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院线中止并购传奇影业 “退”还是“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02 16:55

王健林麾下传奇影业重组生变。

8月1日晚,万达院线发布公告称,将中止收购万达影视、传奇影业等重大资产的重组,也就是说万达院线中止将传奇影业等资产装入其上市公司的计划。

今年1月12日,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的多数股权。成为中企在文化领域最大的一宗跨境并购案。

当时,万达希望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最终将传奇影业资产装入A股上市公司——万达院线。今年5月12日,万达院线曾正式公告,万达影视、传奇影业等资产都装入上市公司之后,万达院线整体估值将达372亿。

不过,没想到,计划不如变化。

万达对此次中止重组给出的理由是,因本次交易预案公告后证券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择机并购会更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利益。


为什么叫停?

这次万达院线突然宣布中止,距离之前表示要积极推进重组传奇影业等万达影视资产仅仅一个月,是什么让万达院线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思路发生如此变化。

而就在6月29日,万达院线还宣布,正在积极推进重组相关工作,同时表示,“截至目前,公司董事会未发现可能导致上市公司董事会或者交易对方撤销、中止本次重组方案或者对本次重组方案作出实质性变更的相关事项。”

对于这种突变,在1日晚间万达院线在深交所发布的公告是这样写的。

经审慎研究,为切实维护全体股东利益,交易各方经协商一致,决定中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主要原因如下:

1.万达影视、青岛影投(含传奇影业)以及互爱互动(下称交易标的)出于经营需要于2016年5月开始启动业务、管理、财务、人员等方面的内部整合。由于传奇影业收购完成时间较短、体量较大,且涉及中美两地电影制作业务,交易各方经审慎研究后认为,交易标的宜在内部整合基本完成后,公司再探讨与交易标的间的整合机会,可以更好的发挥整合效应,更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利益。

2.万达收购传奇影业后,预计其2016年扭亏为盈,但是由于传奇影业收购时间较短,客观上需要独立运行一段时间,以证明盈利预测的稳定性,再择机实施重组更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利益。

3.本次预案公告后,证券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交易各方从更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角度,拟探讨调减交易价格的可行性。

有业内分析人士称,此次中止资产重组,相比之前暴风科技并购案被证监会叫停,万达院线是主动放弃。

就在昨晚,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向媒体还曾表示,此次中止的确是公司主动做出,并称“退是为了进!”

传奇影业连续亏损

在正式被收入万达院线之前,传奇影业已因为连续两年的巨额亏损而饱受质疑。

数据显示,传奇影业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15年,营业总收入折合人民币30.2亿元,净利润-42.38亿元;2014年,传奇影业营业总收入折合人民币26.3亿元,净利润-28.87亿元。

也正是因为传奇影业的亏损,整合后的万达影视,2015年的净利润为-39.7亿元。

事实上,因为好莱坞近年来电影投资风险的不可控,许多中小型公司陷入亏损已是司空见惯。相对论传媒因电影资金回收周期过长宣布破产;与多年的合作伙伴华纳分道扬镳后,传奇影业也失去了来自大片厂的资源支持。

万达与传奇影业今年力推的新片《魔兽》,最终仅4.3亿美元全球票房带来的收入都难以弥补1.6亿美元的成本。传奇影业接下来将要发布的影片中,《长城》已经确定档期,将于12月上映。该片投资超1.5亿美元,这意味着必须要在全球范围内达到《魔兽》现在的成绩,才能实现回本,然而,这一目标,对于缺乏暴雪游戏十几年积累的《长城》来说,难度很大。

证券市场环境变化

进入下半年,证监会“新班子”在跨界并购领域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暴风骤雨,娱乐行业此前由于众多明星股东的存在曾引发媒体大量关注,最终成为监管的“重灾区”。

此前暴风集团针对吴奇隆、刘诗诗的稻草熊影业等几家相关领域公司的重组被证监会叫停等,这都体现了监管层对于影视、游戏、互联网金融、虚拟现实四类并购标准重组审核的态度,明显是在收紧。

5月24日,深交所就对万达院线的重组发出了问询函,其中主要涉及估值、未来盈利预测的可实现性及投资方的穿透性披露。6月3日万达院线对此也进行了回复。

然而就在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宣布要修改现有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从具体内容可以看出,这次修订将要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并延长相关利益方的限售时间。

如此看来,万达院线可能就是在考虑到限售时间的延长,会成为对资金链与股价不利因素。万达院线的公告就表示,交易各方认为继续推进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

重组只是“中止”,不是“终止”

根据昨晚万达院线公告显示,未来1年内将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万达影视、传奇影业的资产都在大股东手中,煮熟的鸭子飞不了,只是何时上桌的问题。今年不重组,还有明年。

如果万达影业的发展规划顺利实现,到明年,万达影视、传奇影业的净利润都将大幅提升,如果再相应调整收购价格,资产的市盈率水平也有望大幅下降,这无疑也将减轻监管部门的审核压力。

万达院线是肯定要把影业装到上市公司的,也正如曾茂军说的那样,“退是为了进!”

(观察者网综合新浪财经、联商网等)

责任编辑:李东尧
万达 传奇 并购 证券市场 魔兽 证监会 重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