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是美国经济增长“重要贡献者”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8-20 10:48

今日(20日),《人民日报》(11版)发表题为《中国是美国经济增长“重要贡献者”》的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8月18日发布《美国对华出口(2006—2015)》报告指出,过去10年里,美国对华出口的增幅超过其他主要贸易伙伴,2015年,中国是美国第三大货物出口市场;2014年为第四大服务产品出口市场,中国是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

中国对美投资的迅速增长引人注目。2015年中国企业赴美直接投资超过150亿美元。图为在美国俄亥俄州西南部的中国福耀玻璃集团莫雷恩工厂,美国工人在搬运玻璃。

大多数州对华出口猛增

报告说,中国日益成熟的经济正在经历重要调整,国内生产总值和贸易增速有所放缓,但在过去10年里,美国对华出口的增幅均超过其他主要贸易伙伴。从2006年至2015年,美国对华货物出口增长115%,超过其他10个主要贸易伙伴。

报告显示,2014年,美国对华服务出口总规模为420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的第四大服务出口市场。2006年至2014年,美国对华服务出口增幅达300%,而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增幅比例为91%。尽管全球贸易增速放缓,但在过去10年里,美国对华货物出口平均年增9%。而在服务贸易方面,美国对华出口增幅在过去10年里年增17%,远远超过其他贸易伙伴。

近年来,美国各个州的对华贸易出口迅速增长。2015年,共有30个州的对华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而在2006年,达到这一出口规模的只有17个州。从2006年到2015年,美国50个州中有31个州对华货物出口增幅达到或超过3位数,其中4个州出口增幅超过500%,其中南卡罗来纳州的增幅达到581%,主要是交通设施、化工和电子产品等;而在服务贸易领域,美国50个州对华出口增幅均达到或超过3位数,其中10个州增幅超过400%,北卡罗来纳州对华服务出口增幅高达474%。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约翰·弗里斯比表示,对华出口对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改善“至关重要”。报告数据显示,美国对华货物出口包括运输设备、农业、计算机及电子产品、化工等众多行业,对华服务出口则涵盖旅游、教育、运输、金融服务等领域。对华出口的稳定迅速发展,为这些行业带来了诸多就业机会。

报告还显示,2015年,美国货物只占中国进口市场的6.5%,落后于欧盟与韩国。报告认为,应加强对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推进,它将有利于更多的美国企业对华出口。

各州争相吸引中国投资

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中美经贸合作这几年一直在不断走向深入。美国对华出口增长只是一个方面,中国对美投资的迅速增长也非常引人注目。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前不久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赴美直接投资超过1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6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将会超过300亿美元。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前景乐观,今后5年内“还会大幅增加”。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章启月今年6月在纽约参加一年一度的中美商业领袖圆桌会议时表示,中美两国经济融合日益加深,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5500亿美元,越来越多的中国民营企业赴美投资兴业,成功涉足房地产、电信、金融、旅游、文化等多个产业,对促进美国当地经济增长和就业作出了贡献。

今年5月,广东省代表团访问纽约时,来访的中国企业达到85家,中美双方共签署28个合作项目,金额达41.4亿美元。

在过去几年里,中国投资在纽约市的增长格外引人注目。中国复星集团投资7.25亿美元买下纽约华尔街的地标性建筑。作为摩根大通曼哈顿银行的全球总部,这栋曾被称为“华尔街的白骑士”的大楼在纽约有着代表性意义。复星集团北美地区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目前该大厦的出租率已经超过附近的新世贸大厦。而大楼所拥有的广场,近期成为纽约市公共文化活动的一个场所。7月21日至8月25日,由复星集团与纽约下城联袂举办的夏日广场电影之夜,吸引了不少当地民众参与。这位负责人说,复星集团在纽约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生意伙伴的认可。“我们不是来求生存,而是来谋发展的”。

而在其他州,吸引中国投资也被列入重要议程。美国立法领袖基金会会长史蒂芬·拉基斯先生今年3月率领一个由俄亥俄州、威斯康星州议会领袖组成的代表团访华后对本报记者表示,多个州的官员在访华之后表示,他们并不在乎华盛顿的政治气候,更关心的是本州的就业与经济发展,是中美贸易合作能给本州带来经济实惠。

点评

张茉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研究员):中国正在通过自身的结构转型升级,通过增加新供给,创造新需求,这不仅为正在持续复苏的美国经济,而且势必为低迷的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也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产生了越来越大的“正外溢效应”,这种影响主要体现为几个方面:一是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中间品贸易大国,创造了较大的零部件和资本品需求,正成为全球中间品贸易的中心。近年来,中间品贸易占全球贸易的60%以上,中国主要从韩国、东盟、欧盟、日本进口大量的零部件产品,然后将最终品主要出口到美国、欧盟等地,深化并推动了全球价值链分工与合作。二是国内投资与消费结构再平衡,市场容量的扩大,促进了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高端消费品和技术产品对中国的出口。三是通过“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扩大全球基础设施投资来提高全球经济体生产力,解决或减少资本和技术的错配问题,这是中国经济主动的在创造外部需求。

中美两国同处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关口,未来两国在促进全球能源结构转向更清洁、低碳和有效的能源转型,推进中美创新网络合作,以及加大全球软硬件基础设施投资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

(人民日报记者章念生)

《人民日报》8月20日第11版

责任编辑:李东尧
中国投资 美国经济 经济增长点 贡献 对华出口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