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决议扩大成员国 或放弃在伦敦设欧洲办事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6-27 11:54

6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总部召开一周年年会。

据法广中文网6月26日报道,会议决定向其他申请国开放,并称不排除不在伦敦设立欧洲办事处的可能性,以此表明对英国脱欧后经济金融前景存有疑虑。亚投行年会开幕前,该行审批发放第一批基础设施投资贷款。

亚投行举行成立一周年年会(来源:路透社)

据共同社6月26日报道,亚投行开业一年,准备扩大成员国名单,预计明年起吸纳新成员,届时亚投行的规模将超过亚洲开发银行。

报道称,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行长金立群在年会上透露了明年初预计将吸纳新成员国加入的想法。在25日召开的亚投行首届年会上,除了已加盟的57国外,还有希望新加入的24国代表出席。如果这些国家能够加入亚投行,其规模将超过拥有67个国家及地区成员的、由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ADB)。

亚投行新成员接纳申请的截止时期是9月底。金立群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成员国应该会达到近100个。暂不加入的日本和美国的应对可能也将成为焦点。金立群在25日的记者会上透露,已经录用了日本人作为工作人员。

亚投行成员中不仅有亚洲国家,还包括了欧洲,非洲及南美国家。以中国经济实力为后盾的基础设施建设被寄予厚望,新成员也可能将包括许多亚洲及其他地区的新兴市场国家。针对亚投行收纳新成员问题,金立群则表示,香港已经提出申请加入亚投行,由于香港是亚洲开发银行成员,亚投行也对香港开放。他并表示,“我相信,很快香港就会成为亚投行的正式成员。”但报道并没有提及是否讨论台湾如何加入亚投行的议题。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也在25日表示,期待亚投行的大家庭不断发展壮大。

针对英国公投脱离欧盟结果,亚投行行长金立群25日也在北京表示,英国仍将继续在亚投行扮演重要角色;但他也提到,不排除不在伦敦设立欧洲办事处的可能性。不过,并没有消息提及亚投行早前是否打算在伦敦建立办事处。

据联合早报26日消息,在此之前英国伦敦、德国法兰克福和比利时卢森堡为争夺亚投行欧洲办事处展开激烈竞争。亚投行董事会成员之一的南韩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柳一镐25日在会上表示,亚投行将与其他国际机构协作,缓解英国退出欧盟后的市场波动和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朱敏洁
亚投行 伦敦 金立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