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华:正积极考虑加入亚投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31 08:13

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或将迎来一位来自西方世界的新成员。

据新华社8月30日报道,正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30日在北京表示,加拿大正积极考虑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

据了解,这是特鲁多去年当选加拿大总理后第一次出访中国。30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特鲁多举行了会谈。李克强强调,中国已成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两国关系与合作发展前景广阔。

李克强与特鲁多会谈

忽视中国发展乃短视行为

当天下午,特鲁多现身北京瑞吉酒店,出席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座谈活动,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等中国企业家展开交流。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在谈及加拿大是否会加入亚投行的问题时,特鲁多表示,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让加拿大短期创造就业岗位,更好的桥梁道路、飞机场、医院、公交系统等可以带来新机会,并且在廉价住房,绿色公交,免受气变等方面造福普通百姓。特鲁多说,“我们承诺大力投资基础设施的建设”,并且“正在积极考虑加入亚投行”。

特鲁多致辞

目前,由中国主导,并拥有59个会员国的亚投行已于今年1月挂牌营业,开展业务活动。如今,西方七国集团(G7)中已有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四国加入亚投行,只剩下美国、日本和加拿大还在门外。20国集团(G20)中,已有14个国家加入亚投行,只剩下日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以及阿根廷5个国家仍在徘徊(欧盟不计在内)。

日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西安透露,亚投行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9月将启动有关30多个国家提交的成员国资格申请审议程序。

“任何忽视中国的经济政策都是短视和不负责任的。”特鲁多在致辞时表示,加深与中国的交往,才可以实现加拿大自身的目的——“创造就业机会,夯实中产阶级,重振双边关系”。

加需要中投资,壮大本国中产

特鲁多与马云在现场可谓相谈甚欢。据《钱江晚报》报道,特鲁多表示,自己当总理十个月以来,有很多的机会在不同场合与世界各地领先的企业家坐在一起交谈,交流看法,但是很少有像马云这样一见如故。特鲁多称赞马云说,“他有非常棒的愿景,就是个人消费可以获得蓬勃发展,为中小企业创造机会,并且获得更美好的人生,这个愿景非常的了不起。”

在对话中,马云同特鲁多还一致表达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马云表示“以后希望有几百万、几亿年轻人用他们的手机就能够进行全球贸易。”

特鲁多与马云对话

特鲁多还在谈话中进一步阐释了夯实中产阶级的概念。他说,来到中国的目的之一是研究如何创造条件鼓励加拿大投资,“加拿大需要中国的投资来创造体面的优惠中产阶级的工作岗位。”马云认为,加拿大的高科技、教育事业、文化艺术、环保技术,也对中国人、特别是三亿的中产阶级有着莫大的吸引力。

对于中国正在兴起的中产阶级,特鲁多认为加拿大的农产品在高品质和安全方面具有吸引他们的优势。“中产阶级开始寻求来自世界各地的最高质量的产品,而加拿大一直以高品质和安全的农产品著称。”他表示愿意与中国的企业家和投资者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并关注农产品创新科技方面的合作。

特鲁多认为,加拿大和中国两国都能从双边关系当中获益,“可以开启新门户,为加拿大企业带来新机会,给中国企业扩大在加拿大投资的机遇,创造最好的条件促进经济增长。”

马云表示,他将在杭州G20峰会上与特鲁多再次会面,深入交谈中国与加拿大关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希望能够进行合作”。

实际上,这是特鲁多第四次来华

据悉,9月4日和5日,特鲁多将到访杭州,参加在那里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去年,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办的G20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曾与特鲁多会面。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加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中加强沟通和协调,更好发挥这些多边机制作用。

当时,习近平一见面就跟特鲁多聊起了“家常”:45年前,你的父亲皮埃尔·特鲁多总理作出同新中国建交的历史性决定,展现出非凡政治远见。

在昨天的座谈活动上,特鲁多也回忆了初次跟随父亲来到中国的童年往事。据《环球时报》报道,特鲁多在致辞中说:“第一次来中国时,我还是一个小男孩,当年我父亲是总理。这次是我第四次访华,也是我作为总理对中国的第一次官方访问。所以我特地带来了我的女儿,这样,她就可以像我当年那样随父访华一样了解贵国。”

特鲁多在致辞中说,白求恩大夫的忘我和牺牲精神,源自加拿大的文化,但在中国找到了最高境界的体现。他的父亲身为总理期间与中国保持紧密的关系,也教给他对中国保持友好、开放的态度,“我希望继续传给我的孩子以及加拿大的下一代。”

虽然中加友谊源远流长,但因历史文化原因,两国也在诸多方面存在不同。特鲁多对此乐观看待,他表示,中加彼此间的差异可以成为优势,而非弱点。他认为,真正有韧性的社区存在多种声音、多元文化、和谐相处,有共同追求美好的发展机会。“加拿大的文化多元性是我们的一个强大的优势。”

