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挂牌, 率先实施“业界共治+法定机构”治理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8-27 11:15

上海陆家嘴金融城8月25日迎来发展史上的新篇章。按照企业化组织、市场化运作的“法定机构”——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正式投入运作,与此同时,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一届一次大会也顺利闭幕,开始履职。据了解,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理委员会将被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取代,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则依旧保留。随着以“业界共治+法定机构”为基础的公共治理架构正式组成,陆家嘴金融城体制改革试点的大幕也徐徐拉开。

傍晚的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城(资料图)

搭建新型治理架构

1990年,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开发区中唯一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开发区。2009年,陆家嘴被确认为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域。2010年1月12日,陆家嘴功能区域管委会被撤销,成立了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委会。

经过20多年发展,以金融、航运服务和商贸为主导,会展、旅游业为补充的“3+2”产业体系在陆家嘴基本形成。截至去年底,金融城持牌类金融机构达754家,约占浦东90%,上海市60%,其中银行类机构223家,证券类机构327家,保险类机构204家,拥有证券、期货、钻石、石油、金融期货等要素市场12家。陆家嘴现有金融从业人员20万,约占上海金融从业人员总数的60%,私募证券、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新兴金融机构达到3000余家,在陆家嘴,互联网金融正带动传统产业加速转型。

可以说,陆家嘴金融城已进入发展新阶段,未来如何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成为与伦敦金融城、纽约华尔街并立于世的国际级金融贸易商务区,让世人瞩目。

早在今年6月,浦东新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浦东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陆家嘴金融城体制改革的决定》,《决定》提出,浦东新区探索金融城体制改革,应当借鉴国际国内经验,结合金融城功能定位,深化制度创新,构建“业界共治+法定机构”的公共治理架构,由区政府联合业界发起设立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依据本《决定》设立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

所谓“业界共治”,就是为充分实现业界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产业生态链等方面公共治理的意愿,发挥业界在产业发展、行业自律、密切与政府部门沟通交流的作用。为此,浦东新区人民政府联合业界发起设立了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作为金融城业界共治和社会参与的公共平台,通过区域内业界共治的模式集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金融城的发展。

“法定机构”,则是指由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发起设立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作为金融城法定的管理服务机构,通过企业化组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模式,提升推进金融城发展的能力和效率,以此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探索构建精简高效的公共治理模式。

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有限公司在2016年8月18日成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注册资本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华 ,经营范围为接受政府委托从事陆家嘴金融城的管理与服务业务,企业管理,投资管理,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商务信息咨询,人力资源管理(除劳务派遣),股东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据公开资料,该公司除了执行董事王华,还有一位监事滕军。王华出生于1974年1月,汉族,籍贯江苏靖江,全日制研究生,工学硕士,在职研究生,工商管理硕士,1998年5月参加工作,199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7月出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局长。

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有限公司的工商登记信息

“业界共治”释放市场创造力

陆家嘴金融城重新启航,为何选择了“业界共治+法定机构”这片未知的水域?

“业界有诉求,国际有惯例,是我们改革的基础。”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说,随着金融城开发走向成熟,越来越多的业界机构渴望参与金融城的管理,而从单一的政府管理转向多元参与的区域治理,则是世界许多金融城取得成功的法宝。

陆家嘴此次推出的“业界共治”模式,充分考虑了市场和社会主体多元参与的需求。陆家嘴金融城新一届理事会的理事成员主要来自重点企业、行业组织、楼宇业主等方面,突出金融并涵盖航运、商贸、专业服务业等各行业领域,其中业界代表占比90%以上、外资机构占比30%,最大程度集合了金融城最广泛的社会力量,体现了“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的特征。

理事会的丰富职能,则为“业界共治”提供了广阔空间。作为陆家嘴金融城的公共平台,理事会将围绕金融、航运、贸易等产业发展和商业、交通、文化等环境优化,开展业界共治,支持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创新及海外业务拓展,推动金融城成为国家相关领域重大改革措施先行先试的承载平台,提升金融城的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

“业界共治”框架下的理事会具有完善的工作机制。《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章程》明确了理事会的运作机制。理事会将定期听取和评议金融城发展局年度工作,参与金融城发展规划、改革创新、营商环境优化、品牌推广等重大事项的讨论和决策。理事会的执行机构设在发展局,理事会还将适时设立国际推广、战略规划、产业促进、营商环境、新金融风险防范等若干个专业委员会,非理事单位也可以参加相关专业委员会,从而形成更加开放的公共治理格局。

