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壮士断腕”后 拿什么补上“莆田系”留下的营收缺口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5-10 10:56

百度在今日放出李彦宏的内部信后,媒体也放出调查“你相信百度会变得更好更强大吗?”超过2万网友参与了调查,只有23%的网友认为“百度已病入膏肓;另有38%网友和36%网友认为,“百度一定能变得更好”,“百度改变效果还需要观察和监督”。目标一定是远大的,前景也一定是美好的,但百度要面临的现实恐怕也是严峻的。

莆田系广告投放占百度营收多大份额?

2013年,时任莆田市委书记的梁建勇对外表示,百度2013年广告总量260亿元,莆田系民营医院就做了120亿元。

针对这一说法,媒体也给出了不同解读,财新网自百度方面得到的说法是,莆田系医疗推广业务在百度份额屈指可数,近年百度加大整顿违规医疗力度之后,份额更逐年下降。但这家财经媒体又从一位曾在百度广告部门任职的消息人士那里打听到,“莆田系贡献百度一半广告肯定夸大”,但影响确实不小,百度目前的广告主数量百万级,主要投放行业是医疗、教育和电商。而医疗则主要来自于莆田系的民营医院。

对于投放行业一事,百度公司首席财务官(CFO)李昕晢在解读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时,给过一个说法,“随着整个经济形势的变化,广告主的组成会有变化,本地服务,零售,医疗,教育和金融目前是广告贡献最大的行业。”

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报告分析,2015年,有五大行业对百度营销业务总营收的贡献合计超过50%,而医疗行业名列其中。报告估计,医疗广告占百度总体广告收入的超过20%。

交银国际发表的研究报告与摩根士丹利的结论趋同。其报告估算,2015年,莆田系为百度贡献约96亿元收入,占百度搜索收入的17%。

但百度方面从未披露广告主的行业分布状况,以及莆田系投放量的占比情况。

这个缺口百度能否补上?

失去莆田系,百度坚信“明天会更好。”

李彦宏也在内部信中信心满满,“百度要跑完从大企业到伟大企业的长距离,要有拓展业务的“体力”,更要有坚守简单可依赖文化的‘意志’。”

但界面新闻在对百度2015、2016年财报梳理后提出了不同看法:一,百度主要营收来源(网络营销营收)走势不佳;二,运营成本持续增加。

这家财经媒体发现,2016年百度第一财季总营收为158.21亿元,其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149.31亿元,占比94.37%。这一占比与2015年第四季度基本持平(94.18%),但与第二季度(96.18%)、第三季度(97.91%)相比有一定程度的缩减。

界面新闻也指出,百度在拓展其移动搜索、地图以及O2O业务时付出了不小的成本。

财报显示,百度2015年第四季度运营成本为人民币11.82亿元(约合1.824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从去年的4.4%增加到6.3%,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交易服务和爱奇艺相关运营成本。

其中,交易服务的促销支出增长使得第四季度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45.28亿元(约合6.99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5%;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增长使得第四季度内容成本为人民币13.82亿元(约合2.1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增133.45%。

而全年来看,百度2015年运营成本为人民币38.82亿元(约合5.992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从去年的4.6%增加到5.8%。

另外,由于研发员工人数增加,百度2015年研发支出比2014年大增45.8%至人民币101.76亿元。

这些使得,百度2015年运营利润为人民币116.72亿元(约合18.02亿美元),比2014年下滑8.8%。

可见百度已经在牺牲利润换取来换取更长远的发展,也就是说,其他业务需要百度搜索引擎服务的广告收入供给资金。

可百度利润已在下滑,失去莆田系这位“朋友”后,不知百度又能联络到哪位朋友继续大力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也在5月4日提出“百度转型难”观点,一位银行分析师表示:“付费广告已是搜索引擎相当成熟的商业模式,目前也看不到什么其他较好的模式,因此,百度难以轻言转型。”

责任编辑:李程
百度 魏则西事件 竞价 医疗 推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