在移民问题上,相较于语言统一,特鲁多总理更强调价值观的一致。“只要你认同开放、尊重、同情、勤奋向上的价值观,并愿意伸出援手帮助邻居,对未来充满乐观,你就可以做加拿大人。”

在环境政策方面,特鲁多总理也希望做出全新的转变。他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在全球舞台上投入到环保的工作中,“不仅投资清洁技术和可再生能源,也是要和全世界共同来应对环境方面的挑战。”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加强对华合作一直是加拿大国内的主流声音。本届特鲁多政府也秉承了这一传统,希望通过此次访华巩固双边关系,尤其是进一步拓展与中国的经贸合作。目前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海外,加拿大政府希望凭借丰富的自然资源等优势吸引更多中国投资。

翻页查看现场对话文字实录

马云(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尊敬的总理先生,各位加拿大远道而来的朋友,各位企业家朋友,下午好!感谢总理先生和那么多来自加拿大的朋友来到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这是我们的荣幸。

我想今天我们中国和加拿大的企业家能够聚在一起,首先要感谢一个人。这个人在上个世纪,我们大多数人都还没有出生的时候,两次来到中国,在全世界都不理解中国的时候,他选择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中国。这个人在1970年,很多西方世界国家都不和中国做朋友的时候,引领了中国和加拿大建立外交关系。美国要在两年后才决定这么干。

我们要感谢的这个人就是总理先生的父亲,另一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

所以现在我们的任务不是建立友谊和信任,因为友谊和信任早在总理父亲的时代就存在了。我们今天的任务是怎么样让我们的友谊和信任加深我们的合作,让中国企业家和加拿大企业家受益,让中国人和加拿大受益。

我们知道加拿大是中国人首选的移民国家,我还知道很多人为了与特鲁多总理合影,就跟他说,我是加拿大人,或者我马上就要成为加拿大人。从中可以看到中国人有多喜爱加拿大,还有特鲁多总统有多么受欢迎。

加拿大有许多值得中国羡慕学习借鉴的地方。比如,加拿大每平方公里只有三点五个人,但是中国每平方公里有135个人,这一点中国人就很羡慕。至少我很羡慕。但是加拿大也许也会说,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市场。加拿大也很羡慕中国。正因为我们两个国家如此不同,所以我们两个国家的企业家可以有很多合作的空间和机会。

加拿大有很多优质健康的农产品和商品,这是中国市场特别需要的。中国现在中产阶层人数有三亿人,这是十个加拿大。这个人数还在增长。不仅仅是产品,加拿大的高科技,教育事业,文化艺术,环保技术。

在邀请总理先生致辞之前,我想花一分钟时间向总理先生介绍一下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我不想说它是中国最厉害的企业家俱乐部,但它一定是中国最难进的企业家俱乐部。我们需要所有理事全体同意,才能接纳新会员。这是因为我们不仅仅看一个企业家赚钱的能力,还要看他的商业理想和为人。

现在我们有50家理事企业,所创造的年营业收入合计超过三万亿人民币,这个数字我想应该还没有把阿里巴巴计算在内。

今天这些中国最好的企业家,非常荣幸能够聆听总理先生的演讲,并在接下来的环节和总理先生探讨如何加深中加经济合作。要知道今天来到这里的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年轻之一的总理,他在很短的时间带领自己的政党创下了奇迹。上任之初,他就用理想、决心和理性团结了加拿大人。他是一个神奇之人。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加拿大的朝气和活力,加拿大的明天和信心。期待总理先生的致辞!

贾斯汀.特鲁多(加拿大总理):

非常感谢马云先生,给我这么热情的介绍,非常高兴来到这里,特别高兴,能够受到如此热烈的欢迎,我当总理十个月以来,我已经有过这样的机会在不同场合与世界各地的领先的企业家坐在一起交谈,交流看法,但是很少有人像马云这样一见如故。他有非常棒的愿景,就是个人消费可以获得蓬勃发展,为中小企业创造机会,并且获得更美好的人生,这个愿景非常的了不起,我非常期待继续与您的合作,再次感谢你们在这里,我是到北京以后第一个活动,感谢你们在这里欢迎我,聚集一批如此杰出的人在这里见面,感谢在座的各位。

非常高兴来到中国,第四次访华,我是当总理以后第一次的官方访问。第一次来到中国,当年我才是小男孩,当年我父亲是总理,所以我作为总理第一次访问中国,我是特地做了这样的安排,带了我的女儿,她就可以像我当年那样随父访华了解贵国,我父亲也是教给我对中国友好,对中国开放的这样一个态度,我希望继续传给我的孩子以及加拿大的下一代。

