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半年度贸易数据6年来首现顺差 对华仍是逆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7-26 15:19

据日本财务省7月25日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贸易统计初值显示,上半年贸易顺差为1.8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0.11万亿元)。

去年同期贸易统计数据为逆差1.70万亿日元。

半年统计数据中实现贸易顺差为2010年下半年以来的首次。也是2011年“3·11”大地震以来首次获得半年度贸易顺差。

然而在贸易国家和地区统计中,对中国为逆差2.58万亿日元。对美国顺差增加0.3%至3.41万亿日元,其中进出口分别同比下滑12.1%和6.5%。对欧盟则为顺差74亿日元。而日本对亚洲地区顺差1.33万亿日元。

进口出口双双下降

财务省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由于海外对钢铁及半导体需求急剧下降,日本出口额同比减少8.7%至34.52万亿日元;而得益于原油和液体天然气价格下降,上半年日本进口额同比大幅降至17.2%,至32.7万亿日元。同期,国际油价同比下降36.5%至每桶36.7美元,这成了日本贸易收支实现较大额度顺差的主要推手。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本出口额同比下降8.7%,而进口额同比下降17.2%。

位于日本东京繁忙的的集装箱港口码头

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贸战略研究部副主任金柏松也表示,日本此次出现贸易顺差源于影响进口的因素大于影响出口的因素。影响进口的主要有两点,一是日本进口较多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进口总额下降;二是今年以来日元升值幅度大,以日元为统计口径的进口额也有所下跌,而日元升值对出口影响没有进口大。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称,日本进口的石油、煤炭等原材料产品属于价格敏感型,然而日本出口主要靠以制成品为主的电子产品,这类产品对于价格不是很敏感,所以这也就成为日本上半年出现顺差的原因。

有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5年,每年1-6月,日本对中国均为贸易逆差,且逆差额逐步扩大。而今年上半年,日本对中国虽然同为逆差,但同比减少3839.6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1.43亿元),缩减12.9%。

其中,日本对华出口额同比下降9%至5.89万亿日元,而从中国进口额也同比减少10.2%至8.47万亿日元。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东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子雷分析,日本对华贸易逆差不断缩小的原因在于日本对中国产品的进口在减少,而从其他国家同类产品的进口却在不断增加。并且伴随着日本国内需求的不断减少。

与日元升值相关

日本对华进出口额均出现下滑,这与日本经济疲态及日元升值有很大关系。

今年,日元累计升值约15%,升值对出口的阻碍已开始逐步显现。据彭博社报道,日元升值令日本出口总额在6月降低了14%。

日本共同社当天发表文章分析称,预计今后日元升值或将带来负面影响,贸易顺差或难以进一步扩大。日元升值会导致出口产品价格上升,再加上英国“脱欧”、全球经济放缓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低迷等因素叠加,都会使的世界贸易规模缩小。

日本内阁府25日发布7月份月度经济报告,维持连续5个月以来的经济评估——认为本国经济“近期显弱”但仍在平稳恢复,但警告商业景气将受到强势日元和英国“脱欧”的影响。

报告说,消费领域仍然缺乏活力,但收入和就业水平在改善。报告提示风险时称,近期日元走强将削减出口企业收益,从而令日本企业对商业前景变得更审慎。就英国脱离欧盟,报告也警告,其外溢风险将体现在金融市场波动和投资活动趋于观望等。

对于25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日本瑞穗证券高级市场经济学家Toru Suehiro预计“日本经济很可能依然面临经济引擎失速困境。”

在今年7月9日G20贸易部长会议召开前夕,世贸组织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显示,当前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99,稍低于趋势水平,最新数据呈下降姿态,同时预示着7月和8月世界贸易增长依然持续走低。

然而日本内阁府25日发布的报告称,“近来可见疲软迹象,但持续呈现缓慢复苏态势”。

据日媒报道,为刺激经济,日本政府正在计划推行一系列规模达到20万亿日元(约合1.3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措施,其中就包括8.3万亿日元的基建项目。

本月28日至29日,日本央行将举行新一轮货币政策会议。

(观察者网综合经济参考报、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李东尧
日本 日本经济 贸易顺差 全球经济低迷 原油价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