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总体负债达GDP2.5倍 专家:没有债务危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7-19 13:28

据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有日媒称,中国政府系智库发布的研究显示,中国整体负债额已达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对债务问题提高了警惕,称问题“愈发紧迫”。外界关注中国政府能否拿出根本性的对策。

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18日报道,截至2015年底,中国负债总额为168万亿元人民币,达到GDP的249%,其中企业部门负债率占比156%。

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上个月发布这一研究结果时警告说,如果企业债出问题,也将波及银行。

报道称,在IMF看来问题更为严峻,第一副总裁利普顿认为,今天的债务问题可能发展为日后的系统性不安。如果姑息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不断举债,问题将日益严峻,IMF据此已经于上月要求中国政府尽快拿出对策。

报道称,事实上有一个话题始终被提及,那就是在中国的企业债市场上“安全神话已经终结”。债务违约被认为在2014年春就已经发生。之后类似问题激增,据报道今年已经发生36起。

李扬认为:“中国有足够的资产来应对债务风险,不存在债务危机。”企业债务中的三分之二集中在国有企业,比较容易通过健全的政府财政来解决问题,但违约行为多发生在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而这些行业又存在很多事实上已经陷入经营破产却仍然在接受银行贷款的“僵尸企业”。可以想象未来会出现更多无法归还贷款的情况。

报道称,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政府今年开始切实梳理僵尸企业问题,希望以此抑制国际社会的担忧。但有观点指出,如果经济进一步下行,出于优先实施经济提振措施的考量可能会再次对这些企业增加贷款。

责任编辑:李东尧
负债 债务问题 国有企业 产能过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