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负利率 美日德瑞士民众出奇葩怪招:现金上保险、退休金换黄金、抢购保险箱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09 15:11

钱放在银行,不仅没利息,还要给银行倒贴钱,怎么破?

由于全球经济疲软,欧洲、日本等各国央行相继开始大力实行宽松政策以此来刺激经济,根据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统计,全球已有六个央行实行负利率:欧洲央行、瑞士、瑞典、丹麦,日本,匈牙利。此外,9月开始,德国的一些银行也开始向储户收利息了。

负利率的的压力却使得各国普通民众的存款风险不断加大。在这种情况下,欧美日德等国的老百姓也开始各显神通,对抗负利率。瑞士人给现金上保险、美国黄金公司游说民众将退休金换成黄金、日本德国保险箱卖脱销等等,金融创新手段层出不群。

鼓吹个人退休账户基金买黄金 美国国税局发警告

据华尔街日报9月8日报道,随着全球负利率的大潮的展开,美国公司也没有闲着。Hartford Gold Group等黄金公司开始打广告鼓吹市民把个人退休账户基金(IRA)的资产换成黄金放在家里或保险箱里,而不是把退休金投入动荡的股市。

这种做法引起了美国国税局(IRS)的不满。虽然美国法律并没有规定IRA买黄金不合法。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最近,美国网上和收音机广告鼓吹投资者将IRA的资金投资于金币和金条并储藏在他们喜欢的地方,包括自己家,从而回避股市动荡带来的风险。针对此情形,国税局发表了声明。这么做虽然合法但有很多需要谨慎的地方,

例如,IRA账户账户禁止投资收藏品如古董、宝石、艺术品和酒类,然而,投资金银铂制成的硬币和条状物,是合乎法律规定的。

但只有几家IRA投资商提供这种服务,全球最大共同基金Vanguard集团及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均无法让客户以实体贵金属的方式进行IRA投资。

美国税务局可能从投资实物黄金比较复杂而且非常昂贵等方面说服投资者放弃投资黄金。传统券商Fidelity允许IRA投资于某些硬币和金条,但手续费却分别高达2.9%(买进)和2%(卖出),另外还有0.125%的季度存储费。

而且在美国,将黄金藏在家里,也不符合税法要求。出于对遵守税务规定的考虑,Fidelity要求黄金必须被存放于合资格的设施里,并且在没有IRA托管人的通知下,不允许IRA投资者把黄金取出或查看。

但支持将黄金储藏在家里的人士认为,如果投资者以有限公司的形式使用IRA账户购买黄金,就可以合法的储藏在家里了。

不过,以公司这样的形式在家中持有黄金成本也是很高昂。首先设立这样的公司就需要支付400-1200美元的费用。

一些律师认为,这种结构将允许投资者把有限公司持有的金币存放在家里,但金条则仍然需要被存放于该公司持有的保险箱里。

而且,之前还没有过通过设立公司用退休金账户买入黄金再存在家里这样的合法先例,因此投资者需要注意这样操作的风险。

贵金属分析师Nick Giambruno警告称,美国政府可能没收普通人私藏的黄金。这种恐惧并非毫无依据,美国政府的财政状况只能越来越差。

和讯报道称,历史上,美国政府就曾有过将民众资产没收的先例。1933年4月5日。美国总统罗斯福颁布6102条国家紧急安全法,他宣布美国公民私藏黄金为非法,下令美国人上交全部的金币、金条,停止黄金的货币流通。

这条法令强迫美国人接受美联储以20.67美元比一盎司来收取老百姓手中的黄金,如果他们拒绝,他们需要接受10000美元罚款(相当于今天18万美元),或者最长10年徒刑。从而使美联储迅速积蓄了大量黄金储备。

1934年通过的黄金储蓄法进一步规定私人拥有黄金货币非法,该法案到1974年才被废止。

今天,美国只有一小部分的人口持有黄金.大多数美国人从未见过一块金币,更别谈懂得欣赏其价值。很多人担心,若被逼得走投无路,美国政府可能将再次没收黄金。

不过,现在美国政府如果真要没收财富,很可能会有更简单的方法,例如向黄金征收“奢侈税”。这将能使美国政府轻易达到1933年的效果。

这事实上有先例。在1980年,美国国会通过的原油利得税法案,便向国内石油生产商收取高达70%“奢侈税”。

德日保险箱脱销

在过去一个月中,在面对金钱的话题上,德国人的耐心品质正在受到不断的考验。两年前欧洲央行开始用负利率向银行收利息,此后银行将部分成本转嫁给了公司大额存款,但对于零售客户收利息一直是“禁忌”。但这个月终于有银行顶不住了。

德国巴伐利亚小镇泰根湖畔格蒙德(Gmund am Tegernsee)当地的储蓄银行向欧央行的负利率政策低了头,该银行宣布将向储户的存款收取利息。从9月份起,存款超过10万欧元的储户需要向银行支付0.4%的利息。也就是说,这家银行将央行负利率成本100%转嫁给了储户。

