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最大私营石油公司:停止与中石油、伊拉克谈纳西里耶项目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07 18:10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0月7日报道,俄罗斯最大的私营石油公司卢克石油总裁瓦吉特·阿列克佩罗夫在接受“能源情报”(Energy Intelligence采访时表示,公司已停止与中石油和伊拉克政府就纳西里耶(Nassiriya)项目的谈判。

早前卢克石油公司曾表示计划参与开发伊拉克南部纳西里耶油田项目的竞标,以及日产量达到30万桶的炼油厂建设项目。纳西里耶油田储量达40亿桶,综合项目包括油田开发和建造一个相关的30万桶/日炼油厂,采取国际招标,但被多次推迟。

阿列克佩罗夫说:“我们遭遇困难有一系列原因。中石油认为它应做运营商,而我公司认为我们自己也可以做运营商。我们对如何开发该油田有不同的看法。”

他总结说:“我们因此停止了与中石油的谈判。同时伊拉克方面提出的条件也相当复杂。正因如此,我公司对项目感到失望。”

此外,卢克石油公司目前正在伊拉克实施西古尔纳2号(West Qurna-Phase 2)区块开发项目,对该项目的投资额约为53亿美元。卢克石油也在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就2个油田的开发进行讨论。

俄罗斯最大的私营石油公司卢克石油总裁瓦吉特·阿列克佩罗夫

阿列克佩罗夫是俄罗斯富豪中唯一一位从前苏联官员变为金融寡头的官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非常不一般。

俄罗斯受到制裁后,在无法进入西方资金市场的形势下,包括卢克石油在内的一些大型俄罗斯公司宣布,可能涉足亚洲市场。去年初,阿列克佩罗夫曾表示,卢克石油将在中期内搁置进军香港股市的计划,至今该公司暂未考虑进入亚洲证券市场的可能。

目前,中石油目前拥有伊拉克哈尔法亚油田(Halfaya)和艾哈代布油田(Al Ahdab)等项目的权益,2013年起,中石油就宣布参与伊拉克纳西里耶油田招标,与道达尔在内的数十家国际油企一同竞标。中石油也曾向卢克石油抛出橄榄枝,旨在入股西古尔纳油田2号区块开发项目。

外媒当时评论称,中石油是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第一家与巴格达签署石油协议的外国公司,开发西古尔纳油田将进一步提高其主导地位,且促使其成为伊拉克石油产业最大单一外国投资商。

也许是忌惮这一情况的发生,卢克石油最终将中石油拒之门外。俄罗斯之声网8月13日报道称,卢克石油首席执行官瓦基特·阿列克佩洛夫透露,该公司可能不会与中石油就其加入西古尔纳油田2号区块进行谈判。

此前在2012年,卢克石油宣布,已经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达成协议,将后者在2号区块18.75%的股份出售,选择一位实力更强的油企替代挪威企业。阿列克佩罗夫曾明确表示,青睐亚洲合作方,特别是中国的石油企业,以确保未来石油销售有一定的市场。

随后卢克石油和中石油就纳西里耶油田竞标进行了接触。

此外,在2014年8月,经伊拉克内阁批准,中石油管道局中东地区公司获得伊拉克纳西里耶储油库项目授标函,合同额为6.07亿美元,这是管道局自进入伊拉克市场以来收获的合同额最大的项目。

纳西里耶储油库设计储存能力为400万桶(63.7万立方米),主要储存来自伊拉克艾哈代布油田、巴德拉油田、格拉夫油田、纳西里耶油田和阿布阿姆德油田等五大油田产出的原油。储油库工程包括11个储罐机械部分及附属设施的预制、安装、容积标定、NDT检测、标定测试、水压测试及配合投产试运,现在正在加紧建设当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伊拉克 中石油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