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挝高铁项目全面开工 又一“中国标准”高铁走出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07 16:24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在老挝访问,中老基建合作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据老挝通网站近日消息,9月2日,中老铁路建设项目公布了第1标至第5标的中标结果,中标者分别为中铁五局、中铁国际、中铁八局、中铁水电以及中国电建,加上去年年底所公布的第六标由中铁二局中标,至此,417公里的中老铁路总共6个标段的中标结果已全数公布,6家中标企业均为中国企业。

以下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高铁见闻”(ID:csrxcb)

中老铁路成为继印尼高铁之后,又一条全面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的高铁走出去项目。此前的公开报道显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参与了中老铁路奠基仪式,预计动车组项目将由中国中车提供。

中国高铁走出第三单

中老铁路6个标段的具体中标单位详情见下表:


至此,中老铁路成为中国高铁走出,继印尼雅万高铁项目之后,第二个全面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的项目。也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三单,第二单是东欧的匈塞铁路项目,中国中铁旗下的中铁国际与铁路总公司旗下铁总国际、匈牙利铁路公司共同组成的联合体,获得匈塞铁路总承包资格。2015年11月25日,中国中铁发布公告确认中标,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

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已经于2016年1月21日正式动工。在刚刚举办的杭州G20会议上,印尼总统佐科还亲自带领他的部长们乘坐了上海到杭州的高铁,对中国高铁的平稳性大加赞赏。据悉,目前雅万高铁的建设在全面加速中,全线开工许可已经获得,印尼方面已经完成60%以上的征地拆迁任务。

中老铁路的特许经营

中老铁路将采取特许经营的方式,由中老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进行特许经营。这家铁路就叫中老铁路有限公司,其中老挝铁路公司持股30%,中国磨万铁路公司持股40%,北京玉昆投资持股20%,云南省政府持股10%。

刚刚不久,8月24日,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正式获得了由老挝计划投资部颁发的特许经营注册证书,意味着该公司正式获得营业执照。

中老铁路全长417公里,设计标准为1级单线铁路,设计时速为160公里,其中万荣至万象区段预留200公里。全线新建车站33个,包括两座特大桥与8条隧道,桥隧总长252.071公里,占线路总长的59.01%。线路总投资为23.4亿美元。

中老铁路战略意义重大

中老铁路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高速铁路,而是快速铁路或者准高速铁路,但是它是中国高铁走出去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前面已经介绍了,中老铁路是继印尼雅万高铁之后,全面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的第二单。

中老高铁意义重大,就在于它是连接中国与东南亚的中间路段,就是上面那张图上,用绿色箭头标着的地方,那里就是中老铁路与中泰铁路的连接点。中泰铁路就从那里开始一直延伸,到泰国南部港口城市曼达普。远期规划,就是连接马来西亚直到新加坡。它们都是泛亚铁路的一部分。什么泛亚铁路,下面这张图就是泛亚铁路网,通过大理、昆明、南宁三个城市,将中国与东南亚连成一张大网,连成一张谁都离不开谁的大网。

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后续项目

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第三单就是中泰铁路,正如上图所显示的中泰铁路也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日本媒体一直炒作,日本在高铁市场扳回一局,拿下曼谷至清迈高铁项目,那基本都是意淫。

首先,泰国只是跟日本就那条高铁签订了备忘录,离正式启动八字还没有一撇呢;第二,中国从来就没有看上曼谷至清迈的那条高铁,那只是一条旅游线路,中国的着眼点一直就是泛亚铁路,即廊开至曼达普的线路,它连接中老铁路,组成泛亚铁路网的中线。

不久前,2016年7月28日,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12次会议在曼谷召开,双方达成重要共识,预计中泰铁路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工,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三单正式落地。

后面中国还在密切跟踪的项目包括俄罗斯高铁、新加坡至马来西亚高铁、土耳其高铁、伊朗高铁与印度高铁等。

(综合微信公众号“高铁见闻”及老挝通中文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老挝 高铁 印尼 匈牙利 泛亚铁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