因为多数德国人倾向于将储蓄存在所居住区域的地区储蓄银行,所以这家名不见经传地区银行的“小小举措”让德国人有“杀鸡儆猴”的感觉。

以忍耐力和理性著称的德国人纷纷将存款从储蓄银行中取出,藏到家里的保险柜里。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过去几年虽然存款利率急转直下,但是德国人还是喜欢将钱放在储蓄账户中。储户认为放在这些账户中资金很安全,但最近很多人丧失了这份信任。”

这一趋势的最大受益者是保险柜行业。今年82岁的德国退休人员Uwe Wiese最近就买了一个保险柜,将自己53000欧元的储蓄以现金的方式“藏”在里面。

Uwe Wiese表示,“将钱存放在保险箱中就不会被银行收取利息。”Uwe Wiese刚刚买了一个保险箱,在其中存放了大约6万美元的储蓄,包括其公司养老金的一部分

这种需求极大地刺激了保险柜行业的增长。德国最大的保险柜生产商Burg-Waechter KG今年上半年家用保险箱的销售量同比大涨25%。其负责销售的主管 Dietmar Schake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个人对于保险柜的需求出现了井喷,主要是德国国内的需求。”

无独有偶,同时行业内另外两家龙头保险柜企业Format Tresorbau GmbH和Hartmann Tresore AG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量也录得两位数增长。Format Tresorbau的董事总经理Thies Hartmann对《华尔街日报》称,保险柜生产商的产能利用率现在已近极限。

实际上,德国人只不过是追随日本人的步伐而已,今年2月,就有媒体报道,在人口减少和电子化交易普及的今天,日本最大面额的纸币1万日元(约582人民币元)钞票的需求却不断上升。

原来,日本的民众同样对其央行负利率普遍不看好,为了避免自己的财产损失,就有可能把财产都换成万元钞票藏在保险箱中,将钱存在保险箱里尽管没有利息,但是至少不会被收取利息。

这也导致了日本五金店里的保险箱卖断货,《华尔街日报》援引日本岛忠连锁家具店的销售员称,由于负利率政策,年长一些的日本民众正考虑把现金(锁在保险箱内)存放在床垫底下。该家具店称,价值700美元的保险箱已经卖断货,一个月内都难以补货。

《东方经济学家》作者Richard Katz表示,“根据日本央行的理论, 他们应该将其资金投资于风险更高但收益更高的资产上。但是他们却选择了不能产生任何收益的现金。 ”

瑞士:给现金上保险

然而,在全球负利率的趋势下,比日本和德国的囤积现金更离奇的现象还有很多,例如瑞士很多居民就选择把钱放在保险公司。

彭博社报道称,瑞士最大的保险公司苏黎世保险集团的Philipp Surholt表示,“负利率使我们发现,囤积的现金也是参保的对象,”他表示1-5亿瑞士法郎的现金范围都有参保需求。

瑞士在2014年底开始实施负利率政策,对银行超额存款进行收费。与日本等其他负利率国家不同的是,瑞士的贷款方,包括瑞银和瑞信,已经在考虑把负利率传导到客户一端,包括资产管理公司和大公司的大额存款。瑞士的银行吸引了大量资金,其中私人银行业一向是全球资金青睐的对象,因其高度保护客户个人信息。

瑞士著名保险公司Helvetia Holding“贴心”地为客户准备了一个既能对抗银行负利率,又能免受保管成本之困的选择:每年缴纳1000瑞士法郎(下称瑞郎)可以代为保管100万瑞郎。

由此,负利率和现金保管费用之间出现了微妙的关系,每100万瑞朗的保险费是1000瑞郎,但是如果存进银行,要支付7500瑞郎的负利息。而这笔数额不包括物流成本,如运输或安全功能,其中包括钢筋墙壁安保和报警系统。虽然这对于那些已经购买保险箱或自己的处理现金的交通工具的富有客户都不是什么问题。

虽然欧元区已经停发了500欧元面值的纸币的流通,但是瑞士央行表示并不想撤销1000瑞郎面值的纸币。这对有意囤积现金的瑞士居民来说是个好消息,100万瑞郎只用一个小箱子就能装下。

这对没有保险箱,也没有安全运输现金的渠道的客户是个好选择。毕竟,自2014年以来,保险箱需求量增长了25%。生产商已经忙的不可开交,一些商家要经历三次生产转换。保险柜生产商的产能利用率现在已近极限。

虽然瑞士央行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瑞士存在广泛的现金囤积迹象。在但彭博的结论是,这恰恰是非常明智的当地人想要看到的。与此同时,隐形囤积仍在继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羽扇观经guanchacaijing,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负利率 央行 欧洲央行 欧美央行 德国 美国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