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狠砸130亿进军电动车 靠谱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19 17:57

董阿姨要逆天,造完手机,现在居然大张旗鼓要造汽车了!

近日,格力电器称,拟斥资130亿全资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珠海银隆是一家专门从事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以及智能电网调峰调频系统的研产销一体化企业。

以空调为主要业务的格力电器,去年宣布造手机,如今决定进军汽车产业,究竟为何?靠不靠谱?

董明珠向记者介绍手中的格力手机

格力电器业务单一、压力大

其实,早在今年春的3月8日,格力电器就发布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标的正是这家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时隔近半年,格力电器终于落下了电动汽车这颗棋子。

一直以来,格力电器专注空调业务。这些年以来,开始在多元化方面突围,格力不但增加了手机业务,这次还把手伸进了汽车这个门槛颇高的产业。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来自格力遇到的空调市场瓶颈,必须开启多元化战略,格力才能进一步参与市场竞争。

在格力电器的主战场,中国空调市场的容量已经出现萎缩。三大家电巨头格力、美的、海尔的营业收入全面下降。家电行业研究公司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空调市场整体零售额同比下降4.8%。

其中空调业务比重最高的格力电器受到影响最为严重。去年,格力电器的营业收入为977.45亿元,同比下降29.04%。这甚至比2012年的营业收入还要低。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降温是导致空调行业出现负增长的主因,而在经济新常态下,这样的影响很可能是长期的,短时间内空调市场回暖的可能性并不大。

面对空调市场的现实,董明珠的解法就是多元化,扩大格力的产品线。在2012年格力电器业务出现下滑时,格力电器随及在生活电器领域开始尝试实现增长。2013年,格力电器成立了子公司珠海大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并在一年后推出多种生活用小家电。但小家电并没有给格力电器带来较大增长。近三年,生活电器占格力电器总营业收入比重基本都在1.5%左右。

除了颇有争议的格力手机之外,新能源汽车堪称是格力电器多元化道路上的重大举措。2016年年初,格力电器就开始着手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近日,董明珠在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表示,收购银隆后格力业务将向新能源汽车延伸,而目前新产品已经设计出来并进行了试运行。

为何向电动汽车伸手?

为何格力会选择电动汽车这个产业呢?

格力看中这家电动汽车公司并非偶然。格力和银龙新能源都位于珠海,这种地缘的接近为双方之间的了解提供了天然的有利条件。

公开资料显示,银隆新能源的产品线涵盖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智能电网调峰调频系统等众多领域,并已具备年产纯电动客车3.3万辆,运动型多功能电动车10万辆,电池6.2亿安时,钛酸锂电池原材料5000吨、储能800MW的生产能力。也就是说,格力要收购的银隆新能源既是一家能够生产整车的企业,同时还能充当供应链和代工厂。

珠海银隆旗下电动车品牌广通汽车(资料图)

与手机这个红海产业相比,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潜力显然更大。而且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也非常值得期待。

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显示,对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家将“继续支持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掌握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核心技术,提升动力电池、驱动电机、高效内燃机、先进变速器、轻量化材料、智能控制等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工业体系和创新体系,推动自主品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新能源车产量达340471量,销量则达到了331092量,生产和销售比例基本上接近1:1,这么高的销售比例离不开动辄数十万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以北汽新能源E150EV车型为例,这款车的指导价格为22.08-23.08万元,国家补贴4.5万元,地方补贴5万元,总补贴金额超过了该车售价的40%。

车企方面,最近半年以来就有两家车企拿到了不同程度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其中中通客车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3个季度收到的补贴就达到了12亿元,宇通客车同样也曾发布过公告,称获得郑州财政局提供的30.4亿元新能源汽车推广。

国家对特定车型的补贴尤其值得关注,根据报道,“售出一辆新能源车,除了国家补贴外,还可以享受到几乎1:1的地方补贴,甚至省、市的双重补贴。一辆纯电动大巴,补贴最高可以达到上百万元”。

格力的收购标的珠海银隆旗下电动车品牌广通汽车,其纯电动车型为清一色的大巴,其中待申报车型达到了7款,已经报备4款,如果按照银隆新能源年产3.3万量来计算,补贴总额有望达到330亿元。

广通纯电动客车(资料图)

可以说,目前电动汽车产业在国家支持以及储能技术进步、社会对清洁能源需求增加等影响下,是个长期向好的朝阳产业。

格力手机未打开局面 格力汽车能搞成吗?

不过,关心格力的读者仍然要问:格力手机一年了,还没有打开局面,格力新能源车能不能做大做强,像格力空调那样,在新能源车领域占有比较强势的一席。

7月的一次论坛上,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格力电器的产品质量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口口相传才算是真正的成功。希望格力手机2代能够达到日销10万台。”

可是,自去年六月一日格力手机上市以来,目前据记者了解,格力手机1代已经停产,2代由两条格力自建的生产线生产,日产量在几百台左右。

为了证明格力手机2代的品质,董明珠不惜在会上摔机,吸引公众的瞩目。

与格力手机相比,这次选择纯电动大巴开启新的产品线,究竟能不能做成?目前还无法下结论,需要时间去考验。

又及,格力电动车的车标,还会采用董阿姨的头像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微信号羽扇观经guanchacaijing,分享中国经济崛起背后的好故事。

责任编辑:马力
格力 汽车产业 电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