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全球152万亿美元债务创纪录 为世界GDP的225%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07 11:38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本周三(10月5日)发布的半年度《财务监测报告》,目前,全球非金融部门(包括广义政府、住户和非金融企业)的债务总额已达创纪录的152万亿美元,为世界GDP的225%,处于历史最高位。根据IMF于2016年4月12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2015年世界GDP总量为77.3万亿美元。

在这152万亿美元的全球债务当中,有三分之二(约为100万亿美元)的债务为私人部门负债,而据历史经验表明,私人部门负债水平过高会造成巨大风险。而其余三分之一的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在2015年升至85%。

然而,各国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因为并非所有国家都处于相同的债务周期,并且其面临的风险也不同。

尽管如此,仍有人担心,债务规模过大可能会触发前所未有的私人去杠杆化过程,阻碍脆弱的经济复苏。

然而,在当前名义产出增长率较低的全球环境下,解决这个“私人债务积压”问题并不容易。

报告指出,财政工具有助于解决目前的债务问题,但需要进行良好的计划,并确保在必要时才动用,以免影响政府财政的可持续性以及债券市场的准入和秩序。

IMF官网截图

IMF表示,全球经济低迷已和高额债务形成恶性循环,“一方面,低增长阻碍了去杠杆过程,另一方面,过高的债务使得缓慢的经济增速情况恶化。”

“过多的民间债务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阻力,也威胁到财政稳定性。”IMF财政事务部门主管Vitor Gaspar说道,“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很容易在经济回升的时候低估民间债务带来的风险。”

据彭博报道,在全球央行刺激经济的能力已接近极限时,巨型的全球债务使得政策制定者必须使用财政政策来刺激增长。

对此,在当地时间10月6日即将召开的IMF华盛顿秋季年会上,来自189个成员国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将讨论如何应对产出疲软、通缩陷阱以及债务水平攀升风险等问题。

自2002年以来的全球债务增长变化折线图

IMF认为,大多数债务还要追溯到2008年金融危机前民间债务的激增。Gaspar表示,金融危机以来去杠杆情况迥异,发达经济体中民间和企业债务都有所回落,但在一些国家债务持续增长。

据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2008年以来,东西方去杠杆表现迥异,香港和中国内地的民间债务增长最快,而美国和英国呈负增长。

目前,公司债在新兴市场中受低利率影响持续增长。而民间债在发达国家和中国、巴西等大型新兴经济体中都数额庞大。

IMF认为就债务总额和GDP的比例究竟应该是多少的问题并不能达成一致,但如果发达经济和新兴经济体中民间债务都占比过高,通常会引发金融危机。此外,研究表明,即便金融危机避免发生,高债务仍与低增长挂钩。

在低迷的经济下,政府应该避免过早收紧财政政策,可以通过资助债权人来延长到期日等方式重塑民间债的格局。

IMF特别指出,对于欧元区和中国来说,去杠杆的实现尤其重要。

(综合华尔街见闻、彭博社、IMF官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IMF 公共部门债务 巨额债务 债务问题 GD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