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顺差扩大 中美贸易遇冷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08 15:21

8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了我国7月进出口数据。

就进出口总值来看,今年前7个月的进出口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下降,与上月相比也下降了0.9%。

但出口复苏迹象明显,与上月相比有显著增长,进口依然疲软,顺差继续扩大。

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有9.2%的降幅。

欧盟、美国、东盟、日本依然位列我国前五大贸易伙伴。其中,中美贸易降幅明显,尤其是进口,下降了9.3%。上述贸易伙伴中,我国只有对日贸易为逆差。

此外,从不同性质的企业来看,民营企业的对外进出口贸易向好,蓬勃发展,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都表现不佳。

从产品分类来看,机电产品进出口贸易额有所下降,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额有小幅增长,大宗商品和原材料因全球市场价格普遍下跌,所以进口量增幅显著。

总体而言,我国进出口依然疲软,出口表现比进口要好,中美贸易有显著减少,民营企业表现亮眼。

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3.8,较上月回升1.1。

以下为具体数据: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2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3%。

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下降0.9%。

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

前7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7.47万亿元,下降0.7%,占我外贸总值的56.5%,较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

同期,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3.82万亿元,下降9.2%,占我外贸总值的28.9%,比去年同期回落2个百分点。

此外,我国以海关特殊监管方式进出口1.42万亿元,下降1.2%,占我外贸总值的10.7%。

二、对欧盟、日本等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对美国、东盟等进出口下降。

前7个月,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2.01万亿元,增长1.8%,占我外贸总值的15.2%。

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1.83万亿元,下降4.8%,占我外贸总值的13.8%。

前7个月,东盟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与东盟贸易总值为1.61万亿元,下降2.2%,占我外贸总值的12.2%。

日本为我国第五大贸易伙伴,中日贸易总值为9835.7亿元,增长0.8%,占我外贸总值的7.4%。

三、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

前7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12万亿元,增长4.8%,占我外贸总值的38.8%,较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

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98万亿元,下降6.1%,占我外贸总值的45.3%。

此外,国有企业进出口2.05万亿元,下降12%,占我外贸总值的15.5%。

四、机电产品出口下降,纺织品等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

前7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33万亿元,下降1.9%,占出口总值的57%。

上述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61万亿元,增长0.2%,占出口总值的21.2%。

五、铁矿砂、原油和铜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

六、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回升。

7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3.8,较上月回升1.1,表明四季度初出口压力有望减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关注观察者网财经微信guanchacaijing,每日阅读中国崛起好故事。

责任编辑:吴娅坤
进出口 中美贸易 海关 海关总署 贸易顺差 贸易伙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