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框架方案通过 第三方支付或变天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01 15:11

据凤凰财经报道,近日由央行参与成立的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业内简称网联)方案已经原则上通过,计划今年年底建成。

“网联”的统筹方案是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牵头设计,方案最终由央行拍板。

据悉,中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董俊峰或将出任网联总裁(相当于央行的副司级),同时作为具体负责人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一起牵头筹建网联。

什么是网联?

网联与银联相似,仅仅作为清算平台,其一端连接持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另一端对接银行系统。相当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之间,出现了一个中介,来联通两端的业务。

网联平台将支持统一的技术标准和业务规则,因而 第三方支付机构就不用与多家银行分别谈判签约,只需要接入网联即可。同时在这个网联平台框架内,第三方支付的客户备付金将得到集中存管。

网联平台也将影响支付机构间的公平竞争,将彻底改变一些小的支付公司由于在与银行进行谈判时,在确定网络支付费用时议价能力较弱的现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表示,“这对较为弱势的小型支付机构是个利好。”

对第三方支付企业意味着什么?

一旦网联建设完成,所有的网络支付机构则不需要单独接入银行接口,只需接入平台。这将意味着目前大量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直连银行的模式将被切断,开始实行支付与清算相独立的业务监管规则。这一规则就是国际支付行业通行的风险管控标准。

网联将是独立于现有银行间支付清算机构的新平台,作为央行主管的线上支付清算平台,网联股东不超过50家,网联的入股方都是第三方支付机构,排除了银行和银联,银行与银联都不参与不入股。

这将有助于改变之前由于银行要与几十家甚至上百家支付机构对接网关,而导致的信息不安全、第三方支付机构多个备付金账户与资金账户关联关系复杂且透明度低等问题,同时还能避免重复投入。

就在7月28日,由十二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联合发起的“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在京召开签约发布会。有专家认为这12家股份制银行此次“抱团联盟”将有助于构建“金融+互联网”生态,并为互联网金融创新搭建了一个安全规范的共享平台。

这一联盟的成立将推动系统互联账户互认、为客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账户资金安全保障升级以及引入更多合作机构。

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表示,“下一步希望信息查验的范围能够扩大,有更多的银行加入进来,也能够实现与特许清算机构比如中国银联、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等机构的合作。”

作为这一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首任联席主席、中信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李如东对记者表示,明年希望能够促进联盟成员的创新和业务发展,也希望能够和其他金融机构、支付机构、互联网金融公司、银行卡组织等机构共同合作。

目前,作为支付领域的三大主体,银行、银联、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的利益冲突渐渐地出现在人们视野中。而随着第三方支付规模的增大,导致银联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在收单支付市场的争夺也更见明显。

网联平台方案框架通过,则预示着目前大量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直连银行的模式将被切断,开始实行支付与清算相独立的业务监管规则。而银行间的大小额清算系统则将被网联平台所替代。

(文/ 观察者网 李东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互联网 网上支付 清算 商业银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