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范围内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 今年年底前完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0 18:32

据中国新闻网7月10日报道,在济南西北部的槐荫区,黄河从这里经过,并在200多公里外的东营市奔流入海。在黄河两岸,分布着接近1万亩的水稻田。

资料图

这些由黄河水浇灌出的优质水稻田,出产的正是当地有名的吴家堡大米。“这里交通方便,距离西客站仅5公里,本用作规划建设预留区,但我们去年年底把它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等于把这些水稻田保护起来了。”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槐荫分局副局长侯毅对中新社记者说。

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相当于为良田安上“保护罩”。“城镇周边的耕地,多是长期形成的高产田,在城镇发展的过程中,被钢筋水泥一圈一圈地吃掉,会造成严重后果。”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曾表示,划定好永久基本农田,将“倒逼”城市划定发展边界。

据了解,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包括济南在内的中国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审核工作已提前完成。姜大明日前透露,中国新划永久基本农田面积560.39万亩,划定后永久基本农田面积1883万亩,平均保护比例由43%提高到61%。

除106个重点城市外,以今年年底为限,中国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则不得随意调整。专家指出,除了法律规定的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一些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让移办的,其他任何建设都不得占用这些农田。

这也将使得永久基本农田和河流、山体等一起成为中国城市开发的实体边界,阻止城市的“摊大饼式”扩张。

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表示,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主要出发点和功能还是保护耕地。同时,也是用基本农田把城市的边界管控起来,这样城市蔓延发展的势头就会得到遏制。此外,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也能够让城市的发展格局得到进一步的优化。这有国际经验可供借鉴。在荷兰的最发达的核心部位,有一个让世界惊讶的“绿心”。这个大面积的农业区把城市的增长、基本农田的保护与生态格局的塑造三者统一起来了。

虽然意义重大,但这条看似简单的“线”却十分难划。在划定初期,因担心为经济发展套上“紧箍”,中国各地普遍遇到了“不敢划”、“不愿划”等问题,特别是在县区政府和工业区阻力最大。

济南国土资源局总规划师许宗生表示:“很多人担心这条线一划就把城市发展锁死了,我们为此做了很多工作。”最终济南全市划定城市周边永久性基本田达到33.87万亩。

郧文聚也解释说,人们有一种想法: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就影响了城市的增长。当然,“这条线”一划对城市发展的速度、方向会有些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合理的、正确的影响。

例如:济南市在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之后,在分布图上,黄色的基本农田图斑圈起了整个济南市的规划建设区。加之,南北有山、有河,济南市的发展被控制在现有的城市范围内。

再如浙江省杭州市,在东西南北四边分别形成农田与智能制造、创业创新、湿地水源、文化历史等相辅相成的良性发展。城市周边的基本农田连接起杭州城市周边山川河流森林湖畔,形成天然生态边界和绿色空间,真正让城市“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责任编辑:吴娅坤
土地 农田 国土资源 国土资源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