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遇阻 多国欲投中国主导的RCEP怀抱?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26 16:00

由于美国国会迟迟未能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部分参与国已经开始考虑B计划了。

据彭博社8月26日报道,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史蒂文·乔博(Steven Ciobo)近日表示,他对美国国会是否能勉强通过今年2月签订的TPP协议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而此前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希拉里都已经明确表示反对这一协议。同时,在澳大利亚同样有大量选民和议员反对这一协议。

基于这些原因,乔博给出了一些其他的建议,比如尝试和中国、印度或其他亚洲国家打打交道,推进与印尼的双边贸易协定,以及推进与欧盟的谈判。他在与英国贸易达成利亚姆·福克斯讨论脱欧后如何处理双边关系时称:“自由贸易对大家都有好处,这至关重要的,我们不会重回贸易保护主义。”

就在上周,乔博在接受《周末澳洲人报》采访时表示,美国是否批准TPP,要取决于11月总统大选后的跛脚鸭会期(lameduck session)(坡脚鸭会期指下届政府已经选出,而任期还尚未开始的时期)。

当时乔博警告称,美国退出TPP意味着与自身经济利益相违背,他称TPP的宗旨是将签署国的关税降低到零,从而刺激投资,增加就业就会,进而带动经济的发展。 “澳洲不会屈服于这种保护主义,这一点很重要。”他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无异于损害未来的生活水平、危及国家未来繁荣。

TPP停滞利好RCEP?

澳大利亚前工党贸易部长埃玛信(Craig Emerson)则指出,美国退出 TPP将会造成战略影响,这将对中国极大有利,各国转而重点关注由中国推进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也称“10+6”,即是由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6国共同推进与缔结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FTA)。按照计划,RCEP本应在去年就完成全部谈判,但因多重复杂因素的扰动而未能如期收官。

RCEP已经历多轮谈判

8月15日至19日,由中国主导的RCEP第14轮磋商在越南举行,如果构建成功,RCEP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占据全球GDP的30%,这一协定磋商目前不包括美国。

“TPP被认定是美国进 入亚洲的枢轴”埃玛信称,“如果不召开代表大会磋商此事,这将给中国提供更多RCEP(美国不是成员国)谈判的机会。”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Kaewkamol Pitakdumrongkit认为,RCEP是目前最好的选择,虽然她认为各国可能无法在年底前达成协议,但是“势头在那”。

新加坡咨询公司Asian Trade Centre董事总经理Deborah Elms称,如果看不到TPP的未来,那些原本对这一协定寄予厚望的国家就会转身去推动RCEP的完善,“他们会加倍努力推动RCEP,以便达成实质性的协议。”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讲师Giovanni Di Lieto也表示,如果RCEP获得通过而TPP以失败告终,将是一个巨大的政治信号。

RCEP和TPP构成

证券日报25日曾发表评论认为,对于中国而言,RCEP所具有的功能并不仅停留在双边或多边的贸易红利释放层面,其更具有非同寻常的地缘政治意义。今年2月初,12个国家共同签署了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而且成员国将用两年时间来完全接纳协定内容。TPP是美国“重返亚洲”并用来制衡中国的一个重要工具。中国紧贴亚太地区一体化的进程,选择从外围造势与借力,最终破解自身被被边缘化与隔离化的风险。而RCEP可以看成是一个有效的杠杆力量。

不过,TPP的支持则认为RCEP不能满足21世纪的贸易需求。新加坡一个研究中心的研究员Sanchita Basu Das表示,TPP可以削减90%产品的关税,而RCEP充其量只影响70~80%。

TPP前景不妙

TPP协议由美国主导,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12个国家,这些国家于今年2月在新西兰城市奥克兰正式签署了TPP协议。这12个国家加起来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达到40%,超过欧盟。

TPP常被认为是美日联合遏制中国的协议。在TPP协议达成一致后,奥巴马曾发表评论称,TPP协定将给予美国工人应有的平等权利和机会,美国不允许中国等国家来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TPP协议将制定21世纪全球经济在众多领域的规则。

目前,TPP在多个国家遭遇了麻烦:在日本,很多农民不满降低农产品关税的规定;澳大利亚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7月选举后维持的微弱优势也使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很难快速通过TPP。

日本民众抗议TPP

澳大利亚公平贸易和投资网的帕特丽夏(Patricia Ranald)表示:“我们甚至不知道美国是否会通过TPP,而澳大利亚政府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愚蠢地冲了进去”。

不过在一些亚洲国家,TPP的阻力倒是小很多,马来西亚已经批准了这一协议,越南政府批准这一协议也几无悬念。另一个肯定的答案来自新加坡,由于人民行动党对国会有着绝对控制,因此也将轻易通过这一协议。

不过,本月初,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警告称,如果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在美国国会落空,那么美国在亚洲的声誉将岌岌可危。

21日,李显龙在新加坡国庆集会上发表国庆讲话时突发疾病,出现晕眩,在休息一个多小时后才返回演讲台。

Atrax解读:
全球化的今天,合作规模越大,分工效率越高,想搞小圈子开历史倒车,只能打自己的脸。
美国也不傻,不可能不知道这套行不通,不是想换好处,就是故意使绊子,延缓中国崛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TPP RCE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