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企业承建委内瑞拉首条高铁停摆 已超期4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16 17:50

据美媒报道,曾经被视为“社会主义兄弟情谊典范”的南美洲第一条高速铁路现在几乎被放弃。这条高铁连接委内瑞拉拉蒂纳科(Tinaco)和阿纳科(Anaco)的高铁原本可以成为中国高铁技术和中国资金走向世界的标志,但现在却沦为委内瑞拉经济崩溃的象征。

据美联社5月14日报道,在委内瑞拉蒂纳科——阿纳科铁路位于萨拉萨(Zaraza)工地上,16个月前,这里还是有800名工人的繁忙综合设施,而现在,剩下的只是一个写有中文和西班牙文的红色拱形大门。

中国工程人员营地现已废弃

报道称,也正是在16个月前,该项目的中方管理人员开始撤出。

约十年前,时任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构思修建蒂纳科至阿纳科的铁路,以便于吸引民众移居落后的中部平原地区,以此作为发展长期占优势的沿海地区之外区域经济的另一条途径。

拉蒂纳科——阿纳科铁路路线图

拉蒂纳科——阿纳科铁路设计长度约为 300英里(约480公里),每年能够以最高135英里(约220公里)的时速,预计每年运送500万人次的乘客和980万吨货物。

报道称,当时,查韦斯向他的意识形态盟友——中国求助,以获取建设该项目的工程技术和融资,双方签订价值75亿美元的铁路合同,由世界最大铁路基建承包商中国中铁领导的国企财团负责兴建,也让委内瑞拉成为中国最大债务人之一。

2009年,拉蒂纳科——阿纳科铁路开工建设,原本预计在2012年完工。但现在工程已超期四年,工程进度即使有的话,也已放慢到爬行的速度。而且工程已变成反对派口中的“红色大象”,即有政治目的的大白象工程。

美联社报道截图

在小镇萨拉萨设有一个运动场般大的工厂,用来生产水泥铁路轨枕,但工厂最后一批中国管理者在2015年1月撤离后,当地一些居民抢掠了工厂,抢走一切有价值的东西,破坏建筑物,抢走了发电机、电脑、空调和铜线、金属壁板等建筑材料。

居民罗德里格斯表示,抢掠历时两个星期,目击者称抢掠当着玻利瓦尔国民卫队(GNB)的面进行,而他们与市长巴尔萨(Wilfredo Balza)同谋,所以事件没有媒体报道。

遭洗劫的中国工程营地

这条南美首条高铁的停顿看来是由委内瑞拉的资金短缺造成的。2013年6月,委内瑞拉国家铁路局(IFE)负责人承认拖欠中国人4亿美元。

由于油价下跌,依赖石油收入的委内瑞拉经济失控,工会领导人多年来一直抱怨工资迟迟不发,现在则说,由于经济进一步失控,这种情况已经成倍加重。

目前,委内瑞拉的外汇储备跌至13年来的新低,而今年的通货膨胀预期超过700%。从航空公司到负责开采石油的公司,委内瑞拉通通拖欠这些外资公司的款项。

报道称,中国一直是委内瑞拉的“生命线”。根据美国波士顿大学全球经济治理研究中心和美洲对话研究中心的数据,自2007年以来,中国提供给查韦斯和马杜罗政权的现金、贷款和投资承诺总额约650亿美元。

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和作为贷款抵押物的石油已经暴跌值,委内瑞拉寻求支持的难度加大了。报道称,一个委内瑞拉政府的高级别代表团二月访问了北京,但空手而归。

当地人仍有盼望这条高铁能够继续下去。前中国企业雇佣的当地员工奥马尔·科雷亚仍然自豪地穿着的印有企业标志的蓝色工作服。“他们什么时候回来?我真的希望看到列车运行一天。”

已开始建的高铁设施成废墟

责任编辑:梁福龙
委内瑞拉 拉美 拉美左翼 中国拉美 中铁 基建外交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