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就业好转但消费低迷 原因在临时工太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31 21:52

日本总务省8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7月失业率达到21年低位,但日本家庭消费支出依然低迷。日本私人消费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约占60%。

7月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失业率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至3%,这是自1995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男性失业率保持在3.2%不变,女性失业率从3%下降至2.7%。

《日经亚洲评论》的报道说,日本劳动力市场几乎接近充分就业。不仅如此,随着日本人口数量减少,劳动力短缺正在变得明显。7月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职位空缺与申请者的比率为1.37,这是自1991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平均每位求职者享有1.4个职位空缺。

一些企业已经受到雇员不足的影响。日本中型超市连锁企业Ozeki去年10月开始提前大约1小时闭店。这家企业还因为雇员不足关闭了神奈川县的两家店面。此外,薪资较平均水平更高的建筑业也面临着招工困难。7月,建筑行业的岗位空缺与申请者数量比率为4.31:1,大幅高于其它行业。

然而,尽管就业市场紧俏,日本消费者似乎并没有增加开支的打算。《读卖新闻》在报道中指出,7月经通胀因素调整后,日本两人及两人以上家庭平均支出同比减少0.5%,至27.8067万日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观察者网注)。其中,服装和鞋类支出下滑7%,交通及通信支出减少8.5%,由于受到恐怖袭击等影响,海外旅行支出也减少了3.3%;但另一方面,食品、家居用品等的消费却有所增加。据悉,这已经是日本连续第五个月消费维持负增长。

根据日本总务省的数据,日本公司白领阶层(包含各年龄段)的收入下降了1.8%,平均达到57.4227万日元(约合3.7万元人民币——观察者网注),已经连续两个月减少。

日本政府周二公布的7月消费倾向指标为64.6%,低于一年期的66.7%。这是2006年以来所有7月数值中最低的。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日本就业改善但消费低迷,这是一个奇怪现象。在大多数国家,当企业雇用更多劳动者时,消费者对于未来的信心会增强并且会增加开支。

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小玉佑一称,问题存在于日本的实际招聘活动中。尽管就业数据改善,日本企业仍然保持着聘用临时雇员多于正式职员的做法,为的是控制运营成本。这使得人均薪资增速过于微弱,不足以刺激开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曾表示,他想把“临时雇员”这个词从词典中剔除,借此提振工薪族对于工作稳定性的信心以及消费意愿。但是,要想改变企业的现行做法,日本需要将潜在经济增速从当前接近于零的水平提升,这不是很快能实现的。小玉佑一认为,尽管经济接近充分就业,但薪资增速并不会加快。

《今日日本》的报道说,日本经济第二季度陷入了停滞;由于全球增长乏力,以及日元兑美元今年升值约20%影响出口和资本支出,分析师们预计当前季度经济增速只会微弱回升。同时,尽管日本央行已经实施了近三年的大规模刺激政策,但家庭支出疲软以及日元走强使得通胀水平远不及2%的目标。日元走强会降低进口产品价格。

由于消费疲软使得更多企业推迟涨价,日本7月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出现三年多以来最大降幅,这使得日本央行面临继续扩大刺激计划的压力。

接受《读卖新闻》采访时,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新家义贵表示,“虽然考虑到雇佣环境的改善以及经济情况的起伏,但日本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在短期内很难提高”。

(观察者网综合界面新闻、读卖新闻等报道)

责任编辑:马力
日本 失业率 就业率 消费水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