今天特别荣幸能够在这里发言,我也不讲太多,因为大家肯定有很多问题想问我,一般讲我愿意开展对话,而不是进行长篇大论的演讲,通过对话加深对彼此的认识,可以构建我们的合作关系,这才是我的重点所在。为什么这次特别的兴奋,能够造访中国,和领导人和政府官员会务,构建长期稳定的关系,能够和像在座的企业家见面,让我们的商界也能这样做。对我来讲毫无疑问,加拿大和中国两国都能从双边关系当中获益,我们两国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可以开启新的门户,为加拿大企业带来新的机会,给中国企业扩大在加投资的机遇,身为总理我的责任是要保证政府创造尽可能的最好的条件促进经济增长。

作为第二经济体的中国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促成全球经济增长,不考虑中国经济发展政策的这个做法可以说是不负责任的,任何忽视中国的经济政策,或者是不对与中国的关系给予最为高度的重视,这种政策是不负责任的,我们知道与中国加强加深我们的交往,我们才可以实现我们加拿大自身的目的,创造就业机会,夯实中产阶级,重振双边关系,像你们中国的企业家也应当要知道加拿大是一个很好的投资环境,我们也是愿意支持这个企业发展的一片国土,我们也非常愿意和你们携手合作,支持你们下一步的增长。

当然我们两国之间加强双边关系的益处远不在经济层面,有很多文化方面的益处。当有更多的加拿大人来到中国进行旅游访问,有更多的中国人到加拿大进行旅游访问,加深文化方面的联系。在环境方面也会有所益,气候变化是全球的挑战,需要全球共同解决。携手合作才能互相学习,让我们经济不仅有竞争力,而是可持续的,加强双边关系,在很多其他方面造福加中两国的公民。

我知道从今天的交流当中,大家可以更好的理解我们的目标,我们的想法,我们这次访问的宗旨和目的。我来到这里也是想要向你们学习,想要倾听你们的高见,加拿大政府如何创造条件,推动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如何更好的支持我们的企业以便在两国更好夯实中产阶级。如何鼓励加拿大投资,因为我们需要你们的投资才可以创造体面的优惠中产阶级的工作岗位,取得重要的实质性的进展来重振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因为我们加中关系远远流长,正像马云先生刚才所说的那样,我父亲曾多次造访中国美丽的国度,身为总理期间与中国保持紧密的关系非常重要,在之前有白求恩大夫的忘我精神和牺牲,可能是原自于加拿大的文化,但是在中国找到了最高境界的体现。加深两国之间的关系。这将需要时间,当然我们也需要进行官方代表团的互访会晤,但是也需要像今天这样非正式的对话与交流。一会儿我把话筒交给马云,开始我们的提问环节。在此之前我想简单说一下,我之前跟马校长一样,都当过老师,我非常乐意回答你们的任何问题。

——提问环节——

马云:

非常感谢总理先生刚才做这样一个热情洋溢的演讲,我相信大家肯定有很多问题,您这次来参加G20的会议,很荣幸有机会在杭州跟您再见一次,我们来谈中国和加拿大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希望能够进行合作。那么到杭州我们还可以再聊一次,今天这个机会留给大家多提问。像您说的,老师总可以随时回答任何问题,没有不该问的问题,只有不好的答案。

贾斯汀.特鲁多:

所以,从一开始了解到有几位朋友我们已经注意到我们坐错了国旗的前面,我们加拿大礼宾就是坐在对方国旗的前面,以特殊方式来强调紧密的关系,及相互学习的精神。

马云:

说的非常好,一般是真正做好朋友的时候我们就换一个位置,看看感觉怎么样,我想看看谁先提问,刘永好先生,新希望集团的董事长,也是我们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副理事长。

刘永好(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我们企业是做农业的,当然我也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成员。我知道加拿大是最大的国家之一,不但人少,土地非常辽阔,农业和食品做得非常好,这个与新希望所在的行业相关。中国中产阶级增长迅速,对吃的需求,尤其是质量方面的需求在增长,中国粮食够吃,中国普通的鸡鱼够吃,但是比较高端的动物蛋白需求不足。我注意到中国人非常喜欢加拿大的龙虾和三文鱼,还有加拿大食品加工的数量、品类以及食品安全做得非常好,我们公司也在关注加拿大相关方面的投资,特别是水产和农业食品这方面。我们的团队也在加拿大,正在跟相关的公司进行讨论,接触,我们希望跟加拿大的一些企业家一块推动加拿大农业发展,也中国老百姓吃上更好的水产品作贡献,我们想听听总理的高见,支不支持中国企业到加拿大去做一些农业,特别是渔业的投资和发展?

