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派10个督查组赴地方督查去产能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8-20 08:20

据北京青年报8月20日报道(记者周宇),昨天(19日),国新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会上公开喊话地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不能集中在年底。他指出,已与地方政府签订责任书,如不能按约定完成将问责,同时减少对奖补资金的支持。下周,国务院将派出10个督查组对产钢、产煤省(区、市)和相关中央企业开展实地督查。

10个督查组下周起赴各地督查

连维良介绍,截至7月底,钢铁行业退出产能2126万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4500万吨的47%;煤炭行业退出产能9500多万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2.5亿吨的38%,部分地区已经完成全年任务。同时,各地工作也存在进展不够均衡,有少数地区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启动相对较慢,进度有待加快。

连维良说,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严格按照进度要求和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一次对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专项督查。按照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求,督查方案已于8月17日正式印发,部际联席会议按照国务院要求组织了10个督查组,从下周开始,将陆续赴各省区市开展督查。

每个督查组由牵头单位有关负责人带队,成员从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抽调,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派员参加部分督查组,同时邀请行业专家参加。督查内容主要包括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有关政策贯彻落实、任务分解和进度落实、产能实际退出、奖补资金筹措使用、职工安置、开展“三个专项行动”、信息公开、接受监督及档案管理和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等8个方面的情况。

去产能任务不能集中到年底完成

从连维良公布的数据不难看出,目前时间已过半,但任务完成量尚不足一半。如果地方最终完不成去产能任务会如何?

对此,连维良强调,首先要落实责任。要进一步明确企业在去产能方面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对去产能负总责。“我们已经签订了责任书,要严格按照责任书来落实,如果不能如期完成任务,要按照责任书的约定进行问责。”另外他指出,为了支持钢铁煤炭去产能,中央财政专门安排了专项的工业结构调整资金,对于不能按照规定进度完成任务的,不仅要按照责任书确定的原则问责,同时还要减少对奖补资金的支持。

据他介绍,今年安排的1000亿奖补资金目前已安排了307亿,已经下达到地方和企业。另外,还有20%左右的后续奖补资金,等到去产能任务完成经过验收之后进行拨付。

不过,他也表示,前期一些企业有一些认识上的误区或者基于自身利益的特殊考虑,认为今年的去产能任务只要在年底前完成就行,不少企业把去产能的时间节点放在了四季度,有些直接放到了12月份,发改委已做了引导,要求去产能的任务不能都集中到年底完成。

政府作用是淘汰落后产能

通过政府督查或签订目标责任书,是否违反了产能退出由市场推动的初衷?昨日,连维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一定意义上,市场机制已经不能对钢铁和煤炭行业充分发挥作用,单纯靠市场机制的作用不能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

他表示,目前政府所做的工作是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而且非常明确,政府的作用是淘汰落后产能,保护先进产能,使落后产能退出,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对于其他不属于先进产能也不属于落后产能的,政府通过政策引导的办法,使这些产能按一定比例退出。

他还表示,企业在退出产能的过程当中职工安置、债务处理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单纯靠市场的作用,企业可能不愿意退出,政府通过支持加快退出,改变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从这个意义上说,发挥政府的作用和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并不矛盾,而且这正是中国体制的一种优势。

责任编辑:李东尧
钢铁 煤炭 去产能 督查组 国新办 发改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