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脸谱要重返中国?国信办回应:只要守法都欢迎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2 16:33

【文/观察者网 王一鸣】10月1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在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就谷歌和脸谱试图回到中国进行了回应。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称:现在很明显谷歌和脸谱网站正在试图回到中国,我们让脸谱网回到中国这方面有任何进展吗?

任贤良回答称:“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始终是秉持开放的政策,对于国外的互联网企业,只要遵守中国的法律,不损害中国国家的利益,不侵害中国消费者的利益,我们都欢迎进入中国发展,一起分享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红利。”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

谷歌一直想要回到中国

谷歌在2010年宣布搜索业务退出中国,此后包括谷歌搜索和谷歌邮箱在内的多项服务目前在国内均无法正常使用。不过,此后谷歌重返中国的消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

谷歌并未打算放弃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谷歌新设立的母公司Alphabet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在2015年11月来访中国的时候曾透露,在“离开中国”之后,谷歌在大中华区仍保留了大约500名雇员,并在大中华区、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设有办事处,香港的服务器也一直在运行。

Alphabet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

“实际上我们是希望能够给中国提供服务的,我们也将继续跟中国政府保持沟通。”施密特当时称。

2014年底,谷歌在上海自贸区悄然注册了一家外国法人独资公司——澎集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信息技术开发,计算机软件开发,计算机系统集成等。

2015年12月起,谷歌更是在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领英)上,发布了多达60个位于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工作岗位的招聘。

脸谱走得更快

谷歌如此,脸谱也是亦然。中国是脸谱最大的广告市场之一,脸谱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曾经在访华期间晒跑步照、爬长城照、与马云谈中国创新、教女儿学中文,处处展现出对中国的热爱。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曾经在访华期间晒跑步照

3月19日,在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会见时,扎克伯格更是表示:“中国是互联网大国,在全球互联网领域有重要影响,我们愿更好了解中国、介绍中国,与中国同行一道,通过互联网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今年6月17日,国家网信办时任主任的鲁炜更是在京会见了美国脸谱公司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一行。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沈逸曾就此表示,2015年1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镇峰会上以网络主权为核心要义阐述中国的互联网治理之道以来,中国的相关战略与政策正在逐渐走向清晰、规范、有效。此前曾经一度处于模糊区域的问题,一如脸谱、谷歌等公司规范化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和中国通过必要的技术手段管控互联网的问题,也正在逐渐浮出水面。

他指出,从具体实践看,表现出愿意尊重中国主权,遵守中国司法管辖的诚意,是某种客观上存在的必要条件。脸谱公司的实践,无论是开设国家主席习近平公共主页,秀北京街头长跑照片的公关实践,还是在西雅图互联网论坛和北京会谈中表现出的务实友好的态度,展示出外国公司将通过与中国政府之间的持续谈判,完成相关的法律过程,最终进入中国市场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分析人士认为,脸谱和谷歌要回到中国,就需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如屏蔽一些非法内容,将本地数据存储在中国等等。而这也早有先例可循,早在2014年,苹果公司就确认该公司已经将中国用户的数据存储在中国电信的服务器上。

分析人士指出,即使这两家重返中国,在中美互联网发展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甚至某些领域反超的情况下,想要在中国打下一片江山,恐怕也非易事。

翰林解读:
哈哈,当年谷歌是在希拉里的号召下,非常高调的离开中国的,当年那种视金钱如粪土的豪气,才几年就瘪了。好玩,有点意思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羽扇观经guanchacaijing,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谷歌 脸谱 脸谱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