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西藏应加快南亚陆路大通道建设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6-09-12 19:38

据中国西藏网9月12日报道,中国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11日在拉萨表示,西藏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南亚陆路大通道建设,积极牵手南亚经济圈。

中国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发言(摄影:中国西藏网 王淑)

在当日举行的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主旨论坛上,林毅夫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西藏社会经济发展也取得了骄人成绩。他说,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21世纪的宏伟工程,参与并融入其中,必将为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带来重大机遇,西藏具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诸多优势。2015年,西藏经济增长11%,增速位居全中国前列;据统计,2015年西藏全区进出口总额达56.55亿元人民币,与7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双边贸易。西藏正处于历史上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最好时期。

西藏自治区与印度、尼泊尔、缅甸、不丹等国家相邻,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自唐宋以来,西藏与周边地区有很多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近年来,西藏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改善。这些都是西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优势。

林毅夫认为,西藏可以通过加快建设南亚大通道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推动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推动资金融通及加强与周边国家旅游合作等方面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他说:“‘一带一路’建设使西藏成为我国面向南亚‘内联外接’的桥头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点地区和国家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的前沿地带。”

加快南亚陆路大通道建设是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林毅夫建议,西藏可从促进与沿边国家口岸互联互通;加快相关口岸开放步伐与水平;大力发展对外贸易;适当放宽边民互市贸易相关政策等方面着手,积极牵手南亚经济圈。

林毅夫认为,独特的区位优势是西藏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天然条件;悠久的民间经贸往来是西藏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厚积淀。唐宋时期兴盛的茶马古道,使民间贸易经西藏绵延至南亚、中亚、西亚等地,促进了西藏贸易繁荣。西藏位于祖国西南边陲,“一带一路”战略作为新时期以经贸为主轴的互利互惠战略,将为西藏经济发展创造重要契机。

他还认为,西藏的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是西藏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客观条件。

会上,林毅夫同时也提出了西藏应努力抓住机遇,结合实际,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下功夫,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建设,积极牵手“南亚经济圈”。

责任编辑:马力
林毅夫 西藏 拉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