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避税重磅文件将出台 避税大户苹果谷歌们还能愉快地玩耍不?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11 15:44

跨国巨头们的日子要难过了,一财网5月11日报道,国家税务总局有望在5中下旬出台一项反避税重磅文件,内容是关于企业关联申报和同期资料的一则公告,旨在要求大型跨国企业披露更详尽的年度关联业务往来报告表、国别报告和转让定价同期资料,以帮助税务机关判断企业是否采取不合理避税手段。

《公告》是近五年来中国反避税领域的一个重要文件,也是落实二十国集团(G20)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项目成果。不仅仅是中国,包括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全球主要国家正要求大型跨国公司披露相似的信息,而且国家间针对国别报告的情报自动交换也在进展中,以打击跨国企业逃避税行为。

跨国巨头由于体量巨大,需要缴纳的税款往往也是天文数字,但是其横跨数国,税收管辖权成为难题。一般来说,A国企业到产生利润的B国开展业务,B国可以征税,但只有当有A国企业设常设机构的时候才可以征,目的是为了促进生产要素的跨境流动。

但实际上,AB两国最后发现自己都没有拿到应得的税款。因为跨国企业的利润统统被被转移到那些被称为避税天堂的C国去了。其中,拥有最多跨国企业的美国更是其中的重灾区。

据DT财经报道,截止2014年,美国苹果公司是拥有离岸资金最多的公司,约为1810亿美元。其他位列排名前列的巨头还有GE、微软、辉瑞、IBM等。

不过,在所有巨头中,避税做的最出色,最有名的则是曾以“Do not be evil”为口号的美国谷歌公司。美国公司的海外利润要缴纳25%-35%的税,而美国证监会的数字显示谷歌的海外税率只有3%,那么它又是怎么做到的?

双层爱尔兰汉堡、荷兰三明治

有人注意到,谷歌有一家荷兰子公司,但却在2014年向荷兰政府上缴了2800000欧元的税款,但是这家公司,居然一个员工也没有,这实在是太神奇了是不是?

于是有好事之徒就去深挖了这家公司,《福布斯杂志》历时2年对谷歌的财报进行了研究和调查,并于2015年2月公布了调查结果。调查显示,谷歌的荷兰子公司是该公司税收结构的核心,它使用“Double Irish with a Dutch Sandwich”的避税手段来进行避税,我们一般将其称作“双层爱尔兰汉堡、荷兰三明治”模式。

根据美国税法,子公司必须为知识产权支付公平价格,但对于高科技公司新产品定价却没有合适的标准。对于科技公司来说,母公司为了少缴税,愿意把价格压得越低越好。

谷而歌选择的是爱尔兰和百慕大作为调节税收的据点。自20世纪60年代起,爱尔兰就追求利用低税率吸引跨国公司,允许利用爱尔兰转移收入,支付很少的税。于是谷歌就搞了两个爱尔兰子公司来完成避税:

谷歌爱尔兰控股公司(下称谷歌A):爱尔兰本土注册,本部为百慕大群岛

谷歌爱尔兰公司(下称谷歌B):爱尔兰本土注册,本部为爱尔兰,为A的全资子公司


谷歌公司先将在美国开发的知识产权和在欧洲、非洲和中东的特许权卖给谷歌A,爱尔兰的法律允许如果一家爱尔兰公司的管理权和控制权都不在本国的情况下,可以不在爱尔兰缴纳所得税,这样就规避爱尔兰了的税收。

随后,这些知识产权又被谷歌A转让给谷歌B,用其支出降低了爱尔兰应付所得税。这是就轮到荷兰的空壳公司(谷歌C)出场了

由于爱尔兰的所得税豁免只针对欧盟成员国公司,而谷歌不是欧盟成员公司,为了避开这一点,谷歌B就把钱都转到了谷歌C。按照欧盟规定,成员国公司之间的交易免缴所得税,只需要缴纳少量交易税就可以了。

最后谷歌C再把钱转回谷歌A

由于荷兰夹在爱尔兰和百慕大中间,因此,这种做法有“荷兰三明治”之称。经过这样一个流程,谷歌的大部分税款在不知不觉中流失了。

2014谷歌从其荷兰子公司向百慕大子公司转移了107亿欧元的利润(120亿美金),这种利润转移方式可以使得谷歌公司逃避掉其大部分的海外营收所得税,在全球范围避税高达24亿美元!

苹果也会玩

会玩这一套的并不只有谷歌。双层爱尔兰汉堡在拥有知识产权的公司中非常流行,全球数百家跨国公司都在使用,大多数IT公司也是如此,微软、思科、facebook都采用了相同的模式!