马云:

您回答之前我想跟您说一声,您这次来中国,大家特别关注,有成千上万人在网上看今天的直播。

贾斯汀.特鲁多:

好,非常感谢您提出的这个问题,有一点对我们全世界的人来说,我们就是觉得特别的赞叹,就是最近几十年随着中国兴起,尤其是中国中产阶级的兴起,开始寻求来自世界各地的最高质量的产品,他们想要全面融入到世界的市场当中来,也是在寻找高的品质,高的安全性,想要给他们的家人最安全最高质量的产品。加拿大一直以高品质和安全的农产品著称,我们不断生产丰富的多种品种的农产品和食品,加拿大可以说有这样一个品牌,但是往往加拿大人过于谦虚,不爱吹牛,在世界舞台上过于谦虚谨慎,我觉得有些时候要吹一下牛,好好说一下加拿大农产品,确实特别的棒。那么对于中国消费者,像您说的进口一些最高质量的龙虾、蔬菜水果,他们应该知道只要你购买的来自加拿大的进口食品,你所购买的就是全世界最好的食品,我们非常愿意和中国的企业家和中国投资者探讨,加强我们的合作,能够让我们产品进军到中国的市场,我们希望有的不是一个单向的合作关系,加拿大农产品创新有很多成功的故事。有些时候加拿大气候严寒,冬天很长,因此我们做了很多研发,发展出了很多的农业科技,我们知道世界人口越来越多,人口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想要以积极的方式参与到国际贸易的机会,养活家人造福社区,有很多合作可以探讨,非常期待像您这样的公司加强我们的合作。

马云:

不光加拿大水产好,海鲜好,环保是令我们非常赞叹的,我完全相信这个。郭广昌先生,复星集团。

郭广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复星集团董事长):

总理先生,我怕您农业讲多了,因为加拿大是一个农业国家,但我要特别说一下复星,因为我们投资了加拿大的国宝——太阳马戏团。我去过加拿大,我知道加拿大是一个非常有文化的国家,我们目前在推动太阳马戏团在中国的落地,很多中国人都非常喜欢它的演出。所以就是我想请总理介绍一下,除了农业之外,在文化方面,加拿大有哪些机会,可以让中国企业家合作,如何推动两国文化的交流,复星集团本身也愿意为这些事情做一些事情。谢谢。

贾斯汀.特鲁多:

我先强调一下我们对农业倍感自豪,但是我们机会非常多,我们的国家有太多的优势,有太多的强项领域,从环境保护,到能源,到文化等……我们有很强的文化产业,像太阳马戏团。我小的时候,记得父亲曾带我到渥太华的文化中心看中国马戏团表演,对我来说马戏团应该有小丑、大象、老虎关在笼子里,但是我发现中国的马戏更多是杂技、舞蹈很漂亮,还有变魔术。那么这我知道也是给太阳马戏团很大的灵感,太阳马戏团不仅仅是大象、老虎、小丑,这样的文化传统,而是融入了很多的中国因素。加拿大的文化多元性是我们的一个强大的优势。世界上各个地方的人,各种民族,各种文化背景,共同构成了加拿大的身份,他们的故事,加拿大今天所拥有的这些音乐、戏剧等等,都是人们从世界各个不同地方带来的精华。

加拿大也明白,我们彼此间的差异可以是我们的优势,而不是弱点。真正有韧性的社区有多种声音、多元文化、和谐相处,有共同追求美好的发展机会。在文化产业,尤其是电影、书籍都是世界水平的。加拿大人从小就是接触这样的多元性,所以他们移居海外到世界各地都可以获得蓬勃发展。中国有很多加拿大人,不光是加拿大的华裔、华人及尤其是其他各种加拿大人来到中国也获得了成功,包括到世界各地也是如此。所以当我们想要在世界文化产业方面获得一席之地,我们深知可以取材于全世界不同的文化,令多元文化优势来推动我们发展。使我们对这方面十分有信心,我也非常愿意在这方面加强我们的友好交往和合作,非常感谢与太阳马戏团的很好的合作伙伴,谢谢。

马云:

文化是我们国家强盛的源头,我完全同意。徐井宏先生来自清华控股。

徐井宏(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刚才说到文化,我想说一下科技,我来自于清华控股,这是清华创建的一家公司。我们致力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创业企业发展,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大学科技园和超过170家创新创业网络,我们已经与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合作。2015年,我们和温哥华的西门菲莎(SFU)大学,共同组建了中加清洁技术创新中心(CCCIC),现在正在筹划中加商业加速网络,并且正在组建基金。在这里我想问,加拿大对于在高科技项目方面与中国合作是什么样的态度?因为说实话,美国对中国的一些高科技技术还是有一点制约,请问加拿大在这方面是一个什么政策?另外中国的创业企业如果到加拿大去发展,是不是会有一些支持?在这里想请总理先生能够关注清华和西门菲莎(SFU)大学的合作,并给予支持。谢谢!

