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在中国销量将超400万 逼近日本市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19 17:03

据日经中文网9月18日报道,日系车厂商在中国的新车销量2016年将首次突破400万辆大关。日本主要6大车企1~8月的累计在华销量较创历史最高纪录的2015年增长了10%,今后预计将继续增长。日本国内新车市场约为484万辆(2016年预期),日系车在中国的销量正在逼近这个数字。在美国新车市场出现减速感的背景下,能否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保持坚挺势头左右着日本各大车企的业绩。

(资料图)

日本经济新闻对日本主要6大车企的销售业绩进行统计显示,今年1~8月的累计销量达265万辆。剩下4个月的销量即使仅同比持平,今年的销量也将比创历史最高纪录的上年(390万辆)高出20万辆以上,创历史新高。

在中国几年前一直是欧美系汽车厂商的轿车和大型车相对受欢迎。但是随着市场日益成熟,日系车特长的SUV和故障较少的小型车越来越受欢迎。

其中,本田1~8月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3%至75万辆,8月的销量也同比大幅增长36%。由于本田很早在中国投放SUV,销量实现了增长。目前在中国对于排量在1600cc以下的小型车,消费者购车之际可获得补贴。本田的主力车型中,很多都属于减税对象车,这也是本田业绩坚挺的主要原因之一。

丰田的小型车“卡罗拉”也是减税对象车。丰田1~8月在中国的累计销量同比大幅增长12%至78万辆。目前正在广州建设新工厂。在华销量最高的日系车企日产的销量也同比增长6%至80万辆。日产社长戈恩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对日产来说也是重要市场”,今后将强化纯电动汽车(EV)等汽车的销售。

从与其他国家车企可比较的1~7月乘用车累计销量来看,外国品牌车中,日系车销量增长13%,增幅最高。美系车增长11%、德系车增长11%,外国车中只有日系车的市场份额同比出现增长。

中国汽车市场今年的新车销量有望比2015年增长6%至2604万辆。中国的新车销量在09年超过美国,成为在全球新车销量约3成的最大汽车市场。

得益于小型车减税政策的效果,新车销量持续扩大,但是该政策将于年内到期。美国市场今年8月的销量时隔3个月转为减少。日本国内受少子化和年轻人远离汽车等因素影响,难以大幅增长。能否在中国保持坚挺势头将左右着日系各车企今后的增长。

责任编辑:吴娅坤
日本 汽车产业 汽车 汽车业 汽车制造 丰田 日系 日系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