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亚投行可起到“建设性补充作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28 10:05

在亚投行宣布首批项目有望于6月获批后不久,4月27日,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高级官员表示,亚投行可起到“建设性补充作用”。

美国财政部国际办公室主任希茨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财政部国际办公室主任希茨(Nathan Sheets)27日表示,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亚投行)如果能够按照最佳方式运作,并且采取适当的保障措施,将可以为世界现有的多元借贷体系提供“建设性的补充作用”。

但他同时表示,美国现阶段并未考虑在亚投行投资。

希茨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小组委员会的会议上说,美国财政部需要先看到亚投行积极的运作记录,然后才能考虑投资问题。

亚投行可以通过与其他发展银行,如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合作的方式,来帮助建立积极的运作记录。

他说,“亚洲的确需要基础设施建设,如果能够以最佳运作方式,安全和负责任地实施这些项目,它可以起到建设性的补充作用。”

这番言论的发表恰值亚投行首批项目呼之欲出。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当地时间4月13日,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华盛顿表示,亚投行正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就联合融资展开合作,首批项目有望于6月批准。金立群表示,亚投行不会排除与美国人合作。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

中国牵头成立亚投行以来,美国的态度经历了几次明显变化。

自1945年以来,美国以美元的威力和布雷顿森林机构——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重量级地位为依托,一直在世界金融体系中扮演霸权角色。

在亚投行成立之初,美国声称亚投行和世界银行以及以美日为中心运营的亚洲开发银行存在作用上的重叠,没有存在的必要,同时再三暗指亚投行缺乏“高标准和透明度”。

随着包括盟友在内的57个国家宣布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后,2015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表示,美国“从来没有”反对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但是它需要高标准和透明度。

去年9月,英国《金融时报》称,美国官员宣告停止抵制亚投行。这些美国官员称得到北京方面解决美方关切的承诺,同时中国还将“有意义地增加”其对世界银行和可能与亚投行构成竞争关系的区域性机构的出资。美国的此番表态可以看做是白宫希望为中美角力的这一章节画上句号。

责任编辑:隆洋
亚投行 中美关系 金立群 世界银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