贾斯汀.特鲁多:

非常感谢,长期以来,人们可能对加拿大这个国家的印象比较单一,认为我们是资源丰富,有天然气,有石油,矿产资源有林业产品等等,我们确实是在历史上一直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度,但是真正最大的资源是我们的人才。加拿大人本身是极具创新精神,积极进取的价值驱动,也是非常勤奋的人民。我们也看到我们在创新和教育方面的投资,包括在科学技术培训等方面的投资,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那么美国硅谷这些公司招聘的一个重点地区实际上是在我们安大略省滑铁卢数学领域的毕业生,在安大略省毕业生数量超过加利福尼亚州这些学科毕业生的数量。我们深知国家未来的成功创新是关键,有一个道理我们深刻明白,要搞好创新确实需要群聚,需要一批人在一起相互挑战,相互促进。但是要真正找到最好的创意,最为需要的是多元性,要多元背景的不同的人,不同民族,不同背景的人来到一起,共同思考寻求问题的和挑战的解决方法,这样才能找到最好的解决之道。所以你们的公司如果到加拿大去进行研发,包括到世界不同地方进行研发,是可以获得这样的好处,在加拿大所有这些优势都集中到一个国家里面。我们有非常出色的毕业生,他们想要创造机会,想要把新的想法变为是成功的企业,进行研究成果的转化,当然他们有投资,需要有资本,需要有机会来获得增长,那么在这些方面我们也是非常愿意和全球的市场加以合作,当你寻求投资的目的地的时候,你们要知道加拿大是社会安定、民族多元,拥有世界最健全的银行体系,有非常扎实的教育系统,而且加拿大人是价值驱动,勤奋向上的人民。

我们在高科技方面如何跟外商合作,这个看不同的行业部门,不同的行业部门有不同的做法,我们总会担心知识产权问题,要保证我们所投入的大量的工作,教育我们的人开发好的点子,找到好的创意,那么希望投入的这些资源能有好的回报,我们知道中国近几年知识产权取得不小的进展,我们总是在寻求新的机会来扩大更大的,更成功的全球市场,给加拿大企业家新的技术解决方案,使世界变得更美好。

马云:

陈东升先生,泰康人寿董事长。

陈东升(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总理先生您好,我来自最大的民营保险银行,管理一万亿人民币,同时我也是中国精算师学会的会长,全球的精算师学会也在加拿大。我和加拿大的这些大的保险公司最有名的宏利保险都有很好的关系,在加拿大招很多学生。在我是中学生的时候,你父亲来中国访问,跟中国建交,我们一辈子都记得,你父亲的名字在我们心目中相当于田中角荣,相当于英国的撒切尔,他为中加友谊建交做出重大贡献,你作为儿子,怎么比父亲做得更漂亮?你作为新政府上来以后对中加关系,尤其是关于经济贸易,文化、科技的交流,对中国的核心政策是什么?中加关系是全天候的友好关系,感觉加拿大和中国就是友好,我希望你更友好,你有一些什么政策,我们听听。谢谢。

贾斯汀.特鲁多:

我对于我父亲非常自豪,而且有很多很多的原因使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当年他率先承认中国,也帮助中国获得西方更多国家的承认,帮助中国全面融入到全世界。当然我们谈到了白求恩大夫,另外还有一位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总理,也是在中国困难时期,伸出援手,给中国输送粮食,在我父亲承认中国的那个时间,应该说是一个觉醒觉悟的时间,踏上世界舞台的的时间节点,过了45年,已经走到了今天,今天中国是很有信心的、强有力的实体,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么也是全球商务当中不可忽视不可阻挡的力量。

在我思考、准备这次访华的时候,我也在考虑作为下一代的总理,怎么在积极的方面影响和推动加中关系发展。我想,加拿大规模和影响力都比中国小,加拿大如何发挥作用帮助中国?中国已经在很多不同的领域和方面非常成功,加拿大还能帮到什么呢?我想现在所面临的挑战,其实和世界很多不同的国家面临的挑战也是密不可分的,像英国脱欧的公投也好,还是在美国所看到的政治分化,包括在欧洲其他地方我们所看到这种反全球化的情绪等等,说明当前国际投资贸易往往被民粹派认为是负面。

加拿大却不一样,加拿大是小国,而且是资源丰富的国家,我们一直深知国际贸易是我们为国民创造成功的基础和关键,问题是往往是很多人感觉不到全球贸易和全球化的好处,很多人觉得全球化只为社会当中的少数人带来好处。但是在中国不然,在中国国际贸易为众多的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有两三亿人跻身参加中国中产阶级,但是各方也是存在紧张的情绪,对中国因此存在紧张的情绪。

而加拿大比其他国家对贸易更加开放,而且与中国有非常深厚的友谊,这个友谊是几代人渊源流长的友谊。那么帮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作为一个积极的定位,包括在治理和法制等方面,也包括就是可以显示通过投资、通过合作,我知道中国企业家和公司有这样的胃口,但是往往在一些地方他们的政府,他们的人民并不是很积极的来欢迎这种机会,那么中国与加拿大两国的关系怎么定下一个新的基调,在一个积极合作的年代里,能够通过这样的合作造福于两国的民众,怎么样保证加拿大在中国的投资或者中国在加拿大的投资,切实能够为中国和加拿大公民带来更好的机会,而不仅仅是为政府或者是高层的企业家带来一些好处。现在全世界各国政府都在面临这样的挑战。像马云先生指出的这样,我们这个规模恰好给我们带来契机,使我们互相互补,使我们成为天然的合作伙伴,这样的话我们可以推动全球经济步入正规,造福全球公民。

