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市值超移动成亚洲第一,G20却不见小马哥?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05 17:05

今日(9月5日),腾讯股价开盘后大涨,截至发稿,腾讯股价达208.60港元,市值已达19746.73亿港元,首超中国移动,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

一路赶超

今日超过中国移动,跃居亚洲第一:

腾讯控股目前市值为19746.73亿港元

中国移动目前市值为19676.94亿港元

今天,腾讯股价最高冲到了每股210.200港元

8月19日超过阿里,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腾讯目前的市值为2462.33亿美元,折合19095.86亿港元

登顶亚洲的背后:财报激励

根据腾讯2016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腾讯上半年总收入为人民币676.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经营盈利为人民币277.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期内盈利为人民币201.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

而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06亿,同比增长34%;微信企业号注册用户已超过2000万。

从财报来看,腾讯各项财务数据都涨势喜人,增长最慢的净利润率这一项也有至少30%的增长。

所以,最近腾讯股价大涨,也在意料之中。

那么,腾讯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由哪些业务拉动的呢?

图片来自腾讯2016年二季度财报分析室电话会议PPT,观察者网汉化

对此,腾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

“第二季度,我们旗下的平台和业务均保持了稳健增长,包括社交和媒体平台、游戏、数字内容、广告和支付服务等。

我们的战略举措巩固了生态系统和加强了我们为用户带来顶尖娱乐内容的能力。

举例而言,我们将QQ音乐与China Music Corporation进行整合,打造了中国领先的在线音乐平台,这将帮助用户发现新音乐,帮助艺人触达更多粉丝,同时帮助唱片公司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另外我们也投资了世界领先的移动游戏开发商Supercell,以增加我们在全球游戏市场的上游拓展力度,同时让我们与全球数亿游戏玩家更近一步。我们相信优质的内容,加之以腾讯的用户群、分发能力和精准推荐技术,将使我们和合作伙伴更好地发掘快速发展的数字娱乐市场的商机。”

从马化腾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出,腾讯在社交媒体、游戏、广告、支付、数字内容等业务上都保持了增长,其中两个比较重要的增长点分别为QQ音乐和QQ游戏。

关于旗下各业务产品对于收入增长的贡献,腾讯官方还给出了更为细致的解读:

“社交网络业务收入保持强劲增长,是由于我们的虚拟道具销售增长,及由于我们的数字内容订购服务更受欢迎。

个人电脑游戏收入取得高个位数同比增长,是由于来自现有游戏类型中诸如体育、音乐机动作类角色扮演游戏的收入贡献增加及来自较新型游戏类型如角色扮演游戏及射击游戏的贡献。

就智能手机游戏而言,第二季收入达到约人民币96亿元,同比增长114%,这是来自我们的主要玩家对战游戏的贡献增加及新的角色扮演游戏的贡献。

第二季度,网络媒体平台的流量及广告收入持续增长,大部分流量及约80%的收入产生自移动平台。

腾讯视频播放量增加受益于受欢迎的内容如NBA在中国的独播权。

地区性广告商可使用我们的广告自助投放平台购买三四线城市的微信朋友圈定向流量,我们也增加了新的广告形式,例如QQ空间的多图轮播。”

此外,彭博社援引总部位于香港的工银国际证券分析师于健鹏在财报发布前的话称:

腾讯拥有阵容庞大的新手机游戏,以此吸引用户。由于腾讯具有强大的分销能力,其在涉及到与游戏开发商分成时也拥有更大的议价能力,通常它能得到最多的份额。

G20不见“小马哥”,是在忙着“闷声发大财”?


腾讯主席兼CEO马化腾

BAT三家(百度、阿里、腾讯)作为中国私营互联网科技企业三巨头,在中国参与的国际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本次的G20杭州峰会中,阿里的马云和百度的李彦宏都非常积极地参与到了其中,马云担任了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主席,而李彦宏担任了B20就业工作组主席,唯独不见腾讯“小马哥”马化腾的身影。

事实上,与另外两位企业家相比,马化腾一直都比较低调,不到不得已,一般很少在公开场合亮相。

掌门人如此,腾讯更是如此。

当年,先是百度,后是阿里,赴美上市,好不热闹,而腾讯却选择默默坚守香港,不去追逐大洋彼岸的那篇热土。

后来,中概股在美国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无限风光的阿里也曾遭遇股价被腰斩的窘迫。

反而一直踏踏实实的腾讯,股价一路走高,发展越来越好,不仅成为BAT三家中的市值头名,还在与中移动、中石油等国企的较量中占据优势。

此外,中国的私营互联网科技企业,荣登亚洲市值第一公司的宝座,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互联网经济在亚洲范围内毫无争议的绝对优势。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关注观察者网财经微信guanchacaijing,每日阅读中国崛起好故事。

责任编辑:吴娅坤
G20 腾讯 阿里巴巴 百度 中国移动 BAT 港股 市值 亚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