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未达成新协议和产量上限 各国相信油市正在复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6-03 15:35

本周四(6月2日),以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维也纳召开第169届石油大会。在新闻发布会上,新华社记者提问,欧佩克对中国经济放缓带来的冲击方面有何预期与策略。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回答称,中国的需求下降,而印度的需求上涨,总体而言全球能源需求上涨趋势不改。

此次会议一如市场预期并未达成新的石油协议也未设定产量上限,但是从开会前到会议结束后油价仿佛走了一波过山车式的行情。在会议召开之前,很多业内人士就觉得,伊朗不冻产立场使得周四的冻产协议不太可能达成一致,油价受此影响短线上行。

原因在于OPEC两大成员国伊朗与沙特之间的分歧深重难解,接受彭博调查的27位分析师认为该组织将坚持现有策略,即通过逼近纪录最高的产量把美国页岩油开采商等竞争对手赶出市场,而不是设定产量限制。分析人士表示这个策略正在起作用。

目前国际油价胶着于49美元/桶水平,较今年1月上涨了80%。

OPEC上次部长级会议于去年12月召开,当时就没有就限产达成协议,OPEC从2011年末以来已经放弃了把日产量限制在3000万桶的目标(事实上这个目标遭多数成员国的无视)。

沙特和伊朗激烈交锋:究竟限不限产?

与会的各国代表陆续抵达之后,沙特新上任的能源部长法利赫(Khalidal-Falih)与伊朗油长的激烈交锋,就让市场对此次会议产生新的产量上限的预期降温。

彭博采访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视频截图

法利赫表示:

“所有人都对当前市场感到满意。没有人知道原油市场的公允价,油价处于上行状态。欧佩克应在必要时恢复产量上限,沙特欢迎非欧佩克国家的合作。”

法利赫显然希望通过市场的自身调节能力平衡油市供需状况,他指出,当前石油需求强劲,非欧佩克的供应减少。供应增速大于需求是不可持续的,市场将在比目前更高的油价上恢复平衡,目前是引导市场恢复平衡的时候,沙特将持回应市场需求。

此前的低油价已经使沙特国内财政“精疲力竭”,此前彭博曾报道称为了筹集更多现金,沙特计划首次冲向国际债券市场。沙特正考虑今年发售150亿美元的债券。而法利赫强势回应了外界对沙特财政的担心,他指出:

“沙特可以承受更长时间的较低油价局面。并不希望减产来震惊市场。石油供应中断正在支撑市场的平衡,沙特将有足够的闲置产能以满足任何需求。沙特希望能在能源方面有更多长期投资,我们拥有足够的储备与借款能力来生存。”

沙特的“死对头”伊朗也不改强势姿态,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BijanZanganeh)表示,制裁结束后,该国将使原油出口量加倍。伊朗对讨论任何产量协议持开放态度,但没有计划与沙特石油大臣私下会谈。伊朗将继续产油直到恢复市场份额。并称任何没有设定国家配额的欧佩克产量上限规定都是无意义的。伊朗的长期产量目标为460万桶/日。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接受采访中

在沙特与伊朗两方胶着之际,OPEC其他油长纷纷提出各自产量目标和诉求。

卡塔尔能源部长说,鼓励投资的合理油价必须在每桶50美元以上。委内瑞拉油长皮诺则表示,70美元/桶的油价对委内瑞拉来说是合适的,委内瑞拉未来一年的目标是每日生产300万桶原油。

而厄瓜多尔油长和安哥拉油长表示他们自己本国的产量分别为55万桶/日和175万桶/日。科威特代理石油部长向会议代表建议不需要产量限额。石油限额不是一种策略,欧佩克策略运行良好,支持维持当前的原油战略。

图片|金十数据

对会议结果很满意

伊朗油长赞加内在结束与沙特能源部长的交锋之后重申,伊朗正就几个国际油企合并一事进行讨论,不同意欧佩克整体上限,希望2016年底产油量达400万桶/日。他认为,伊朗的合理额度应为欧佩克产量的14.5%。赞加内表示:

“伊朗希望能够在近期与国际油企签订第一份合约,在欧佩克会议之后将与卢克石油和道达尔在维也纳进行会晤。现与俄罗斯第二大石油生产商卢克石油就某些领域进行严肃对话。伊朗希望改善与沙特的关系。”

随后,欧佩克大会的开幕式结束,大户们进行了严肃认真的闭门会议。在此期间,俄罗斯副总理Dvorkovich表示如果欧佩克产油国在周四的会议中决定冻结产量,那么俄罗斯将与其保持一致行动;近期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已经与多国油长进行会晤,但还未就冻产一事达成一致。

经过3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议,欧佩克各国未达成产能上限,也未对产能政策有任何调整;大会只是选举尼日利亚代表巴尔金都为下任秘书长并决定批准加蓬在7月成为欧佩克成员国。但是多名与会的OPEC代表均对会议表示满意,称这是很长时间以来成员国之间第一次达成一致,并确认并未设定产量目标的提案。

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表示,此次欧佩克会议是一次团结的大会,成功的大会,大户们对油价的基本面看法都相同。沙特在政策和石油产量方面都将抱以合作的态度。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也表示,很高兴欧佩克大会并未作出决定。伊朗现已非常接近制裁前的产量水平,欧佩克组织并未感受到影响供应的压力。

晚间,不具名的OPEC代表称尚未达成新的石油供应协议,同意任命尼日利亚候选人巴尔金都(Mohammed Barkindo)担任秘书长。美油布油应声下跌。

中国需求在下降 但全球能源需求上涨趋势不改

在OPEC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新华社记者提问,欧佩克对中国经济放缓带来的冲击方面有何预期与策略。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回答称,中国的需求下降,而印度的需求上涨,总体而言全球能源需求上涨趋势不改。

责任编辑:庞璀驰
欧佩克 石油 石油产量 伊朗石油 沙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