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澄清三星入股:确在洽谈 但4%这一数字不实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7-15 15:40

三星电子将购买国内著名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比亚迪4%股份的消息在今天上午传得沸沸扬扬,可是这才到中午,比亚迪就发公告辟谣了。

比亚迪公告否定了“三星将斥资5000亿韩元(约合4.4亿美元)购入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4%的股份”这一消息,但肯定了三星确实参与了比亚迪A股非公开发行。

比亚迪在公告中表示,三星电子已就参与本次比亚迪A股非公开发行与公司展开积极推进。由于本次A股非公开发行尚处于推进过程中,最终配售结果将在本次A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及时对外公布。上述报道中所述的股份比例4%不属实。

比亚迪公告

同时公告还表示,三星电子此次投资“主要基于对比亚迪长期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以及未来双方在电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战略合作”,比亚迪此次A股非公开发行尚未最终完成,其将在本次A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及时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

而此前的传言来源于韩国经济日报,当时其报道称比亚迪正计划增发新股,三星将斥资5000亿韩元(约合4.4亿美元)购入比亚迪4%的股份。

报道还表示,此次投资主要是为了在电动车领域与比亚迪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由于持股比例不足5%,三星对于比亚迪的管理层不会有影响。

报道称,按照4.4亿美元购入4%的股份计算,三星此次投资对比亚迪的估值为110亿美元。

三星投资比亚迪因在中国受挫?

虎嗅网分析认为,三星选择和比亚迪合作是因为三星电子的三元锂电池发展遇到了瓶颈。今年6月,工信部于6月公布《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第四批),三星未被纳入,这意味着5月1日以后,使用三星的三元锂电池的新能源车将不再纳入补贴名单中。

这对一直以低价立足于中国市场的三星无疑是沉重的打击。低廉的价格一直使三星锂电池备受中国电动车制造商的青睐。但随着未能入围第四批目录,来自中国的订单将减少,江淮已经宣布在三星被纳入企业名单之前暂停SUV车型iEV6S的生产,内部人士透露江淮已开始内部测试上榜企业的电池。

可以预见,如果下批次三星仍然未能入围,其在华电池销售将进一步萎缩,国内市场也将发生很大的变化,二比亚迪被认为将成为直接的受益者。因此,三星可以利用比亚迪已入围名单的优势双方可以进行技术共享。

对于三星来说,与比亚迪联手后一方面可以帮助三星的三元锂电池可以更好的开拓市场,另一方面与三星电子的合作也为比亚迪未来吸引投资增加了砝码。这项合作可能会让三星旗下三星SDI公司成为比亚迪电动汽车的电池供应商。

同时,由于持股比例不足5%,三星肯定不会对比亚迪的管理层产生任何影响。

还是为了对抗苹果?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三星持股比亚迪是为了在汽车领域与苹果一争高下。苹果公司已在这一领域发力,此前已有多家媒体报道称苹果正在积极挖角传统汽车厂商组建自己的汽车制造团队。

据路透社6月15日报道,苹果正与充电站公司接洽调研电动汽车如何充电。传言为苹果iCar的汽车将在2019年或2020年面世,作为汽车共享或直接销售计划的一部分,据悉这款车将在德国生产,合作方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Magna。

而且,苹果介入电动汽车很有可能从电池充电这一关键部分入手,路透社26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苹果正在调研电动汽车如何充电,并与充电站公司进行接洽。

昨天,美国科技媒体Appleinsider更是报道苹果有意收购全球三大体育赛事之一的F1。如果收购成行,苹果可以与更多的传统汽车厂商进行接触,有助于加快苹果汽车的问世。

在国内,苹果也积极布局汽车行业。今年5月,苹果豪掷10亿美元投资滴滴,成为后者最大的战略投资人。网易科技评论称,借助滴滴资源,苹果公司可以扩大自身在汽车行业的影响力。智能汽车一直是各大科技公司关注的重点领域,有了滴滴作为帮手,苹果公司可以在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方面做更多人性化探索,也可以在中国的汽车操作系统市场上占有更多份额。

比亚迪是中国知名的电动汽车以及电池制造商。其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1722台,超过特斯拉、日产等品牌,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电动车厂商。

比亚迪旗下拥有秦、元、E6等多款畅销电动车,还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推出有300公里续航能力的电动车腾势。除了轿车,比亚迪还推出电动巴士K9,该车型已正式在香港投入运营。比亚迪制造的电动公交车还远销英国。2015年电动车销量超过特斯拉等海外公司达到6.17万辆。

根据最新公布数据,2016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46000台,市场占有率达到40%,同比增长120%,比亚迪预计其2016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将实现12万辆。比亚迪今日收盘涨2.92%

翻页看澄清公告全文

责任编辑:一鸣
三星 比亚迪 中国汽车 新能源汽车 汽车工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