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确认其或纳入首批国企混改试点 正研讨方案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10 14:02

10月10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确认其大股东联通集团正研究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但联通集团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目前尚未得到最终批准。

公告称,2016年9月3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以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实现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改革试点目标》的文章,文9月28日发改委召开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

公告截图

公告表示,针对以上事项,中国联通书面征询了公司控股股东联通集团,集团回函明确表示,联通集团目前正按照会议精神和国家相关政策精神,研究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不过联通集团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目前尚未得到最终批准,还存在不确定性,具体实施方案也仍在讨论中。

联通表示将会按照上市的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信息披露。

此前已有消息

此前有报道称,9月2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出席会议。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国防司,国防科工局负责同志对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做了说明。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就列入第一批试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做了详细介绍。

刘鹤

刘鹤指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当前,必须加快推进改革,解决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不明确、国有经济布局过宽、效率低下等问题。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表明了推进这项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开放竞争性业务、破除行政垄断、打破市场垄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网运分开、特许经营等。允许乃至引入更多的非公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实现改革任务可探索的有效途径。

连维良要求,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改革路径。强调要为“改”而“混”、不能为“混”而“混”,混合是手段,核心是深化改革。

联通电信合并落空

有分析人士认为,自从三大运营商董事长变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董事长互换,有关两家合并的传闻四起。

联通董事长王晓初

今年初,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正式签署了“资源共建共享,客户服务提质”的战略合作协议,称双方将在五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更是让外界认定了合并的传闻。不过,此次联通纳入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标志着“电信联通合并”将基本落空。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一直希望打造一个相对均衡的市场竞争格局,在历史上也曾经对电信业进行了几轮“外科手术式”的重组,甚至还通过通信制式进行平衡。但自从发放4G试商用牌照以来,中国移动又再次回到了一家独大的局面,占据了全行业利润的80%以上。而且,中国移动开始规模进入固网市场,给电信和联通造成了很大压力。

责任编辑:一鸣
国企改制 国企 国企私有化 混合所有制改革 联通 中国联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