马云:

今天的全球化很多人抱怨不满意,我觉得问题不在于全球化,是全球化还不完美,是帮助了大企业,那些有钱的企业和国家。我前几天想,就是100年前,以前只有世界少数的几个国王管理全球的贸易,后来30年前大概是1万家公司掌控全球的贸易,以后希望要有几百万,几亿年轻人用他们的手机就能够进行全球贸易。我完全同意您刚才说的中加的关系的重要性,应该是我们变成积极的两国合作的榜样。

夏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依文集团董事长):

总理阁下您好,我代表为数不多的女性企业家,问您一些不那么严肃的问题,因为前面都是男性的企业家问您都是很严肃的问题,因为我是做时尚的,那么我旗下有5个男装品牌,我一直关注媒体对您的赞美和表达,说您是最时尚的政治家,是最帅的总理,因为马云已经成为我们心里最帅的企业家了。我也想,因为做时尚20多年,一直跟欧洲在合作,好不容易在去年我们跟加拿大,跟蒙特利尔开始了裘皮设计的合作,那么很想问问您对于时尚的看法。因为我觉得从您一出场,在座的各位女性企业家非常关注您的时尚指数。

第二个我想问,您的政府里面有接近半数的女性的领导者,应该有15位女性部长,那么今天我相信全世界有越来越的女性政治家在政治舞台上展开她们的影响力和魅力,但是可以看到在商业领域里,今天在场大部分是男人的世界,我想问问对于女性企业家,在未来商业里面的影响力和发展,您有怎样的看法?谢谢。

贾斯汀.特鲁多:

首先非常感谢您提这个问题,有一点让我感觉特别的自豪,就是说我们能够物色到这么多很有才干的女性加入到我们的内阁,例如我们国际贸易部的部长方慧兰女士。我们希望在男女方面保持平衡。那么这要回到刚才说的观点,就是多元化是我们的强项,我们要保证当我们召开内阁会议的时候,有多种不同的声音,内阁也是这样,企业的董事会也是这样,其他的组织机构也是这样。

当你有更多不同的更多元的声音在一起讨论一个问题,我们可以得出更好的更科学的决策,有研究显示,如果公司这个董事会有超过40%的董事是女性的话那么这个董事会做出的决策会更加的好,会更加的着眼于公司的长期发展,也会避开激烈的冲突对抗。在很多很多的方面,可以给企业带来很多的好处,就是让女性的声音得到强有力的表达和参与。但是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让我们的女童上学能够更多的考虑学科学技术、数学理科或者从商,过去的领域更多是男性主导,那么正是这些领域需要更多女性的参与重振,这也需要时间,但是身为领袖的我们就有责任,我们要以身作则。

我组成内阁的时候选了一半男性和一半女性,当选之前用了几年在全国各地物色很多出色的女性领袖,问她愿不愿意来从政。当你问一名男性愿不愿意从政,他会问需不需要打领带,什么时候上班。当我问女性愿不愿意从政的时候,她会问:为什么是我,为什么让我担任领导,我能做好吗。我们必须做这样的思考,想想如何创造条件让女性能够站出来,能够成功,不仅仅在时尚行业等所谓传统的女性的领域,还包括在科学、金融、创业等方面高层次的这些岗位上,应该说女性是没有极限的,她们的潜力是无限的,给社会创造无限的财富,我们必须认清这一点。这样才可以形成一个全面的包容的社会,成为一个全面的包容的人。如果大家喜欢我的打扮方式和服装,那是因为我听了比我更聪明的人,更懂时尚的人,听了他们的建议,才做这样的打扮。我们要有多样化,不同优势的人给你咨询建议,才可以成功。

马云:

非常感谢,你刚才的问题非常好,我想说一句,阿里巴巴的成功秘诀在于我们有百分之四十多的员工是女性,而且高级管理层当中也有很高比例的女性。我们是互联网公司,需要非常关注用户体验,而女性会更加细心,她们能很敏锐地感知到用户,因此很有优势。女性不但照顾自己的丈夫、父母、孩子;她们具有更加开放的精神,而且有更好的创业精神;而且女性总是夸我特别帅,很少有男性这样说,我也相信他们在夸我。

未来的竞争不仅是肌肉的竞争,更是智慧的竞争,女性在这方面优势特别明显,如果任何一个公司想要成功必须确保对用户来说更加愉悦的。

张醒生(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首席代表、老牛基金会理事长、道同资本创始合伙人):

