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企又出事了:现代汽车12年后再现全员大罢工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27 15:53

又双叒叕一家韩国大企业出事了!

继韩进破产、三星Note7手机爆炸,韩国乐天高管涉丑闻被庭审之后,韩国第二大的工业财团现代集团所属现代汽车,再现12年来首次全员大罢工,现代汽车蔚山、全州和崖山工厂生产线全面停运。罢工参与人数达到5万人,接近现代汽车在韩国工人总数的75%,原因是公司员工对待遇不满。

据《华尔街日报》、《韩国时报》等媒体9月26日报道,韩国现代汽车工会自本周一(9月26日)起开始全面罢工,要求公司拿出包括提薪在内的待遇改善方案。

《韩国时报》英文版截图

这是自2004年以来,韩国现代汽车工会时隔12年后又一次全员大罢工,现代汽车蔚山、全州和崖山工厂生产线全面停运。参与人数达到5万人,接近现代在韩国工人总数的75%。罢工将持续至周五。韩国是现代汽车最大的制造基地,去年在全球售出的汽车中有近四成在韩国生产。

2004年,韩国汽车工业的全员大罢工

此外,现代下属的起亚汽车公司员工也表示,他们将在本周内进行为期3天的部分罢工,以要求更高的工资报酬。

据韩媒报道,9月23日,韩国现代汽车劳资双方进行了第26次薪酬谈判,但谈判无果而终。

在这次全面罢工之前,现代汽车在韩国各地的工厂自7月以来,已有过部分、零星的罢工。截止9月23日,此前的零星罢工已导致现代汽车减产10.14万辆,造成经济损失2.23万亿韩元(折合人民币134亿元)。

仅本周一的罢工,就造成了1600亿韩元的经济损失(少生产7200辆汽车)。

目前的停工无疑使现代汽车陷入更加困窘的境地。

现代汽车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利润已连续下滑10个季度。该财报还对现代汽车的经营状况作出预警:下半年会更加艰难,实现全年销售目标希望渺茫。市场分析机构也几乎全部持此种态度。

自2015年以来,现代汽车的净利润季度变化情,来自《华尔街日报》

现代汽车陷入危局,全球汽车行业受振动

这已经不是现代汽车工会的第一次罢工了。现代汽车工会已成立29年,其中只有4年没有组织罢工,每次罢工都会带来不同规模的损失。最严重的是2012年的罢工,经济损失约合人民币100多亿元。

但本次罢工很有可能会对现代汽车造成空前恶劣的影响。

现代汽车流水线

一方面,如前所述,现代汽车近来业绩本就堪忧,再叠加罢工影响,今年现代汽车的颓势似乎已然注定。

另一方面,现代汽车深陷困境很可能会改变全球汽车产业布局。

《华尔街日报》援引韩国投资与保险分析师崔秀洪(音)的观点称:“今年现代汽车工厂的罢工时间比预期的要长。其第三季度的收益应该会令人失望。”崔预计,今年现代和起亚的汽车销量将下降0.6%,至796万辆左右,低于双方共计813万辆的销售目标。

韩国贸易工业能源部部长Joo Hyung-hwan督促现代工会尽快解决分歧,指出罢工很有可能对“外贸复苏泼冷水”。他还指出,今年1月到7月,印度已经取代韩国,成为世界第五大汽车生产商,劳资关系僵局和高薪酬会削弱国内汽车行业的竞争力。

分析师认为,此番罢工,将主要影响到现代汽车对其第二大出口国美国的出口(现代汽车的第一大出口国为中国)。有数据显示,目前,现代汽车在美国的库存已达3.6个月,显著高于去年同期的3.1个月。

其余地区,包括中东和众多亚洲市场也会深受影响。分析师还认为,从目前的状况来看,现代汽车在中国的销售应该不会受到影响,因为大部分在中国销售的现代汽车都是在中国本土生产制造的。

韩国企业近日接连爆发危机

本月以来,三星Galaxy Note 7手机已在全球各地发生多起爆炸事故,虽然三星集团迅速启动了召回机制,但该型号手机仍遭多国官方和多家航司抵制。目前,因召回过程中,三星手机电池爆炸事故仍在继续,而且受中国大陆等地召回不力影响,目前此事仍在发酵,并将三星卷入多起诉讼中。

2016年8月31日,失去银行支持的韩进海运突然宣布申请破产。韩进是韩国第一大、全球第七大海运公司,旗下拥有集装箱运输船队超过100艘,运输能力超61.68万TEU(下称标准箱),它的破产使得韩国“海运强国”的地位受到重大冲击,也使全球海运业陷入巨大混乱。

此外,包括现代集团下属的现代重工在内,韩国三大船厂都因债务原因处于重组过程中。

此前,作为韩国海运的另一巨头,现代集团的下属公司现代商船也因财务危机濒临破产边缘,后因财团注资、债务重组、加入全球最大的航运联盟——2M联盟等一系列动作而幸免于难。

9月20日,韩国第五大财团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周二抵达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腐败调查。韩国首尔检察机构怀疑乐天集团高层管理人员涉嫌非法筹集秘密资金、侵占公款、营私舞弊以及行贿,规模约3000亿韩元。

今年6月,韩检方出动200余名检察官,对乐天集团总部及子公司及17处地点进行了搜查,扣押了电脑硬盘、会计账簿、资金交易明细等涉案物品。

韩国十大财团名单

韩国四大家族企业麻烦不断,势必牵连韩国经济;再加上在萨德问题上的一意孤行,造成中韩关系处于相对紧张的局面,朴槿惠正面临着其执政生涯中的巨大威胁和严峻挑战。

根据韩国权威调查机构的数据调查结果显示,9月朴槿惠的支持率出现小幅下跌。负面评价超过60.5%,逼近2015年2月后的警戒值。

对于朴槿惠来说,接下来要走的每一步都很关键,也很艰难。

(文/吴娅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汽车 现代汽车 韩国 韩国现代 罢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