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财经媒体批安倍经济刺激政策:上不着天 下不着地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04 18:52

日本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财经媒体日本经济新闻在8月3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日本28亿政策:上不着天 下不着地》的评论文章,对安倍本次豪掷28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进行了批评,并称“安倍政权从来就是从短期看问题”。

日经中文网译文如下:

日本政府8月2日内阁会议上决定了规模为28.1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政策,称之为“实现向未来投资的经济对策”,这象征着经济政策成果仍不充分的“安倍经济学”的再出发。

安倍政府虽然提出“向未来投资”,寻求借助28万亿日元的事业规模来刺激民间需求,但仍然看不到克服日本面临的中期课题的道路。短期对策的拼凑无法推动消费和投资。此外,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组合也需要伴随劳动力市场和社会保障改革,这样才能产生效果。日本现在应该重新描绘经济重建路线图。

虽然开局隆重,但传递的信号并不明确。借助28万亿日元这个数字凸显出大规模感觉,但日本的国家和地方的财政支出仅为4分之1的7万亿日元。虽说是“向未来的投资”,但作为应对消费税增税的对策,政府决定向低收入者每人发放1万5千日元。不知道这是瞄准何处的对策,给人的印象就是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感觉。

8月2日安倍在首相官邸

8月2日下午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和日本银行(央行)总裁黑田东彦的会谈也是表演之一。虽然打算强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组合拳”,但市场无法看清意图。日本央行是否将启动进一步的货币宽松?亦或是改变大胆的货币宽松举措?债券市场的长期利率出现了迅速上升,显示出了困惑。

希望借助大规模的对策来刺激市场、企业和消费者的心理。这种日本历届政府一直采取的手法由于债务膨胀和负利率而迎来了岐路。不管是财政还是货币政策,手段都很有限,在此背景下,有必要面对经济低迷的真正原因。

家庭消费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未来生活感到不安。与暂时性的直升机撒钱政策相比,纠正社会保障和税制的扭曲、建立能看清将来的环境更有道理。

安倍6月将消费税率提高至10%再次推迟至2019年10月。如果在今后3年里无法形成提升消费税的环境,“安倍经济学”就只能接受失败的批评。

由于在日本参议院选举中执政党取得大胜,增税延期和“安倍经济学”的继续暂时获得了选民的背书。但是,摆脱通货紧缩的行动进展缓慢,同时工资也增长乏力。2015年夏季以后,日本股市走高和日元贬值的趋势出现逆转,市场的混乱加剧了不确定性。

要渡过困难局面,经济对策与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组合还必须配合强有力的结构改革。提升潜在增长力的关键在于人才的灵活雇用。经济对策将重点放在工作方式改革、育儿和确保看护产业人员才是正确的。安倍政府能否切实推进真正改革将受到考验。

日本政府应提高经济的潜力,消除未来风险的萌芽。让拥有现金的民营企业也应改变防守姿态,看清潜藏的机会,推进积极投资和回报股东。日本需要形成这种真正的良性循环。

“安倍政权仅从短期看问题”这一评价已在经济部门和经济学家中扎根。在已经打下坚如盘石的政治基础的今天,安倍应该静下心来,致力于推进瞄准将来的改革。

责任编辑:吴娅坤
安倍晋三 安倍经济学 日本 日本经济 日本首相 日本贸易困境 日本经济泡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