据了解,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第一届理事成员共有124家单位,包括交通银行、上交所、陆家嘴集团以及浦东金融局在内的26家常务理事单位,此外支付宝和万达金融等注册地在陆家嘴的金融企业也出现在了理事成员名单之中。理事会将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和评议发展局年度工作,参与金融城发展规划、改革创新、营商环境优化、品牌推广等重大事项的讨论和决策。理事会设秘书处,为理事会的执行机构,秘书处设在发展局。

8月25日,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正式成立

刚刚当选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常务理事的天安财险总裁高焕利说,自己多次参加了理事会的筹备会,“理事会议事很直接,企业诉求表达很便利,回应很快,我仿佛有一种当家作主的感觉”。

“法定机构”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成立了业界广泛参与的理事会,为何还要设立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这一新生的“法定机构”,与过去人们熟悉的政府派出机构又有何不同?

对此,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具有法定机构性质的公共管理服务机构,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整合了政府、市场和社会各方资源,“采取企业化组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模式是发展局的最大亮点。”

与原来传统的行政管理机构相比,发展局不再列入政府部门序列,在全国率先以企业法人的形式登记注册成立,实行企业化组织。发展局的工作部门设置,以优化综合部门、强化业务部门,搭建专业运作平台为组建原则,由此实现了轻型化、扁平化、国际化的改革目标。

市场化运作是保证金融城发展局拥有较高“战斗力”的关键。与传统体制相比,发展局建立市场化、能力导向的用人机制和薪酬体系,面向全球公开招聘金融、航运、贸易等行业发展,以及金融城运营管理与品牌推广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力图打造一支符合国际一流金融城建设需求的专业团队。

市场化选聘考核人才,目的是带来专业化的服务。该负责人表示,强化服务导向,为业界和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是发展局的最高宗旨。未来,发展局将依托专业化的人才团队和服务手段,为区域各类企业产业发展、环境优化和高端人才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专业、优质的服务。

此外,明确不参与市场竞争、不以营利为目的,也是金融城发展局的鲜明特点。发展局的职责定位具有鲜明的公益性特征,它的主要职能是实施和协调金融城的公共事务,组织和落实理事会业界共治的相关事项,提升金融城发展的能力与效率,打造开放度更高、便利化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好地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服务、更好地促进金融城的发展与繁荣。“作为全新类型的法人主体,虽然它以企业法人的形式登记注册,但不以营利为目的。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发展局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旨在促进社会的“公共利益”。

国际化导向打响金字招牌

在新一轮体制改革启动之际,陆家嘴金融城的金字招牌也正式亮相。

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翁祖亮表示,陆家嘴金融城体制改革是对标国际通行规则的重大改革举措。“国际化”是改革试点的重要特色和亮点,其目标是为了提升陆家嘴金融城在全球金融市场和资源配置中的影响力,打造国际一流金融城和全球最佳CBD,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城市的建设步伐。

陆家嘴金融城公共治理架构的设计理念和运作模式,充分体现了国际化这一要求。借鉴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法定机构”的公共治理理念,打造具有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这一法定机构,这是浦东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生动实践,是浦东新区对标国际、接轨国际通行规则的制度创新。

从理事会和发展局的构成来看,国际化的影子随处可寻。陆家嘴金融城体制改革突出了理事会“业界共治”的特点,具有广泛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其中外资机构占比达30%。今年7月初,发展局面向全球招聘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吸引了海内外1300余名专业人才前来应聘,最终选拔了一批各个领域具有国际视野的精英专业人才加入团队。

未来,金融城还将面向世界,持续开展国际推广活动。理事会将设立国际推广专业委员会,通过举办各类国际合作交流活动,强化陆家嘴金融城品牌的国际推广,帮助陆家嘴金融城企业寻找全球资源和商务合作机会,提升陆家嘴金融城的国际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发展局则将充分学习国际先进经验,设立专业的公共关系与国际推广部门,与理事会秘书处合署办公,专门负责金融城的品牌运营及国际推广,通过与国际组织合作设立商务代表等形式,促进与国际主要金融中心城市之间的合作交流。

责任编辑:马力
上海 上海经济 陆家嘴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