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宝钢将吸收合并武钢 规模或位列全球第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18 19:58

据财新网9月18日报道,国务院国资委已于8月最后一个星期通过了宝武重组方案,并于9月初上报国务院。不出意外,一家总资产超过7000亿元,年产能达到6000万吨,规模仅次于欧洲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位列全球第二的钢铁“巨无霸”,或将在月内诞生。

宝钢(资料图

据财新报道,两公司合并方案的核心内容是:

1. 宝钢将扮演整合者的角色,吸收合并武钢,武钢整体并入宝钢。

2. 新成立的集团拟命名“宝武钢铁集团”,原武钢集团成为新集团的子公司,拟更名为“武钢新产业发展公司”。

但上述方案尚在高层审批过程中,合并细节或新公司具体名称仍有变数。

目前,在国内市场,目前宝钢集团的钢铁产量仅次于河钢集团,名列第二;武钢则名列第六。

2015年,宝钢在钢铁主业方面完成粗钢产量3611万吨,武钢实现粗钢产能2600万吨,目前按照产量计算,合并后新的企业简单的1+1,将至少具备6000万吨的年粗钢生产能力,其产量也将超过目前的国内钢铁老大河北钢铁,成为中国第一大、全球第二大钢铁企业,行业集中度也将得到提高。

财新还称,在上市公司层面,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将通过换股方式进行合并,即宝钢股份向武钢股份全体A股股东发行宝钢股份股票,武钢股份的A股股票最终注销。

宝钢和武钢:合并之后将成钢企巨无霸

6月26日晚间,宝钢和武钢同时发布公告,该两家国有大型钢铁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其下分别控制的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双双自27日起开始停牌,至今两家企业股票仍未复牌。



截止宝钢和武钢停牌前,武钢和宝钢近1年内的股价走势

宝钢集团可谓是中国钢铁业的龙头企业,财报显示,宝钢拥有超过5400亿元的总资产,年销售额超过2400亿元,员工12.4万人,2016年在世界500强排名第275位。

武钢集团是建国以来的首家钢铁企业,目前总资产2200多亿元,产能1800多万吨。两家合并之后,产能规模仅次于欧洲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年产能约1亿吨),在全球钢铁业中排名第二。

根据宝钢8月30日发布的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宝钢净利润为34.68亿,同比增长9.25%;总营收为779.93亿,同比下降3.44%;每股收益0.21元,同比增长10.53%。

根据武钢8月29日发布的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武钢净利润为2.73亿,同比下降47.71%;同比总营收为288.49亿,同比下降16.42。

如此看来,宝钢在营收上的体量几乎为武钢的四倍,在上半年钢铁市场有所复苏的情况下,武钢的净利润和营收都非常不乐观。

钢铁业兼并重组大幕开启

对于宝钢吸收合并武钢,光大证券分析称,预示着钢铁行业实质性兼并重组的大幕开启。

光大证券认为,钢铁行业集中度显著低于上下游以及国外同行,是一直被业内所诟病的,而此前拉郎配式的兼并重组因为未能很好的解决包括人事安排等在内的重要关键因素,合并并不成功,但是一方面,武钢前任董事长的“被调查”,另一方面,强势有位政府的决心,共同推动了全国首家近亿吨钢铁的即将诞生,我们判断这只是钢铁兼并重组的大幕初启。

光大证券还称,宝钢武钢会显著受益,但应该不会高于此前预期。

此前市场预期,宝武合并以后,将共同占据全国取向硅钢、汽车板的60%-80%的市场份额,而这两家的业绩的一半分别来自于汽车板和取向硅钢,因此合并之后预期两个品种钢将会涨价,进而推动业绩提升。

据光大证券判断,取向硅钢的市场价近一个月已经下降了17%,是各品种钢走得最弱的,宝、武的取向出厂价很可能下滑,未来6-12个月后可能会再次上涨,这是和市场预期不一致的。

(综合财新网、Wind资讯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宝钢 武钢 钢铁业 钢铁 中国钢铁 去产能 合并 供给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