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拜耳欲620亿美元全现金收购孟山都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24 10:50

德国医药化工巨头拜耳23日发布声明称,已提议以620亿美元现金收购其美国竞争对手孟山都。如果这一并购达成,新企业将成为全球最大转基因种子供应商和农用化学品厂商。

拜耳在声明中称,拜耳的收购价格为每股122美元现金,这一价格较5月20日孟山都股票收盘价溢价20%,总计支出包括债务在内为620亿美元。公司将会通过发行债务和股权的方式为这项交易融资,其中股权方式将占交易企业价值的约25%。

德国拜耳

此前5月12日,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拜耳考虑出价收购孟山都,当日孟山都盘前股价一度大涨近18%。在这之前,孟山都市值约400亿美元,拜耳市值约960亿美元。当时拜耳确认了该公司已就收购交易主动接洽孟山都。

孟山都尚未公开作出回应,只是表示董事会与财务和法律顾问正在评估这一提议。

拜耳投资者质疑

不过,同时拜耳还面临着投资者的质疑,即该公司相对较高的债务水平是否能让其在不增资或者剥离资产的情况下为这笔交易提供资金。

“这只是目前披露的价格上限,假设它进一步上升的话,那么这项收购会变得越来越没有吸引力”,拜耳的第14大投资者,联合投资的基金经理马库斯·曼斯这样表示。

拜耳最著名的产品是阿司匹林

这一不请自来的收购请求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一笔现金收购,目前保持这一记录的是2008年英博啤酒集团拟以640亿美元收购安海斯·布希公司的报价。

拜耳表示,合并后公司产生的强劲现金流可以让其快速实现去杠杆化。拜耳CEO Werner Baumann称:“(和孟山都)一起我们将利用双方各自的专长打造溢价领先的农业企业,并通过创新能力让农民、消费者、我们的员工和相关社区受益。”

拜耳预计,这笔交易三年后带来的协同效应共计约15亿美元,此外拜耳力促将种子和作物保护化学品的开发和销售部门合并,未来也会带来更多好处。

并购面临监管机构批准

部分分析师对这起并购能否成功持保留态度,原因是孟山都是美国重要的农业和化工品公司,美国监管机构不一定批准此起交易。同时,这笔庞大的交易还可能会对农民和环境造成巨大的影响。

这也是最新的一起农业产业的大型并购,去年12月,美国化工巨头陶氏化学与杜邦宣布1300亿美元的惊天大合并,预计合并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此前,孟山都还曾提出愿意支付最高470亿美元竞购瑞士农化巨头先正达,但后者以“风险太大”拒绝,而先正达后来接受了中国化工集团的收购要约。今年2月,中国化工集团宣布以逾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而孟山都和拜耳的合并可能会进一步抬高相关产品价格,同时使得农民的选择越来越少。

孟山都曾欲收购先正达,但被拒绝

在这一系列并购之前,先正达,拜耳,巴斯夫,陶氏,孟山都和杜邦六家企业控制了全球60%以上的商业种子市场和75%的农用化学品市场。如果所有的并购都被批准,那么,三个月内,六大巨头将变成四个。

农民将陷入全面被动?

孟山都是全球转基因农业巨头,占据全球大约26%的商业种子市场,通过收购数十家竞争对手,孟山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转基因种子供应商。

美国司法部曾花费三年对孟山都展开反垄断调查,但2012年关闭了这项调查,理由是“市场的发展”。

但是,随着孟山都市场份额的增长,种子价格也急剧上升。据CNN报道,一家研究有机食品和农业环境影响的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转基因种子的成本大约是常规种子的两倍,而自2001年以来,其成本上涨已经超过140%。

而且孟山都而越来越熟练的使用法律来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孟山都公司只许可农民们将种子用于一个生长季,并让他们承诺不会保存种子供以后使用。

孟山都转基因土豆

此外,由于使用孟山都的转基因种子必须配合用孟山都的杀虫剂和除草剂,因此,种植这些种子的农民还必须投资孟山都的农用化学品,而拜耳占据着目前17%的农用化学品市场。一旦如果拜耳收购成功,它的产品线将极大丰富。

合并后,农民从种子、杀虫剂、除草剂到止疼用的阿司匹林将全部依赖于新企业。据摩根斯坦利估计,合并后公司将占据约28%的全球农药市场,约36%的美国玉米种子市场和28%的大豆种子市场。

大大之粉丝解读:
小朋友们可得小心求证了:是德国完成正式收购,还是美企进驻德国却要德国出钱,这是性质绝然不同的两码事。美国资本的复杂转进欧洲,这可能是极具代表意义的一个事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微信guanchacaijing,一起分享中国经济崛起背后的好故事。

责任编辑:一鸣
孟山都 孟山都公司 转基因 拜耳 农业模式 农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