总理先生,我代表中国的社会企业,我自己是老牛基金会的理事长,牛根生是我们俱乐部一个非常重要的企业家,捐献了自己全部的财产,成立了一个公益基金会,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做了一些和加拿大非常有意义的项目,例如老牛基金会几年前在多伦多大学捐献了一个奖学金,弘扬白求恩精神,让中国和加拿大之间的伟大人物精神传播到世界,我们捐助了100万加元。我们基金会还在您父亲的大学,蒙特利尔大学法学系捐献了100万加元的奖学金,用于促进中加两国人民的法律方面的交流,所以这两个奖学金现在依然为两国人民的交流做贡献,同时我们基金会还设立一个100万人民币的基金,鼓励中国的文化社会事业和加拿大进行交流。

两年前非常荣幸受到加拿大BC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的邀请,作为加拿大环境推广大使,回来之后感觉到加拿大在生态环境方面是世界一流的。在加拿大大使馆和BC省政府的支持,我们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也参与了,成立一个永续自然资源保护基金会,为中国生态环境加拿大正像杰克说的,加拿大不仅向中国出口产品,还有把环保的经验和技术来向中国交流,谢谢。

贾斯汀.特鲁多:

好的,当选之后我非常高兴在我们环境政策方面,做了一个全新的转变,加拿大人一直深知保护好环境的重要性,我上台以后,也会保证我们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在全球舞台上投入到环保的工作中,不仅投资清洁技术和可再生能源,也是要和全世界的朋友们共同来应对环境方面的挑战,也就是说不仅仅打理好自己的花园,还要帮助邻居,这样大家才能过得好。

我特别高兴加拿大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这样的领导力,那么说到气候变化,加拿大是全球排放当中,占比特别低的一员,但是我们能够研发出诸多创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分享给全世界,我们可以带来更多积极的影响,我也很高兴中国非常认真严肃的在抓好减排的工作,当然我们也知道中国挑战很大,但是中国非常愿意投入来寻找解决的方法,我非常希望我们加拿大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使用我们的创新的成果,不仅保护好自身的国家,通过合作让世界环境更加美好,降低气候变化的影响,给我们后代留下更加清洁的空气水源和土地。

马云:

非常感谢。

冯军(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尊敬的总理先生,我们帮助中国诚信的品牌,走向世界,特别是加拿大。现在大量的中国人在英语问题上存在巨大的问题,希望您能够像在加拿大推动法语一样,在街牌、文字和海关到处出现中文。

马云:

您的建议就是让总理推广汉语。

冯军:

我中学同学、大学同学到处去加拿大,中国人很喜欢加拿大,中国人越来越多,推动在加拿大普及汉语,特别是在您的任期之内,争取有可能让中文成为加拿大的语言,我相信您一定会中国人心目中超过您父亲和白求恩伟大的人,听听您的关于中文方面的感受。

贾斯汀.特鲁多:

加拿大这个国家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的国家,他们来到加拿大比邻而居,从经验当中我们总结出了这样的智慧,就是说我们定义谁是加拿大人,不是靠民族背景,不是靠语言肤色、宗教信仰来定义,而是说所谓加拿大人是有着一种共同的价值观,你可以从世界的任何的地方来到加拿大。只要你认同开放、尊重、同情、勤奋向上,并愿意伸出援手帮助邻居,对未来充满乐观,你有这样的价值观,你就可以做加拿大人。来到加拿大的人,我们不叫移民,我们叫新来的加拿大人,不管你长什么样,来自哪里,你来了就是加拿大人,之所以加拿大是这样的国度,因为从我们建国伊始,我们历史早期,有两个相冲突的身份,一个法语后裔,一个是说英语的民族身份,他们在加拿大,他们也获得了原住民很大的帮助,帮他们度过了头几年严寒的冬天,就是从一开始就有这样的相冲突的文化身份,那么后来我们就明白,无论你来自什么文化背景,大家同为加拿大人,这才是最深刻的一个道理。我们加拿大有很多人会讲汉语,会讲各种不同的语言,但是历史为我们选择了两种语言,作为全国的共同语言,因为必须有这个大家互通的语言,而且不光是一种语言,最理想的话,就是有两种语言,因为这样的话可以了解不同的思维方式。所以加拿大会继续坚持我们现有的两种的官方语言,但是我们一定会保证来到加拿大的人他们要知道在加拿大获得成功,要全面融入加拿大的社会,你必须至少要学其中的一门语言,最好是学这两门的语言,我们一定会提供大量的帮助也会有人耐心,我们也知道有些时候需要一代两代人学好,没有关系这是我们的挑战,世界很多地方的人努力学习英语,努力学习不同的语言,让大家可以积极的姿态参加到全球化的进程,但是我认为大家不仅要学一门外语。

马云:

语言不是阻碍,您的父亲不会说中文,毛主席也不会说英文,互相尊重彼此的文化,也是您一直强调的这种多样性的魅力所在。

杨燕青(第一财经日报集团 副总编辑):

非常欢迎总理先生到中国来。加拿大是准备加入AIIB,那么加拿大为什么对亚投行的态度发生改变?

