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钢材价格上涨 日本顺势提价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25 09:40

据中国钢材价格网8月25日报道,“金九银十”即将到来,8月不断攀升的钢价走势给人们带来了良好的预期,攀升的价格以及去产能效果的不断显现为9月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开端,也大大提振了业者信心,预计短期内钢价仍将继续上行。

在钢材“主产区”,唐山为改善空气质量限产仍在继续发酵,8月16日-31日,唐山地区的燃煤轧企停产限产工作仍在进行,对市场的提振效果仍在发挥作用,据悉9月份唐山地区仍将有三次限产,市场或将再度借机炒涨。

另外G20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召开,华东地区多省市停产限产,停工时间为8月26日至9月6日。届时华东地区钢材市场供求均受限且物流运输受阻,将推动市场向上运行。

据观察者网了解,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从8月22日开始,10个去产能督查组将分赴各地,确保今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数据显示,至7月底,全国钢铁行 业退出产能2126万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4500万吨的47%;煤炭行业退出产能9500多万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2.5亿吨的38%,这也将导致 钢价不断被推涨。

在原材料方面,目前铁矿石整体呈上升趋势,国内选矿企业开工率仍较低,且铁矿石港口库存量窄幅下降,在进口矿带动下近期国 产矿市场易涨难跌。国内焦炭市场整体维持稳中趋涨态势。虽唐山地区焦企持续限产中,但经过一段时间补库,当地钢厂焦炭库存量略有回升,且近期焦化厂获利空 间增大,因此预计后期国内焦炭市场仍有上涨空间。综合来看,上游走势的良好对钢价持续走高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日本新日铁住金的鹿岛制铁所(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25日报道,中国产的钢材价格出现上涨。原因是中国政府大力削减产能,以及钢厂较为集中的河北省发生暴雨灾害。中国大型钢企宣布提价。在东南亚市场上,汽车和家电使用的代表性品种热轧卷板的现货价格比年初高出30%。日本厂商也决定提高出口价格,支撑需求复苏迟缓的日本国内行情。

中国国内的热轧卷板价格在每吨2900~3000元的水平上徘徊。鞍山钢铁和武汉钢铁9月份的销售价格比上月提高了200元。受中国钢企提价的影响,东南亚的热轧卷板现货价格也上涨到每吨400美元。

中国政府提出了在今年内压缩4500万吨产能的方针。这相当于中国全部产能的4%左右。大型钢企重庆钢铁已经宣布事实上退出钢铁行业。加上河北省遭受水灾和政府的环保措施,7月份的粗钢平均日产量为215万吨,比上月减少了7%。

钢材价格直至去年一直处于持续下跌局面,钢厂和经销商压缩了库存。高盛证券的副总裁中村修平表示,目前的钢材库存“比去年减少了10-15%”。

市场考虑到供应过剩局面已近结束,投资资金开始转向期货。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螺纹钢价格涨至每吨2600元以上,比年初高出40%。期货价格的上涨也成为大型钢企提价背后的原因之一。

对于面临着全球性“钢铁寒冬”和内需停滞的日本钢企来说,中国国产钢材价格上涨可谓一股暖风。新日铁住金等似乎考虑将10-12月的热轧卷板出口价格每吨提价20-30美元,按420-430美元(基于离岸价格)进行谈判。日本某钢材商社称,“各公司将目标定在450美元”。

日本厂商的战略是,尽管日元升值会压低基于日元的价格,但通过基于美元的价格提高和增加数量来进行抵消。东京制铁的常务董事今村清志指出,“出口谈判多数都容易成交。日本国内的需求也在不断改善”。由于出口增加日本国内出现提价的可能性也在提高。

但也有不少观点认为,由于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前景仍不明朗,高盛证券的中村修平表示,“明年以后中国的钢材需求将缓慢减少”。中国出现过在早春时钢材价格一度反弹,地方中小钢厂因此转为增产的例子。如果富余出来的中国产品再次转为出口,日本国内的涨价趋势因此止步的可能性很大。

大夏龙雀解读:
产能必须去,我国不缺普碳钢,缺的是特种钢材,大量中小钢厂只能炼普碳钢,甚至是地条钢。既污染环境,又没有经济效益,还容易造成恶性竞争。互相压价

责任编辑:马力
钢铁 中国钢铁 价格 期货交易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