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0万钢铁、煤炭产业工人通过开滴滴网约车实现再就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7-19 15:56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国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18日发布《移动出行支持重点去产能省份下岗再就业报告》(以下称《报告》),该报告显示截至去年5月底,滴滴已经为17个重点去产能省份提供388.6万(含专快车和代驾)就业机会。其中,此前供职于去产能行业的司机达101.9万,此前为无业人员的司机123.1万,此前为军人的司机为17.9万人。

重点去产能省份在滴滴平台上的就业情况

这份《报告》基于40320份滴滴专快车、代驾司机填写的有效问卷,选取的样本来自17个重点去产能省份的30个重点城市。

《报告》取样来自17个重点去产能省份的30个重点城市

报告显示,在来自去产能行业的司机中,有53万来自钢铁、煤炭等落后产能行业。其中,来自钢铁行业的滴滴司机为21.9万,来自煤炭行业的滴滴司机为31.1万。除煤炭和钢铁行业外,还有48%的司机来自纺织、化工等其他传统落后产能。

去产能行业就业安置职业分布

同时报告中指出在山西、四川、黑龙江等省份,来自煤煤炭钢铁行业的滴滴司机占比最高,分别占到该省滴滴司机总量的28.5%、24.8%、20.3%。在这些省份也主要集中在那些煤炭钢铁资源型城市,比如山西的长治、大同,四川的攀枝花,黑龙江的鸡西、鹤岗等地。

去产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一。在钢铁和煤炭领域,根据规划,中国将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用3至5年时间,再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据初步测算,这将影响钢铁行业50万职工和煤炭行业130万职工的工作岗位。在去产能过程中,解决职工安置问题被认为是最难的环节。正是滴滴这类新兴行业的出现,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成为一个“就业蓄水池”,这类新兴行业可以让那些去产能行业的职工实现灵活就业,等到有了合适的就业机会后实现再就业。

报告表示,对于去产能行业原来月收入在1000-2000元(人民币,下同)的职工来说,全职开滴滴让他们的平均月收入至少提高到1.5倍。而对于在去产能行业中隐性失业且收入水平较低的职工来说,兼职开滴滴也补贴了家用,帮助他们维持正常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

帮助落后产能行业被分流的职工再就业,正在成为中国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有数据显示,能够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的网约车、电商平台,就成了就业减压器。

另据中新网消息,日前国家发改委与京东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京东集团将加速向“钢铁城市”与“煤炭城市”等资源型地区布局物流营销服务网,来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同时带动当地就业给劳动者增收。京东执行副总裁蓝烨就表示,“十三五”期间京东将累计提供10万个以上岗位,积极帮扶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再就业,同时做好就业援助工作。通过新兴经济形态所创造的工作岗位增量来对冲去产能所带来的就业压力也已经逐渐成为官方的思路。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李东尧
去产能 就业岗位 供给侧 资源型 钢铁业 煤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