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欲出台汽车自动驾驶安全标准 日德主导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25 16:30

据媒体报道,随着发展自动驾驶车成为全球趋势,近日有联合国相关人士表示,为防止汽车自动驾驶系统所使用的通信网路受黑客攻击,负责制定汽车国际法规的联合国机构将在今年11月通过汽车自动驾驶安全标准。新法规的出台很可能给这个全球汽车生产商近年来都在下大力气研发的领域带来商业可行性。

联合国制定这份标准的目的,是为了阻止自动驾驶汽车被黑客攻击并控制,该安全标准要求汽车系统探测到黑客入侵的时候针对司机做出警告,并可以采取相关措施切断攻击的进行。据悉,该标准通过后,各汽车厂商应该依据新标准采取具体措施。

新华网报道称,该标准由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中处于领先的日本和德国主导,主要包括阻止黑客攻击的措施及探测到攻击时警告司机并防止失控的措施等。该机构将要求各汽车厂商依据新标准采取具体措施。

自动驾驶技术背后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等,如果被黑客恶意操控,可能导致巨大的损失。因此联合国相关机构着手对包括《维也纳公约》在内的一系列国际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中进行调整修改,以适应自动驾驶发展的需要。

今年6月7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标准法规国际研讨会上,联合国汽车安全处官员Francesca Valsecchi透露,联合国于3月最新修订生效的法规中写明,“允许驾驶员适时接管车辆的驾驶,不必随时自行驾驶汽车”。

这一规则的修改相当于确认了自动驾驶的合法身份。因为根据1968年生效的《维也纳公约》,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必须要能够随时控制车辆。这一规定的存在一度限制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合法推行。

日本欲主导标准

今年初,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上,日本和德国就率先联合提出方案,要求制定自动驾驶的国际安全基准。联合国负责车辆管理的机构已经开始起草一套新的国际安全法规,对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进行规范管理。

当时汽车商业评论报道称,日本、德国和法国等欧洲主要国家将联合制定自动驾驶的共同标准,并力图使这一标准成为全球性的通用标准。第一步是制定最早在2018年能够实现的高速公路上不用操作方向盘而进行超车和并道的相关规则。

这个全球统一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标准,将会包含几个核心的原则和要素,其中包括自动驾驶汽车(或是自动驾驶模式)只能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一旦发生事故,必须有一名车上的人类司机承担责任。

在安全技术要求方面,比如自动驾驶汽车必须安装相应的设备和系统,一旦人类的操作者或者“司机”入睡或者东张西望,系统将会自动报警;自动驾驶汽车必须有一个设备,随时监控人类操作者的状态。

该方案预计最快将在2017年3月通过。如果通过,成员国将遵照国际法规来完善各自国内的相关法律。目前法规的制定由日本牵头。

丰田自动驾驶汽车

日本汽车制造商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召开之时,让自动驾驶汽车成为日本高速公路上的常见交通工具。新法规的出台将会助它们一臂之力。

迄今为止,日本一直都在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上推动关于安全标准的讨论。这就意味着日本公司很可能最终引领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方案预计可在今年年底前出炉,而自动驾驶汽车或将成为今年9月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交通部长会议日程上的一大看点。

此前,日本政府曾主导日本经济产业省、国土交通省和日本汽车工业会等机构建立“自动驾驶研究所(暂称)”,形成统一掌握联合国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安全技术和通信标准规则讨论的体制;并希望国内的大型车企能够形成合力,抢先于欧美制定出自动驾驶汽车的行业标准。

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框架下,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为包括日本、欧盟成员国和美国在内的50多个国家制定车辆安全标准。

各国进行标准博弈

在整车厂、零部件企业和科技公司都在积极投身自动驾驶领域时,对于自动驾驶技术标准和法规的主动权的争夺也在暗流涌动。从车企自身,到国家层面,都意识到要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目标,推动自动驾驶快速市场化,除了要解决相关技术难题、技术标准、政策法规等游戏规则的制定更是必须迈过的门槛。

在自动驾驶领域处于领先优势的美国,希望能够自行建立独立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标准,目前美国有四个州(密歇根州、佛罗里达州、内华达州、加利福尼亚州)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测试。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也曾表示会在今年下半年出台完整的自动驾驶汽车指南,从而加快行业的规范发展。

美国已允许能自动超车和并道的汽车上路行驶。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今年初认定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不需要传统意义上的司机,这可以说是无人驾驶取得的巨大进步。

中国本土企业也强烈呼吁建立全国性的自动驾驶标准建设以及立法规范。今年两会期间,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分别提出了加快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立法的提案。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

6月7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在“国家智能互联汽车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场”开园仪式上表示,中国无人驾驶技术路线图有望在两个月之内发布,这将成为我国无人驾驶领域公布的首个标准。

中国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在开展标准的研究讨论工作,同时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门就智能网联的标准化问题成立了分标准委员会,预计今年就会有部分标准出台。

工信部的官员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版的自动驾驶标准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当中。此前曾有工信部内部人士透露,包括自动驾驶技术标准在内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研究已基本完成,将于8月对外发布。

注册一个玩玩解读:
如果,日德两国只是为了抢夺行业标准制定的先机,那么,我们完全可以联合美国反制。未来全世界最大的智能车市场。
责任编辑:一鸣
驾驶人 驾驶 无人驾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