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抗癌药物价格奇高 中国印度最难负担药价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07 08:50

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抗癌药物在美国的价格要大大高于其他国家,而价格最低的国家则是印度和南非。但如果按照药价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计算,印度和中国最难负担药价。

美国抗癌药物价格奇高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6日报道,研究结果显示,这些药物的零售价在被调查的六个国家显示出巨大的差异。在美国,每月担负专利抗癌药所需的费用中位数为8700美元,相比之下,英国人每月的中位支出为2600美元,而澳大利亚和中国的数字分别为2700美元和3200美元。印度和南非所需的费用最少,为1500美元和1700美元。

各国每月担负专利抗癌药所需的费用中位数 来源:金融时报

那些失去了专利保护的仿制药在美国的售价同样贵的多,调查报告显示,仿制药在美国的售价中位数为654美元,在南非和印度的售价中位数分别为120和159美元。

不过用另一种方式来看,美国人的药物负担比其他国家要轻,甚至比印度和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还轻。

该研究的作者计算了各国抗癌药价格的可负担程度,即每月担负专利抗癌药所需的费用中位数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印度负担最重为313%、中国其次为288%。

各国抗癌药价格的可负担程度 来源:金融时报

药价负担程度最轻的国家分别是澳大利亚和英国,比值为71%和78%,南非的数字是157%,而全球最发达国家——美国的数字则是192%。这项研究是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引进仿制药和来自其他国家(如印度)的竞争,已经被证明有助于遏制药价的飞涨。”塔希尔·阿明这样表示,他是倡导挑战制药专利的组织IMAK的律师。

“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改变那些品牌制药公司获得垄断权力,这意味着整个专利体系需要改变”,他补充道。

以色列拉宾医学中心周一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度大会上提交了这份报告,报告引用来自各国政府网站的数据,传统上来说,这个会议一直关注科学而不是成本,但在过去两年中,医学家们越来越担心高额的医疗负担会对肿瘤患者的治疗过程和治疗结果造成不良影响,这被医学家们称做为“金融之毒(Financial Toxicity)”。

美国抱怨药价高全因补贴国外

同时,药品价格也成为美国竞选的主要议题,之前图灵制药和Valeant疯狂提高药价,引发了美国民众强烈抗议。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和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都承诺当选总统后将降低医药负担,这导致药企的股票被大量抛售。

美国的决策者们则抱怨美国纳税人和雇主一直在补贴全世界其他国家的药物价格。他们声称,医药公司正在通过私有化美国医疗系统获利。他们根据市场可以承受的价格来为不同国家的药品进行定价,从而获取最大利润,同时抵消海外较低的利润率。

“美国人口只占全球的5%,但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药品收入,同时提供了50%~70%的盈利”,Express Scripts制药集团首席医疗官史蒂夫·米勒博士这样说。

他补充道:“美国几十年来一直花钱保护世界——现在全球都要求我们提供基金开发药物。”

美国药品研究与制造商协会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育碧则称:“美国正在补贴其他地区,我们应该使用贸易协定这样的工具,使我们处于一个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美国在和欧盟谈判的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中曾试图规定药品价格,但这些措施被欧盟同行拒绝。

罗氏制药则表示:“我们在药品定价时努力平衡,在确保人们获得他们需要的药物的同时,可以获利用于投资未来”。它还表示,“每个国家的经济状况和其独特的医疗需求和医疗系统也在考虑的因素之内”。(文/观察者网 王一鸣)

责任编辑:一鸣
以药养医 基本药物 药品 药业 救命药 仿制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