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美国学者共享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表彰契约理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10 18:11

据诺贝尔奖委员会官网最新消息,10月10日17点45分,2016年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也即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奥利弗·哈特、本特·霍姆斯特罗姆,以表彰他们对契约理论做出的贡献。

哈特1948年出生于英国伦敦,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目前任职于美国哈佛大学。霍姆斯特罗姆1949年出生于芬兰赫尔辛基,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目前任职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两人将均分800万瑞郎奖金。

奥利弗·哈特

奥利弗·西蒙·达西·哈特(Oliver Simon D'Arcy Hart;1948年-)

奥利弗·西蒙·达西·哈特(Oliver Simon D'Arcy Hart;1948年-),美国经济学家。他关注契约理论、企业理论、公司金融和法律经济学等研究领域,是合同理论、现代厂商理论和公司财务理论的创立者之一。

哈特教授1974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涉及微观经济理论、数理经济学、企业理论与组织、合约理论、企业的财务结构、法学与经济学。

专著《企业、合同与财务结构》是其代表作,书中他进一步发展了产权理论,提出了“不完全合同”理论。他认为,合同双方不可能完全明晰所有可能情况中的权利与义务,这会影响到权利和控制的配置。他认为,企业财务合同与结构安排只有在这种理论下才能最合理的分析,财务工具可视为产权安排的工具。这个理论与旧产权理论有着重要不同,也引发了很大争议。

与格罗斯曼(Hart&Grossman,1986)以及与穆尔的论文(Hart&Moore,1990)奠定了当代企业理论的基础,并为企业理论确立了一个基于合约理论的分析框架。他的《企业、合约与财务结构》(1995)已是企业理论的经典教科书。此外,哈特是不完全合约理论的开创者之一,他至今仍是该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

哈特在英国出生,1969年获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数学学士学位,1972年于华威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74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成为伦敦经济学院的教授以及剑桥丘吉尔学院研究员。 1984年,他回到美国,在那里他曾任教于麻省理工学院,1993年以来任教于哈佛大学。2000年到2003年任哈佛大学经济学系主任。他是美国计量经济学会会员、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以及英国国家学术院会员。他还担任美国法律和经济学协会会长,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并拥有多个荣誉学位。

本特·霍姆斯特罗姆

本特·R·霍姆斯特罗姆(Bengt R. Holmström;1949年-)

本特·R·霍姆斯特罗姆(Bengt R. Holmström;1949年-),美籍芬兰裔经济学家,现任麻省理工Paul A. Samuelson经济学教授,为讲瑞典语的芬兰少数族裔。

本特·霍姆斯特罗姆毕业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数学科学系,硕士毕业于斯坦福大学,专业为运筹学,博士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霍姆斯特罗姆于1979年至1982年在西北大学的凯洛格商学院担任助理教授,1983年至1994年任耶鲁大学商学院Edwin J. Beinecke教授,1994年起开始在麻省理工担任教职。

霍姆斯特罗姆曾任芬兰Kuusakoski Oy集团董事会成员,于1999年至2012年担任诺基亚董事会成员,现任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芬兰科学与文学学院院士,美国计量经济学协会会员、美国金融协会会员。

霍姆斯特罗姆于2011年担任美国计量经济学协会主席,并拥有芬兰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荣誉博士学位、瑞士经济学院荣誉博士学位。

2012年,霍姆斯特罗姆因其在货币经济学和金融领域的贡献而荣获法兰西银行TSE高级奖。

2013年,霍姆斯特罗姆因其在财政经济学领域的贡献而荣获Stephen A. Ross奖。

2013年,霍姆斯特罗姆因其对于定量研究手法的创新应用而荣获由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颁发的MSRI奖。

目前,霍姆斯特罗姆还担任芬兰阿尔托大学校董的职位。

霍姆斯特罗姆最主要的贡献在于委托代理制度,尤其是契约理论和激励制度在现代公司治理中的运用,以及相关理论在解决金融危机中流动性问题上的应用。

“诺贝尔经济学奖”并不是真正的诺贝尔奖

炸药大王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在他去世的前一年,1895年立下遗嘱称,将他的财产变做基金,每年用这个基金的利息作为奖金,奖励那些在前一年为人类做出卓越贡献的人。

于是,诺贝尔奖就此诞生,并按诺贝尔的遗嘱分设五个获奖领域,分别是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也就是说,诺贝尔奖在设立之初并没有“诺贝尔经济学奖”。

而所谓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其真正名字是“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

从这个长得要命的名字里,我们可以发现,这个奖其实是瑞典国家银行为了纪念诺贝尔而设立的。可能由于官方名字实在太长,这个奖经常被简称为“瑞典银行经济学奖”、“纪念诺贝尔经济学奖”,以及大家最耳熟能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真正的五个诺贝尔奖从1901年就开始颁发了。而这所谓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是从1969年才进行首次颁奖。

不过,尽管不是诺贝尔亲自设立的奖项,“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提名流程、评选标准以及颁奖仪式倒是和真正的诺贝尔奖相仿。和诺贝尔物理学奖及诺贝尔化学奖一样,经济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负责颁发。

尴尬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除了外界对于这个“血统不纯正”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颇有微词之外,经济学界也对这一奖项有些看法。

2015年经济学奖颁奖前夕,诺贝尔的后人,73岁的Peter Nobel再次公开批评“诺贝尔奖经济学奖”,他认为该奖项只是沽名钓誉的经济学家为了名声,硬和诺贝尔奖扯上关系。

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孟特委校区历史系教授Yves Gingras也认为,经济学奖是将诺贝尔奖的声誉偷换到经济学这门学科上。

学界甚至是获奖者自己,同样对这个奖项颇有微词。1974年经济学奖得主 弗里德里希·冯·哈耶克(Friedrich von Hayek )获奖致辞中,即批判经济学奖设立的意义。Hayek说,这个奖项赐予了个人一种权力,而在经济学中,没有人应该拥有这种权力。Hayek认为,这样的奖项会误导媒体大众,甚至政府去相信或者倾向某种经济学说,“而事实上,经济学说的确定性比万有引力定律或者人体膝盖的构造要小得多”。

“如果别人问我应不应该有诺贝尔经济学奖,我一定会说,取消掉吧。”Hayek说。

除了经济学和科学的差异考量,经济学在社会政治中的地位,也使其诺奖地位显得尴尬。Notre Dame大学的历史学家Philip Mirowski认为,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诞生源于瑞典国内的政治因素。1960年代,瑞典银行希望摆脱政府的管制,成为独立的部门,为了不卷入政治,瑞典银行希望将经济学划分到科学的领域。

关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其他小知识

自从196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设立以来,直到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已经走过了47年,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近半个世纪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趣闻。

人数:

自从1969年以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共颁奖47次,其中24次是单独获奖,17次双人获奖,6次是三人共分诺奖。

迄今已经有76位杰出经济学家获此殊荣。研究宏观经济学领域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最多,共有九位。

年龄:

获奖者平均年龄67岁,最年轻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是肯尼斯-J-奥沃罗(Kenneth J. Arrow),他于1972年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时年51岁。而最年长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是里奥尼德-霍洛沃兹(Leonid Hurwicz), 2007年他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时,已经九十高龄。他也是所有诺贝尔奖获奖者中最年长的。

(观察者网整理自维基百科、MBA智库、果壳网等消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诺贝尔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 经济学 契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