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武”重组获批 武钢、宝钢股份复牌双双涨停

来源:澎湃新闻

2016-10-10 17:02

据澎湃新闻10月10日消息,中国宝武合并方案正式披露后,宝钢股份(600019)、武钢股份(600005)在10月10日迎来复牌。目前来看,宝武大合并威力巨大,复牌后双双涨停。武钢股份涨幅达10.14%,至3.04元/股,宝钢股份涨幅10.00%,至5.39元/股。

此外,整个钢铁板块也大受提振。截至发稿,钢铁板块大涨2.04%,领先其他板块。

实际上,早在宝武合并启动之际,外界对两家公司就已充满期待。

群益证券认为,宝武合并能增强企业品牌效应及企业核心竞争力。对中国钢铁行业来说,群益证券认为目前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传统行业去产能的战略,本次宝武钢铁合并将拉开了钢铁行业深度整合的序幕,以钢铁产业集中化,缩减重叠产能,避免同质性恶意竞争为目标,符合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战略性方针,并将为后续钢铁行业整合重组树立标杆性典范作用,预计后续还将会有钢铁企业加入到整合重组之列。

国资委批准宝钢武钢重组,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

此外,鉴于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停牌3个月以来,钢材价格上涨了15%左右,上证A股上涨了7%,钢铁板块其他上市公司股价普遍上涨了10%~20%,权益证券分析宝钢股份股价有补涨的需求。

就公司盈利而言,群益证券认为短期和长期效果不尽相同。从短期来看,由于两大集团成立时间较长,人员众多,合并初期仅会处于财务报表阶段,不会立竿见影的体现成果,盈利能力将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宝武两大集团战略重组符合国家的中心战略,合并后龙头地位更加稳固,企业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长江证券则认为,钢铁行业自身属性决定产品在定价过程中,周期性力量远大于企业自身力量,重组合并短期效用可能有限。不过,长期而言,行业拐点阶段进行合并乃大势所趋,强强联合有助于提升合并主体对下销售与对上采购议价能力,其产生的规模效应在硅钢、汽车板等部分领域集中效应也显而易见。因此,此次合并仍然值得市场期待。

国金证券在研报中则指出,宝武合并后的复牌,对钢铁板块来说是迎来重要催化剂。

值得一提的是,除宝武大合并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外,中国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进入最后一个季度的冲刺期也值得期待。


中国钢铁行业去产能迎来高峰期

10月、11月将迎来钢铁去产能的高峰期。据中国联合钢铁网(下称“中联钢”)数据,截至9月末,全国共有24个省市已确定2016年炼铁和炼钢去产能目标,总量达到4059和8250.9万吨。与此同时,宝钢和武钢两大央企计划2016年压缩炼钢产能395万吨和442万吨。至此,2016年主要省市和央企将压缩炼钢产能9088万,炼铁产能为4378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在产的有效产能将成为接下来去产能的主要目标。中联钢调研发现,此前9个月压缩产能多为无效产能,其中炼铁无效产能占比为61.7%,炼钢无效产能占比达71.2%。按已落实至具体企业的24个省市来看,其中 14个省市所压缩炼钢产能均为无效产能,仅河北、江苏、山东和河南无效产能占比低于50%。

中联钢指出,未来几个月内河北等几个产钢大省所计划压缩产能中有部分为在产产能,任务和压力较大,其进展也将对供需基本面产生影响。

(澎湃新闻记者 彭梨萍)

责任编辑:廖志鸿
国企改制 国有企业 钢铁业 中国钢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