第二个问题,加拿大金融体系从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全身而退,到现在为止,整个金融监管体系没有发生任何影响变化,中国正在考虑改变自己的金融的监管框架体系,也许是明年年初也是是今年年底,问题是加拿大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贾斯汀.特鲁多:

我们当选最主要的政纲,我们承诺我们大力投资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短期创造就业岗位,让人们参加工作来建设社会所需要的设施,但是与此同时如果你选择基础设施项目是正确的话,可以提升经济的生产力,因为你会有更好的桥梁道路、飞机场、医院、公交系统等,这些东西可以带来新机会,造福普通百姓,包括廉价住房,绿色公交,免受气变的影响。我们政府非常重视基础设施的投资,所以的话,正因为如此,我们正在积极的考虑加入亚投行。

至于您提第二个问题,加拿大的银行体系较好的抵御2008年、2009年的金融危机,因为我们有健全的监管,有良好的规则,有良好的问责制,而且有这样的原则,就是我们的银行追求的不是说利润最大化,要进行风险越来越高的交易来追求无限大的利润,它的主要一个原则是为我们经济当中所有的公民创造财富。我们在金融市场上看到的一个现象,就是有些时候,是一种短期思维,这种短期思维

会导致人们进行一些高风险的行为,那么高风险行为可能会给个体有些时候带来高的收益,但是放在大的体系就造成崩盘,2008年、2009年金融危险就是这样来的。加拿大采取负责任的稳健的态度发展银行业,这种选择是对我们有利的,希望我们所有人经过这一段之后总结了新的经验教训,在各个国家我们都在完善我们的政策和监管,那么希望是一个积极的迹象,未来我们回归到这个蓬勃发展的轨道上,我们希望公平的竞争格局,当然也需要有良好监管的银行业,监管不要抑制创新,但是保证创新是有度的,有责任的,我们也非常愿意把我们这方面的好的经验和任何想要了解的人士做分享,如何打造世界最好的银行体系。

马云:

谢谢总理先生您刚刚经过长途旅游非常辛苦,我知道还有很多人想提问题,可以提最后的问题。

蒋锡培(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远东控股董事局主席):

总理先生这么年轻,这么英俊,第一次看到您和您的同事们,他们都很棒。

我的问题是,您对中国还是比较了解的,现在中国经过了这么多年持续高速的发展,无论经济、社会、环境还是有众多的问题,您能给到我们一些建议吗?

贾斯汀.特鲁多:

我想部分答案其实在您所讲的这个话当中就可以找到,我确实比较年轻,也比较能干,如果说我作为总理是成功的,那么关键是靠我的团队,我身边有非常棒的人,有的人经验非常丰富,像迪翁外长是位非常杰出的人才,像我们贸易部长方慧兰女士,也是位特别有才能的人,不是为我效劳,是为我们国家效劳,就是要有团队精神,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千万不要觉得你是领导,就必须时时正确,任何问题自己都能解决,其实不是这样的,你必须有很好的科学家,有很好的顾问,有很好的部长,大家一起来做贡献,创造更好的机会,好的建议我们都可以采纳。中国在很多方面非常的成功,不妨倾听一下他人的声音,很多发达国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也碰到类似的问题,我想中国已经非常成功,可以接纳一些发达国家的建议来更好的为中国的公民创造美好未来。对我来讲,团队是要有合作精神的,我知道奥运会刚刚结束,无论是个人赛还是团体赛,都有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也说明我们需要共同学习,搭建更好的团队,创造更多的成功,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保持开放的心态,接纳新的思想、新的方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成功。

马云:

非常感谢总理先生。

我非常敬佩您的博大胸怀,而且我们公司有四万多人的规模,对我来说管理人真是不容易,加拿大是这样伟大的国家,面临许多全球性的挑战,但是在您这样一个年纪带领这样的伟大国家,面临这样的问题,真是伟大的责任,但是今天跟您的对话让我对加拿大未来更加有信心,相信加拿大未来仍然能够强有力地在全球的多样化进程当中领军,中加关系也会越来越牢固。

加拿大是世界上排名第一的移民国家,在我看来,这意味着加拿大是世界上最open和包容的国家。Open to others,open to the world,open to the future,这是加拿大今天如此发达、如此多元、如此活力、如此有幸福感的秘密所在。

最后,我想用加拿大国徽上的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论坛:from sea to sea。大海教会了我们开放,而不是封闭。开放精神,是让不同的人,不同文化,不同国家,成为一个世界的原因。

再次感谢特鲁多总理,莅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论坛,我们再次用掌声欢送总理阁下。

贾斯汀.特鲁多:

感谢你们特别棒的问题,感谢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做出的杰出的工作,期待你们在10月份访问加拿大的时候,再有机会跟你们交流。我看起来像25岁,其实我已经四十好几了,没那么年轻了,谢谢。

责任编辑:冯雪
亚投行 加拿大 加拿大总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