一致行动的信任;只是名义达成,集体行动的难题历来难以解决。

冻产如果延迟,油价维持小幅波动。只要没有恶劣的谈判崩裂,不论延期还是节奏缓慢的谈判推进,都将继续给予市场以想象空间,不能证伪的预期是最佳的预期,没有坏消息就是好消息。

责任编辑:一鸣
油价走势 国际油价 油价 原油价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