美国另一跨国巨头苹果也是如此,知识产权环节的避税方式和谷歌如出一辙。大概唯一的区别是苹果的离岸公司并不设在百慕大而是设在开曼群岛。

不过,和谷歌不同的是,苹果公司是拥有大量实体产品的,于是这方面苹果公司又玩出了新花样。

苹果电脑是在新加坡生产的,苹果新加坡公司以200美元一台的价格将电脑卖给了苹果开曼公司,后者再将新加坡生产的电脑以每台900美元的价格卖给苹果美国公司,最后苹果美国公司又以每台1000美元价格卖给经销商。账面上这些苹果电脑在各个公司之间走了一圈,其实经销商还是在新加坡提货。

尽管表面上每台电脑似乎在苹果不同的子公司之间转了一大圈,而事实是,所有这些只不过是账面上的处理,而经销商提货地点依旧是电脑的生产地新加坡。

但一圈转下来,通过转移价格方式,价格发生了重大变化,美国每台电脑成本被抬高,这样一来,苹果公司在美国每卖出去一台电脑只有100美元的利润须上税,另外700美元的利润在开曼群岛规避了税收,由于在新加坡的外国公司可以享受免税,苹果公司轻轻松松地就避开了大量税款。

政府很生气 后果很严重

由于跨国企业利用国际税收规则存在的不足,以及各国税制差异和征管漏洞,最大限度的减少其全球总体的税负,甚至达到双重不征税的效果,造成对各国税基的侵蚀,各国政府损失巨大。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保守估计,全球政府每年因为这种行为造成的收入损失高达1000亿-2400亿美元,这相当于4-10%的全球企业收入税。而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更加依赖企业收入税作为政府收入,跨国公司避税对它们的影响更大。

各国政府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一个针对BEPS(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 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 的项目于是出炉了。

2012年6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同意通过国际合作应对BEPS问题,并委托OECD开展研究。

2013年6月,OECD发布《BEPS行动计划》,并于当年9月在G20圣彼得堡峰会上得到各国领导人背书。

去年10月11日,OECD公告称,G20财长签署了近百年来最大的综合性国际税改协议,将通过紧密合作订立对跨国公司利润征税的新规则。目前有近90个国家参与到这项国际机制中,将有能力把遏制避税相关措施纳入各国之间的双边条约中。当时OECD表示,这项国际机制将在2016年开放给所有感兴趣的国家进行签署。

G20会议

项目推行至今,已有部分国家已经做出了一些税收改革,列入前文提到的爱尔兰,就已经表示要堵上自己的漏洞了。

2015年10月15日,爱尔兰财政部长迈克尔·努南(Michael Noonan)表示,从2016开始,这个名为“Double Irish”的企业税漏洞将不再对新公司开放,然后在2020年前逐步关闭。

2015年英国更是规定凡跨国公司在英国经营所产生的利润,在移至国外时,将被征收25%的转移利润税(DPT)。

更早之前的2010年,法国政府就已提出:应向互联网公司征收“广告收入税”。2013年底,意大利参议院也曾通过提案,规定谷歌等跨国公司必须通过意大利本土公司购买网络广告位,再由政府向这些公司征收“数字经济服务税”。有意思的是,也许是谷歌名气实在太大,这些税种都被民间冠以“谷歌税”的称呼。

中国也在行动,开头提到的中国即将到来的反避税文件正式对于G20会议成果的落实。一财网报道称,普华永道中国转让定价服务合伙人唐恩亮告表示,新的《公告》是近五年来中国反避税领域的一个重要文件,也是落实BEPS项目的成果。

唐恩亮指出,新的关联业务往来报告表中,国别报告部分的申报要求与BEPS第13项行动计划中的要求基本一致。第13项行动计划名为《转让定价文档和国别报告》。

国别报告是税务机关实施高级别转让定价风险评估,或者评价其他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风险的一项工具。国别报告要求跨国企业按年度向其实际经营所在的税收管辖区申报国别报告,包括其根据集团内部经营活动分布指标计算的全球收入分配和税款缴纳情况,以及在各税收管辖区从事经营活动的集团成员实体名单及其所从事的经营活动。

安永转让定价及运营效能优化服务合伙人邱辉表示,现行法规中,对企业关联申报一共是9张表,而这次《公告》则加大了信息披露范围,企业可能需要填报多至19张表格。

“以前税务机关只看到与中国有关的关联交易,就像盲人摸象,只看到大腿,而现在所有关联企业信息都必须披露后,就能了解整头大象,解决此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一些隐性关联交易会被发现,这就有利于税务机关判断跨国企业的利润归属地区和价值创造地区是否匹配。” 邱辉表示。

至于那些已经逃走的税款,跨国巨头也不见得就能轻轻松松落袋为安。在英国税务海关总署(HMRC)在对谷歌进行了长达六年的调查后,今年1月初,谷歌向英国补交了1.3亿英镑税款。目前还有更多的国家在对跨国企业的避税行为进行调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公众号羽扇观经guanchacaijing,一起分享中国经济崛起背后的好故事。

责任编辑:一鸣
谷歌 谷歌税 避税 国际税收与反避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