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振经济遏制老龄化 日本计划大量引进海外劳工

来源:汇通网

2016-09-17 12:03

据汇通网9月1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执政的自民党议员兼首相特别顾问柴山昌彦(Masahiko Shibayama)周五(9月16日)在新加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当局正在考虑的新政策系列,可能会允许在日本打工的外国工人数量成倍增加。

柴山昌彦

柴山称,日本政府在未来数年很可能会采纳实施一系列的其他政策来促进提振经济,而劳动力改革就是重要一环。虽然更敞开胸怀接纳移民并不见得是日本政府已经设定的目标,但在劳动力市场全球化的背景之下,外国工人的成倍增加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日本必须建立一个可持续的系统来接纳越来越多的外国工人。

移民问题经常被提出来以应对日本社会人口老龄化和社会人口出生率低下等社会问题。尽管引进越来越多的移民的想法尚未尘埃落定,各界也尚未认真思考大量增加移民对日本这样一个相对封闭的社会带来的潜在影响,但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发誓声称,要阻止日本社会人口由当前的1.27亿下降至跌破1亿大关。

日前,在周四的另外一次采访中,前日本副财长部长、安倍的顾问西村康稔(Yasutoshi Nishimura)称,政府计划在今年秋季通过一项法案,该法案将扩大外国人“实习”系统的工作权限,目前,这个系统只允许工人在有限的时间内进入,并且表示日本政府正在考虑针对劳动力短缺的行业的新签证类别。

待更长时间

目前大约有19万外国人在日本的这个“实习”系统下工作,而西村称,新法律将允许这些人留在日本的年限由当前的三年升至五年。它还将允许公司组建劳动力比例更为庞大的“实习”系统,允许他们从事更广泛的行业领域。不过,资方苛待从事农业和纺织工业的工人会仍会遭致批评,并且监督系统也将得到改善。

不怀疑

关于引进来自印度和越南的技术产业工人方面的讨论,此前也已在日本甚嚣尘上,该国各界也讨论过为在该国从事快速发展的旅游业的工人建立一个新的签证类别。

对此,柴山称,涉及外国游客的旅游业的迅速发展,有助于改变对来自其他国家的人们的态度。而柴山还表示,日本正在接受数量庞大的外国游客,我认为日本人对引入许多外国移民这一情况,不表示怀疑。因此,日本劳动力短缺的现状将会逐渐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吴娅坤
日本 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 劳工 生育率 劳动人口 人口结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