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扣黑锅:美商务部确定中国钢材倾销幅度为266% 提高关税至522%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18 07:53

全球钢铁业正在经历寒冬,可是国外总有些人认为这个寒冬的取暖费需要中国人来掏。这不,有外媒称,美国商务部已经确认此前在初裁中认定的中国企业倾销幅度,并将进口自中国的冷轧扁钢最终进口税率提高至522%

当地时间5月17日,彭博社报道称,美国商务部已经确认此前初裁中认定的中国钢材倾销幅度。在3月初的初裁中,从中国进口的冷轧扁钢被认定倾销幅度达266%。美国商务部还指责中国出口的各种钢材获得了256%的政府补贴。

一同受到美国方面指责的还有来自巴西、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英国的产品。其中,从日本进口的冷轧扁钢被认定的倾销幅度为71%。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商务部的这项裁定,给对相关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奠定了基础。未来,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被用在汽车和家用电器上的钢铁,可能面临反倾销关税。

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发布对中国钢材产品征收高额倾销税,去年12月,美国商务部认定从中国进口的耐腐蚀钢产品存在倾销行为,初步认定的倾销幅度高达255.80%。

美国钢铁是幕后推手

美国商务部对中国钢铁产品的一系列调查是应美国多家钢铁公司的申诉发起的。由于中国钢铁出口的钢铁物美价廉,导致美国同行在市场上毫无竞争力。

此前,美国钢铁公司(US Steel)指责中国以不公品的低价向美国销售钢铁类产品,包括热轧、冷轧、耐腐蚀钢、不锈钢、钢板等产品,要求美国商务部对此采取行动。

美国钢铁公司的行动并不局限在美国,就在本月上旬,美国钢铁公司CEO Mario Longhi指责称欧盟和英国“疏忽”中国向全球市场倾销钢铁的这一问题,并表示英国钢铁行业目前面临的危机正是错误政策导致的结果。

他还扬言,欧盟官员和英国政府一直很幼稚,而且正在为顺从中国付出代价。欧盟有意愿给予中国在WTO“市场经济”的地位,这将使得倾销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5月12日,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呼吁欧盟采取反倾销措施。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规定,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倾销幅度的确定可以不以中国实际成本数据为依据,而选择一个市场经济第三国或进口国的同类相似商品价格,即“替代国”做法。

因此,一旦中国获得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的“市场经济地位”,欧盟今后就很难再针对中国提诉产品反倾销案件,征收惩罚性关税。

指责中国倾销毫无依据

世界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钢铁产量约8亿吨,超过世界其它国家产量的总和。欧美国家也经常以此为据,打着“反补贴”、“反倾销”为招牌,对中国横加指责。

事实并非如此,4月底,在微信公众号侠客岛的一篇文章中就举例指出,以河北钢铁集团为例。2014年该企业共接受719万元人民币的行业专项政府补贴,以及近5000万元人民币的额外政府补贴,这份补贴的主要部分是以环保奖的形式发放的。

而2014年河北钢铁的营收为45.5亿美元,位列当年《财富》500强第239位,按规模计算是当时全球第二大钢铁生产商,这些补贴的比例只占其营收的约0.2%。  

不同地区的不同企业所接受的补贴是不同的,同样是在2014年,华菱钢铁、鞍山钢铁、南钢集团和方大特钢四家企业共获得政府2.5亿元的补贴,而重庆钢铁一家企业只上半年就获得了5亿元的补贴。这些补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配合国家战略引导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和转型。  

在出口领域,中国从来都没有实施任何补贴性质的政策,与此恰恰相反,中国甚至对部分钢铁产品加征了关税,如对钢坯(长条)加征了20%的出口关税。

侠客岛的文章指出,中国的钢铁产品具有一些价格优势。这些优势和科技创新有关、和能源及劳工成本相对较低有关,恰好就是与出口补贴政策没有任何关系。  

而指责中国钢铁在美国“倾销”同样站不住脚。查询中国海关数据可以发现,2015年中国累计向美国出口钢材242万吨,涉及金额28.49亿美元。另根据美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2015年美国累计进口钢材3513万吨,同比下降12.7%。根据两项数据进行比较,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量仅占其进口总量的约6.9%。

美国一直以来都是主张对中国钢铁产品进行贸易调查最积极的国家之一,据商务部贸易救济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仅2月公布的相关贸易纠纷调查事件就多达11件。

责任编辑:一鸣
钢铁业 钢铁 中国钢铁 反倾销税 反倾销 倾销 反补贴 反补贴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