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美国市场的号角?华为起诉运营商T-Mobile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7-08 16:08

华为近年来虽然在全球攻城掠地,但却始终难以在贸易壁垒严酷的美国打开市场。但是,最近华为的一系列行动,似乎说明华为在美国的行动要升级了!

这周,华为在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东区法庭提起专利诉讼,指控美国四大运营商之一T-Mobile拒绝与其达成专利许可协议,并继续使用华为的4G LTE相关通信专利。这也是华为继5月起诉三星电子侵犯其移动专利之后,华为在美国发起的又一起专利诉讼案件。

华为请求法庭宣判公司在专利授权谈判中遵守了公平、合理、无歧视义务,并判定T-Mobile为华为专利“不情愿的授权者”(unwillinglicensee)。

专利授权难达成

2014年6月,华为就开始与T-Mobile讨论专利授权问题,但T-Mobile不愿意签署非披露协议,导致谈判终止。

2016年1月,华为在德州东部联邦地区法院(Eastern District of Texas)对T-Mobile提出专利侵权指控,指责T-Mobile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制造、使用、销售未获得授权的系统、产品或服务。此时T-Mobile才表示自己愿意就4G专利授权以及签署非披露协议的事宜展开谈判。

华为手机

随后,T-Mobile同意讨论许可协议,可最终T-Mobile还是拒绝华为的提议,并指责华为未能遵守“公平、合理和无歧视”(FRAND)的条款。

通常来说,设立电信行业技术标准的组织会要求掌握关键专利的企业按照“公平、合理和无歧视”的原则向其他公司提供专利授权。

华为希望法院能承认自己的专利授权协议是“公平、合理和无歧视”的,并认定T-mobile不愿意对专利授权。

在一份声明中,华为表示,其拥有14项4G无线网络关键性专利,“T-Mobile在没有该专利的情况下,是无法运营它核心的无线网络技术的。”

此次诉讼使得华为和美国最大的运营商之一陷入矛盾,在完全由运营商占据主导地位美国手机市场显得难能可贵。

在美国,运营商渠道销售手机占据95%的份额。因此手机厂商想要进军美国市场并占据一席之地,往往需要和美运营商打好交道,美国的四大运营商是:Verizon、AT&T、Sprint和T-Mobile。

截至去年年底,T-Mobile在美国共有用户8300万人,营收增长8.3%,4G LTE的POP入网点达到3.05亿个。过去两年时间,T-Mobile每个季度新增用户200万人。

双方积怨已久

这不是华为和T-Mobile第一次发生过法律纠纷,早在2014,T-Mobile就曾在西雅图对华为提出过诉讼,指控华为窃取了其一款名为Tappy的手机测试机器人的软件、规格信息以及其他机密的商业信息。

当时据美国《西雅图时报》(The Seattle Times)报道,在提交给西雅图法院的文件中,T-Mobile称,华为的员工在T-Mobile位于贝尔维尤(Bellevue)的实验室内非法对Tappy进行了拍照,并且试图将该产品零组件偷运出实验室,甚至在已经被禁止进入该实验室之后,华为的员工还尝试偷偷溜回去。


诉状中还称,T-Mobile认为华为在已经不作为T-Mobile供应商的情况下,利用这些信息组建自己的测试机器人,用于测试非提供给T-Mobile的其他供应商的手机。

华为发言人威廉·普拉默(William Plummer)则表示,该公司对于T-Mobile将此事件升级为法律诉讼感到遗憾。

普拉默表示:“华为的两名员工因为急切想更好了解客户对质量测试的需求,所以才有不当的举动。这一点,我们承认。这两位员工最终也因违反了公司的商业行为准则而被开除。至于其他指控,华为尊重T-Mobile上诉的权力,同时我们也会全面配合任何调查以及法庭的工作以捍卫我们的权益。”

华为认为,当时华为终端公司的工程师发现,同一个手机样机在不同环境下的测试结果存在部分不一致,测试团队希望解决这个技术问题。

但华为终端工程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违反了实验室管理规定,将一个手机模拟机拿出了实验室,虽然模型机在第二天就返还给了实验室,但这依旧违反了华为商业行为准则。

因此华为认为,具体事实为华为美国工程师为了解决手机在不同网络环境下的测试问题,操作过程中出现了违规,这违反了华为的商业行为准则,并不涉及个别媒体所报道的商业间谍行为。

长久以来,华为在美国收到打压。2012年,美国国会的一个委员会建议通信公司避免与华为开展商业合作,其理由在于华为与中国政府存在联系。不过,在全球的大部分地方,主要通信公司都在使用华为的产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华为 华为手机 华为集团 专利 专利权 诉讼 诉讼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